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张近东的“提款机”:苏宁拟再次出售阿里股份 套现15亿美元

  马云之所以朋友遍布天下,很大程度是因为跟着他能赚钱,张近东就是这些人中的一个。

  5月9日,苏宁易购发布了《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告显示,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授权公司经营层择机处置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议案》。

  此前,苏宁易购曾在3月31日发布《第六届股东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中提及了这份议案的主要内容。

  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经营层,对公司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即阿里巴巴集团股份择机进行出售,出售股份总规模预计不超过766万股,占阿里巴巴集团股份比例仅为0.30%,并按照投资协议约定执行具体出售安排。

  按照阿里巴巴昨日196.31美元的收盘价计算,766 万股阿里股份价值约为15亿美元。本次出售完成后,苏宁易购继续持有阿里巴巴集团股份1316 万股,占其总股份比例为0.52%。

  这也不是苏宁易购首次减持阿里巴巴的股份。

  去年12月,苏宁易购已合计出售阿里巴巴集团股份 550 万股,占公司持有阿里巴巴集团股份的20.89%,占阿里巴巴集团股份比例为0.22%。借此,公司收到股票出售款合计9.4亿美元(约合62.2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这笔收入,苏宁2017年的净利润暴涨。财报显示,2017年苏宁易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42.10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97.66%。根据公司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出售了部分阿里巴巴股份,在扣除初始购股本金以及股份发行有关成本及相关直接费用后,预计实现净利润约人民币32.85亿元(财务影响的具体情况最终将以公司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为准)。剥除这部分利润,苏宁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9.25亿元。

  从苏宁前三季度的财报来看,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2亿元。因此,市场对于苏宁全年净利润的预测在8.7亿元-9.7亿元左右,但依靠出售阿里股份,这一数字飙升到了42.10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是苏宁几年来最高的净利润数字,2014、2015、2016三年,苏宁的净利润分别为8.61亿元、8.73亿元、7.04亿元。也就是说,通过出售阿里股份获得的净利润(32.85亿),与苏宁2014年到2017年四年净利润的总和(33.63亿)相当。

  早在2015 年 8 月,苏宁易购就与阿里巴巴集团进行战略合作。阿里巴巴通过下属子公司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耗资283亿元认购苏宁易购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份,占后者发行后股本总额比例的 19.99%,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

  与此同时,苏宁易购通过境外子公司140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阿里巴巴集团新发行股份。2016年6月,上述战略投资均已完成,苏宁易购境外全资子公司 Shiny LionLimited(以下简称“Shiny Lion”)以?81.51 美元/股的价格认购阿里巴巴2632.47万股,占阿里巴巴集团股份比例为1.04%。而昨日,阿里的收盘价已经达到196.31美元了。可以说,苏宁这笔战略投资有超值回报,因此,苏宁每减持一次,都能获得不少收入。

  不过,接下来一段时间,张近东没办法再靠这种方式赚钱了。

  根据《投资协议》约定,公司在认购满 6 个月的当日或之前,不得转让股份;在认购满 6 个月后,满 18 个月当日或之前,需要根据《投资协议》约定的条件进行减持,且减持比例不得高于认购股份数的 50%;在认购满 18 个月后、满 36 个月当日及之前,累计减持比例不得高于公司认购股份比例的50%。

  苏宁两次出售阿里股权的时间点均在签订《投资协议》18个月之后,且出售阿里的股份已经高达50%,也就是说,在未来的一段时间,苏宁易购已无法再通过此法“赚钱”。(来源:华尔街见闻)

苏宁卡SU说献礼母亲节:上新专属卡面 体验可赢iPhone8

永辉盒马你追我赶 天虹、步步高、苏宁易购不甘人后

新零售竞争白热化 天虹、步步高、苏宁易购不甘人后

江苏移动掌厅APP充话费 使用苏宁支付最高减100元

苏宁延保十周年:以服务为本引领智慧零售

搜索更多: 苏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