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航系旗下公司拟出售飞机租赁资产 回笼资金近56亿

  海航系旗下公司继续卖资产的步伐。

  3月26日晚间,海航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渤海金控(000415.SZ)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Avolon Holdings Limited(下简称“Avolon”)之全资子公司Avolon Aerospace Leasing Limited(下简称“AALL”)与Sapphire Aviation Finance I Limited(下简称“Sapphire Aviation”)于纽约时间3月23日签署《资产购买协议》及相关附属协议,前者拟向后者出售41架附带租约的飞机租赁资产,交易金额约8.8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5.86亿元)。

  公告称,AALL将为Sapphire Aviation持有的上述41架飞机租赁资产提供管理服务,并按照上述飞机租赁资产所产生租金收入的3%收取管理费。处置飞机时,AALL按照每架飞机处置价款的1.5%收取佣金。该笔交易的资金来源为Sapphire Aviation非公开发行资产支持票据及权益类票据。

  具体而言,AALL拟出资不超过1000万美元认购Sapphire Aviation不超过10%权益类票据,非关联第三方投资者认购Sapphire Aviation不低于90%权益类票据。上述认购完成后,非关联第三方投资者将持有Sapphire Aviation不低于90%的权益,AALL将持有Sapphire Aviation不超过10%的权益。此外,Sapphire Aviation拟非公开发行合计不超过7.68亿美元资产支持票据。

  因此,此次资产支持票据及权益类票据发行完成后,Sapphire Aviation将合计持有9.10亿美元资金。Sapphire Aviation拟以该笔资金向AALL及其下属子公司购买上述41架附带租约的飞机租赁资产。

  公告显示,Sapphire Aviation为新设公司,注册资本为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1.39万元),主营业务为飞机租赁业务及相关融资业务,AALL持有该公司不超过10%的权益。

  此次AALL出售的41架附带租约的飞机租赁资产中,按飞机型号划分包括4架 A319系列飞机、8架A320系列飞机、1架A321系列飞机、6架A330系列飞机、20架B737系列飞机及2架B767系列飞机。

  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2月9日,上述飞机平均机龄约为11.95年,平均剩余租赁年限约为4.41年。上述飞机租赁资产存在抵押融资情况,AALL将在飞机交割前解除抵押。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此次出售资产的目的,渤海金控在公告中的解释提及“保持良好流动性”——“有利于公司保持年轻化的机队规模,有利于公司采购新一代明星机型,提升公司在全球飞机租赁市场的竞争力。有助于优化公司资产结构,保持良好的流动性,亦有助于提升公司未来年度业绩并对公司未来年度利润产生正向影响。”

  公告表示,本次交易为飞机租赁行业惯常的交易模式。

  渤海金控已于2018年1月17日停牌至今,公告显示其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据渤海金控最新有关重大资产重组进展的公告(3月24日)显示,其重大资产重组的初步方案为渤海金控拟向海航资本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并可能涉及向渤海信托进一步增资。上述交易构成关联交易,可能涉及配套募集资金。

  公告称,由于渤海信托资产规模较大,涉及的相关尽职调查、审计和评估工作量亦较大,公司聘请的独立财务顾问、法律顾问、审计机构和评估机构等相关中介机构正在积极开展相关尽职调查、审计和评估工作。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渤海金控成立于1993年8月30日,法定代表人为卓逸群,注册资本61.85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市政基础设施租赁、电力设施和设备租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和设备租赁,以及新能源、清洁能源设施和设备租赁、股权投资等。

  该公司官网显示,渤海金控是一家以租赁为主业的金融控股集团,为全球逾1000家客户提供包括飞机、集装箱、基础设施、高端设备及新能源等行业在内的租赁服务和配套金融服务。在全球拥有约30个运营中心,在中国大陆境内实现了租赁业务全牌照运营。

  渤海金控的控股股东为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海航资本”)。据渤海金控三季报显示,海航资本位列其十大普通股股东和十大流通股东之首,占股比分别为34.56%和37.78%。而海航资本的控股股东则为海航集团,后者占股比88.05%。

  此前在渤海金控停牌后,海航集团方面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回应称,集团下属各参控股上市公司的停牌是分别基于自身战略规划和业务发展需要。

  澎湃新闻记者 姚晓岚 来源:澎湃新闻

搜索更多: 海航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