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危机中的马斯克:中国能拯救特斯拉吗?

  今年2月8日,资深高管、全球销售及服务总裁乔恩·麦克内尔离职,前往Lyft任首席运营官;3月7日,首席财务官埃里克·布兰德因个人原因宣布离职,其曾主导收购SolarCity。3月14日,财务主管兼财务副总裁苏珊·瑞波离职,这位五年的特斯拉老将称因个人原因离开;4月,特斯拉西欧区域负责人格奥尔格·埃尔离职追寻CEO梦,去Smoothwall做了CEO;还是4月,特斯拉副总裁、负责Autopilot自动驾驶系统的软件和硬件的芯片大神吉姆·凯勒从特斯拉离职,转投“宿敌”英特尔,任高级副总裁、负责硅片工程工作,马斯克的AI芯片计划因此受影响。

  5月,特斯拉宣布,Model 3前生产负责人道格·菲尔德已经开始休假。特斯拉特别强调道格是想恢复精力并陪伴家人,还没有离开特斯拉。近期《华尔街日报》报道,特斯拉高管马修·施瓦尔离职奔赴谷歌无人车公司Waymo。

  同时,外界一直质疑特斯拉是否能达到关键车型Model 3的生产目标。目前该公司正努力实现一个目标:在今年6月底前每周生产5000辆Model 3。但在今年上半年,它仍落后于计划。

  CNBC报道说,许多从特斯拉装配线上出来的车辆需要返工,一名内部员工估计,弗里蒙特工厂新车的部件返工率可达四成。

  巴克莱最新发布《工业4.0 VS 特斯拉的“熄灯”》报告指出,比特斯拉效率更高的竞争对手正在迎头赶上。金融科技和分析公司S3 Partners表示,在过去一个月特斯拉空头股规模增加19%至1070亿美元,这使特斯拉成为美国最被卖空的股票。而在近日,一家名为Nikola Motor Company的电动汽车初创公司起诉特斯拉的电动半挂式卡车侵犯了自己的专利,要求赔偿20亿美元。

  特斯拉濒临破产边缘

  尽管马斯克坚称,该公司既不需要也不打算进行新一轮融资,但许多分析师认为,该公司将在2018年底前寻求筹集更多资金。

  《华尔街日报》称“特斯拉正处于生死存亡关头”,要么创造更多收入,要么马上筹集更多资金。从衡量企业财务安全的角度看,特斯拉的Z值为1.26(美国学者Altman发明的一种衡量企业破产风险的方法)。而任何得分低于1.8的公司都将成为投资者的噩梦。得分为1分或更低,意味着企业可能在两年内破产。总部位于洛杉矶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Patriarch Organization首席执行官埃里克·希弗指出:“未来特斯拉仍需要投资者支持,马斯克此次的表现将会改变特斯拉筹集资金的能力。”

  希弗称:“在这个关键时刻,他需要增强投资者的信心,而不是让人认为他表现不稳定,完全失去了理性一面。”

  然而也有分析师认为马斯特的表现虽不好,但也不必杞人忧天。

  市场研究公司Jefferies的分析师菲利普·霍乔斯表示,在任何筹资活动中,基础业务基本面更为重要,尽管“管理层可信度”也是一个因素。

  霍乔斯称:“这次事件有一定影响,但这并不能阻止他们筹集资金。”

  北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弗兰克·施沃普指出,马斯克拒绝回答问题或接受批评的做法“不太聪明”,但马斯克筹集新资金的能力仍然没有受到影响。

  甚至也有人力挺马斯克。有分析师认为,马斯克如此的表态,是为了向市场证明,在华尔街认为特斯拉急需融资、同时在空头认为特斯拉面临破产的边缘时,马斯克想要表现出他根本不担心现金的问题,而也并不需要再次融资。

  彭博社表示,在特斯拉成立的头七年,特斯拉完全依靠私人和风险投资基金,其中大部分来自马斯克本人。2004年,特斯拉在A轮融资750万美元时,马斯克捐赠630万美元,并担任特斯拉董事会主席职位。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特斯拉挣扎求存,马斯克在在特斯拉破产前几个小时前策划了一笔4000万美元的债务交易,令特斯拉得以存活。2017年,特斯拉手头持有现金34亿美元,未偿债务达到94亿美元,这证明了马斯克的借贷实力。但许多分析师认为,特斯拉很快将需要再次筹集资金。

  如同美国《连线》杂志的评论,虽然一直以来马斯克不论是遇到高层离去、交付不如预期、还有一些细枝末节的八卦、负评,但其总是以疯狂又高调的姿态在大庭广众前狂语、嘲笑竞争对手,做出各种疯狂之举来回应。而投资者似乎也渐渐习惯了他这样的看似轻狂,但最后总是化险为夷的作风。

  这一次,马斯克能否带领特斯拉躲过这一劫?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 文岳

2页 上一页  [1] [2] 

马斯克发内部信:工厂停工升级 6月底前提高3倍产能

马斯克承认过度自动化是错误:人类有时胜过机器

特斯拉真的要破产了?马斯克忙到睡在工厂地板上

高盛建议抛售特斯拉 马斯克推特喊话:下注吧

特斯拉难逃中国关税 马斯克窘境雪上加霜

搜索更多: 马斯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