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长园集团巨额并购屡踩雷 格力52亿要约收购了什么?

  并购公司业绩不达标,商誉减值来袭 

  说回到商誉。

  2017年底,长园集团账面上的商誉余额约54.76亿元,在净资产中的占比超过70%,是同期归母净利润的4.82倍。按2017年底商誉余额排名,长园集团能在大A股3500多家上市公司中进入前40名。

  熟悉财务的人应该知道,一旦并购公司业绩不达预期,计提大额商誉减值,会成为利润的大杀器。尤其是,已经发生商誉减值的公司需要格外注意。

  而2017年因并购公司业绩未达预期,长园集团对长园和鹰、北京国电科源、武汉万盛华3家公司计提了商誉减值合计约8508.97万元。以下为根据公开数据整理的这几家公司股权收购及商誉相关情况:

  其中,武汉万盛华虽然计提的数额不大,但却是全额计提,而商誉减值数额最大的为长园和鹰。

  2016年7月,长园集团以约18.8亿的价格收购长园和鹰80%的股权,合并产生商誉约16.02亿元。但其在并表后的第二年就出现了业绩不达标的现象,2017年上市公司对其计提商誉减值约6583.78万元。

  以下为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的长园和鹰业绩完成情况:

  多家并购公司因业绩不达预期已经出现商誉减值,如果未来这些公司的净利润继续不达预期,是否会出现新的商誉减值?其他并购公司又是否会发生商誉减值?长园集团扛得住未来每年的商誉减值测试吗?

  做一个简单的计算:格力集团拟以50多亿的价格收购长园集团20%的股权,长园集团100%股权估值约260亿。而截止2018年3月31日,长园集团账面净资产82.37亿元,其中的66%为商誉。

  长园集团究竟价值几何?巨额商誉未来是否会继续发生商誉减值?溢价收购是否真物有所值?

  PS:格力电器突然不分红与格力集团资金来源之谜 

  虽然,此次并购的金额比较大,但对于家大业大的格力集团来说,估计也不是太大的问题。根据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本次要约收购所需资金将来源于格力集团自有及自筹资金,不直接或者间接来源于上市公司或者其关联方。

  不过,上交所还是在问询函中追问了此次要约收购的资金来源,要求:“披露公司(格力集团)目前持有现金情况,后续资金安排是否须通过融资安排解决;如是,请具体说明融资方式和最终出资方;后续是否有将上市公司股份进行质押融资的安排;未来12个月是否有相关减持计划。”

  格力集团和格力电器最近都不缺乏上头条的机会。

  此前,格力电器2017年年报突然宣布不分红,引起了市场的热议。这是其自2006年以来首次出现不分红现象,受此影响,格力电器股价一度触及跌停,收跌8.97%。

  一向以高分红著称的格力电器突然不分红,还引致了交易所下发《关注函》。

  这次,格力集团要大金额现金要约收购长园集团股份,同样也收到了交易所对资金来源的问询。

  2016年的年报中,格力电器宣布分红约108.28亿元,以当时的持股计算,格力集团获得分红约19.73亿元。

  格力电器为什么突然不分红?格力集团收购的资金是否有着落?

  格力的故事,从来都不简单。

  来呀:面包财经 出处:新浪证券综合

2页 上一页  [1] [2] 

格力集团欲收购长园集团20%股权 新一轮母子之争?

格力拟购长园集团股份:疑布局新能源汽车 父子竞技?

另类操作助沃特玛渡难关 长园集团接到问询函

长园集团管理层成功“上位” 24亿元交易曝光

管理层频繁高溢价现金收购 长园集团股权之争再升级

搜索更多: 长园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