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买买买难催生中国LVMH 如意集团盈利低下券商无人问

  除了2月前后收购Bally给股价带来一点波澜,如意集团今年以来的表现并不如意。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4月24日,上证综指大涨1.99%,深圳成指大涨2.19%,如意集团大幅落后于两市,仅以上涨0.43%收盘。

  在同花顺显示的三家对比公司中,如意集团的2017年业绩是最差的。从净利润来看,鹿港文化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93亿元,三毛派神为7925万元,如意集团为7093万元;而这个净利润的含金量各有不同,三毛派神是在2.8亿元营业收入的基础上实现的,利润率高达28.3%,鹿港文化是在41.11亿元营收的基础上实现的,利润率为7.13%,如意集团是在11.93亿元基础上实现的,利润率仅为5.95%。

  如意集团较低的盈利能力还表现在净资产收益率上。2017年年报显示,三毛派神每股净资产为1.6元,每股收益为0.4元,净资产收益率高达25%;鹿港文化每股净资产为2.9元,每股收益为0.3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0%;如意集团每股净资产高达9.7元,但每股收益仅为0.3元,净资产收益率仅为3%。

  如意集团资产规模的剧烈增长发生在2016年,从2015年的32亿元增加至46亿元,增幅高达44%,但这些资产的利用效率显然不高,导致上述业绩并不理想。

  近8年来,如意集团一直醉心于在世界范围内大力收购,以此来构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2010年5月,如意集团以40亿日元(约合4400万美元),收购日本成衣制作公司Renown 41.53% 的股份;2014年1月,出资控股德国男士西装生产企业PeineGruppe,后者旗下拥有Barutti、Materhand等品牌;2016年4月,以13亿欧元控股Sandro、Maje、Claudie Pierlot等法国轻奢品牌母公司SMCP;2016年11月,收购在香港上市的高级男装零售公司利邦控股51.4%股份,借此获得Gieves&Hawkes、Kent&Curwen等品牌经营权;2017年3月,以1.17亿美元买下濒临破产的英国风衣品牌Aquascutum;2017年10月,以20亿美元收购美国INVISTA(英威达)旗下服饰和高级面料业务;2018年2月收购瑞士奢侈品牌Bally。

  LVMH全名Louis Vuitton Moët Hennessy(法国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1987年由贝尔纳·阿尔诺(Bernard Arnault)将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与酩悦·轩尼诗(Moët Hennessy)公司合并而成,员工约五万六千人,旗下拥有50多个品牌,是当今世界最大的精品集团。对于如意集团而言,其想法也是成为这种量级的企业。

  如意控股董事局主席丘亚夫称,Bally是当下最重要的奢侈皮具配饰品牌之一,并表示该品牌的历史和产品与集团旗下其它成衣品牌的优势相辅相成,此次收购是如意控股在成为全球时尚服装领域领导者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如意控股强调,将维持Bally传统与独特的特性,维持其在瑞士卡斯拉诺的总部,并继续通过其位于意大利米兰的展示平台运作市场营销、设计及销售团队。

  Bally首席执行官Frédéricde Narp表示,在山东如意集团的资源补充下,品牌将加速实现年销售额10 亿美元的目标。

  能不能成为全球时尚服装领导者姑且不说,如意集团如此看重的一起收购,并没有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不仅如此,对于如意集团2017年的两次重大收购动作,券商分析师都没有丝毫兴趣,恐怕也从一个侧面代表了资本市场的态度。

  在2016年,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还连续发布研报,对如意集团给出“增持”或“买入”评级,申万宏源甚至在9月和10月连续两次给出“增持”评级,对公司前景之看好溢于言表。而目前最新的一份研报是东北证券于2017年1月15日做出的,给予了“买入”评级。从此以后,在长达15个月时间里,券商分析师集体哑火,应该是比普通投资者掌握了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后的决策。

  收购资产的质量究竟如何,从今年收购的Bally身上或许能窥豹一斑。 

  2007年至2017年的10年间,Bally三次更换创意总监,但每一任的设计风格都截然不同。Bally到底是谁,一直没有得到解答。对此,Bally首席执行官Frédéricde Narp并不讳言,他去年接受采访时曾表示,Bally需要认清的最关键的一点是,它不是一个极致奢华品牌,而是一个触手可及的品牌。但过去20年Bally都没有搞清这个问题,这也导致供应链、店铺体验和人员雇佣上出现了很多混乱。

  由于销售业绩不佳,Bally长期被排斥在多品牌集合店渠道之外。它的零售渠道主要依靠机场,在全球有137个机场有零售点,仅次于Salvatore Ferragamo。

  目前,Bally有50%以上的营收来自中国市场,毫无疑问,接下来将更加倚重中国消费者。只是那么多年都没搞明白品牌定位的Bally,会成为如意集团的增长点吗?

  来源:富凯财经 出处:新浪证券综合

搜索更多: 如意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