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20亿打造农资电商“流产” 领头羊金正大净利连降2年

  看好复合肥增量的金正大,因为2017年财务报告的发布,让自己显得有些大言不惭,因为他们就遇到了天花板问题。

  4月17日,金正大发布了其2017年财报。新财金观察注意到,金正大的营业收入连续两年仅有5个百分点增幅,而其净利润已经连续两年下滑。

  经营数据的下滑,与主营产品的售卖不佳有必然关联。值得注意的是,占金正大营收近7成的复合肥品种,在2017年最大品种的下滑接近3成。

  而在几年前,金正大对复合肥市场看好,并称短期内很难看到天花板。如今营收遭遇天花板、净利润连续下滑,让身为中国复合肥领军企业的金正大,未免有些自吹自擂。

  主营产品营收下降近3成

  4月17日,金正大正式披露其2017年财报,营业收入达到198.34亿元,同比增长5.86%,与一年前(2016年)5.57%的同比增幅接近,但与2015年30.94%的增幅相差甚远。

  公告显示,金正大的主营业务为复合肥、缓控释肥、硝基肥、水溶肥、生物肥、土壤调理剂等土壤所需全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为种植户提供相关的种植业解决方案服务。 

  新财金观察注意到,在6个被列出的主营业务中,复合肥的地位可谓举足轻重,在2017年,普通复合肥、控释复合肥、硝基复合肥三个品种,占到当年营业收入的64.96%。

  而在同比增减中,除了普通复合肥的营业收入比2016年有5.96%的增幅外,其他两个品种均在下滑,其中,控释复合肥下滑13.27%,硝基复合肥下滑29.68%。

  分地区来看,占据营收比重76.66%的东部、中部、北部三个地区,均出现负增长。说到这,小编不得不提一件尴尬的事情,金正大此前不只一次表达对复合肥市场的乐观。

  比如,在2013年12月公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金正大表示,我国每年消费化肥5700万吨(折纯)左右,实物1.5亿吨,复合化率仅为30%多,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国复合肥行业短期内很难看到天花板。

  在由董秘崔彬签字的记录表中,金正大还提到了硝基复合肥的前景:目前全国已有产能500万吨,另外有1000万吨在建硝基复合肥项目,硝基复合肥产量还存在空缺,硝基复合肥具有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

  新财金观察注意到,在2017年财报披露的具体数据中,下滑最厉害的就是硝基复合肥。是不是硝基复合肥增长遇到了天花板?答案是否定的!

  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我国共有硝基肥企业20余家,总产能已达到2200余万吨,但考虑到部分二元硝基复合肥又被作为原材料生产其他配方硝基复合肥,所以真正面向终端消费市场的硝基肥产能不到2000万吨,而实际产量则更少。

  2018年初,农资导报引用权威专家分析,我国其实有7亿亩耕地适合施用硝基肥,潜在年需求量约3100万吨,相比之下,我国供应能力仍有不小的增长空间。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金正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