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联想移动深陷业绩沼泽 错失黄金时代它还能追得上吗

  “因为没有战略,所以无所适从。”近年来,联想移动在不断“折腾”中,错失了国内手机市场发展的“黄金时代”。它还能追得上吗?

  2018年2月的第一天,联想集团发布了2017/2018财年的第三季度业绩。财报显示,联想集团总营收规模达到了129.39亿美元,税前利润达到了1.5亿美元,同比增长48%,这也是联想集团最近5个季度以来,首次实现税前利润的年比年同比增长,其中个人电脑业务和数据业务超出预期。

  虽然联想业绩整体表现出现回暖现象,但移动业务依旧不尽如人意。 财报显示,联想移动第三财季实现营业额20.7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跌了5%。

  据调研机构GFK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手机销量榜,华为凭借1.02亿部的销量排名第一,其后分别是OPPO、vivo、苹果和小米。联想手机全年销量为179万部,排名跌出前十。

  近年,联想手机的品牌发展并不顺遂,从早期的“乐Phone”到后来的“VIBE”,再到互联网品牌“乐檬”及寄予“小快灵”期待又惨遭终结的ZUK。联想手机在9年间就诞生、消亡了四个子品牌,这其中的问题,显然不只是一句“产品不行”或“卖得不好”就能概括的。伴随品牌动荡的,还有联想中国区高管的频繁调动。

  联想正在遭遇“中年危机”吗?战略、产品、定位、用户、内部管理,近年联想移动到底错失了什么?

  part1

  人事震荡

  在联想不断“折腾”中,国内手机厂商历经几次洗牌,联想手机业务还是没能重新浮出水面。

  2017年12月28日,联想又宣布了一项重大的人事任命,前神奇工场联合创始人、ZUK手机CEO常程回归联想移动,出任MBG中国业务产品组织负责人,全面负责联想移动在中国市场的产品定义及研发工作。这次他不是一个人,而是带着百人左右的产品团队整体回归。

  在过去两年中,联想移动中国区空降了数位高管:来自中国移动的虞杲负责渠道销售管理;来自中国电信的马道杰负责战略规划;来自中国电信的朱涵负责战略运营。另有来自三星的姜震负责产品,来自戴尔的陆旻负责品牌和市场推广。这也是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乔健自到任联想移动后给自己定的“搭班子”的目标。但2016年12月初,上任不满十个月的联想MBG(移动业务集团)中国业务常务副总裁马道杰从联想离职。而此前虞杲已经离职。

  2017年5月,随着联想集团发出的高管变动媒体声明,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的回归应该是联想集团近年以来最大的一次人事架构调整落地。几乎与此同时,另一条被证实的消息是,全球服务业务的高级副总裁陈旭东离职。

  在乔健上任的半年里,她把大部分时间用在“招人”上,产品上的改变并不多。在联想不断“折腾”中,国内手机厂商历经几次洗牌,联想手机业务还是没能重新浮出水面。

  “简直是蜂窝式管理。”在速途网总裁高守看来,频繁的高管调整让联想移动雪上加霜。

  时间追溯到2013年。当年的1月5日,杨元庆在内部邮件中宣布,联想将内部重组为Lenovo业务和Think业务两个独立的业务集团,刘军领导Lenovo业务,包括PC和移动业务。但刘军接手后的移动业务发展得并不顺利,一个财年就亏损了3.7亿美元。

  在联想的发展历程上,已经多次进行了业务架构调整。2016年3月,杨元庆宣布,联想重组了四大业务集团: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集团(PC&SD)、移动业务集团(MBG)、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和联想创投集团(LCIG)。也正是在此次调整中,童夫尧晋升为联想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陈旭东作为联想全球移动业务联席总裁,负责中国市场的端到端业务管理,包括产品研发、销售和市场营销,他替代的正是刘军的位置——在2015年,主管移动业务的刘军突然离职。

  2015年6月,联想发布声明,宣布刘军将不再担任移动业务集团总裁以及摩托罗拉管理委员会主席等职务。2015年9月,联想正式宣布刘军离职。

  北京知行韬略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继刚对《商学院》记者说,频繁的人事调整对集团战略影响很大,业务负责人需要时间了解新的岗位和职责,但集团通常不会给他们很长时间,短时间内不能达到要求就会被替代,导致联想的战略和产品路线都不能得到长时间的坚持。

4页 [1] [2] [3] [4]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联想移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