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上市功亏一篑后“消失”四年 奥赛康今借壳搅翻陈年旧事

  奥赛康从IPO到借壳

  此次重组与其他公司稍有不同的是借壳对象——奥赛康是一家经历过IPO的公司,他还拥有自己的股票代码300361.SZ。

  奥赛康在2012年就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发行不超过7000万股,其中新股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老股转让不超过5000万股。

  而根据公开资料,奥赛康的IPO吸引了361家网下投资者参与申购,发行价格最终确定为72.99元/股,对应2012年摊薄后的市盈率高达67倍,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当时披露的医药行业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为38.04倍。

  除此之外,根据2014年1月9日凌晨发布的招股说明书和上市发行公告,奥赛康本次合计发行5546.6万股,其中,发行新股1186.25万股,转让老股4360.35万股,发行新股与转让老股的数量之比约为1:4,而奥赛康达到转让老股标准的只有其控股股东南京奥赛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南京奥赛康”)。

  “奥赛康发行价高、市盈率高,上市公司募资8个亿,控股股东转让老股就能拿32个亿,‘吃相’太难看了。”当时就有投资者向记者这样表示。

  此事引起“轩然大波”。

  一大型券商投行部经理向记者回忆称,当时市场上是出现了两种观点,一种认为存在即合理,大家都喜欢炒新股,机构出价还是在他们承受范围内的;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奥赛康的老股转让不仅是大头,而且还是募投项目资金的几倍。根本性的问题是,大股东拿到4倍的钱后,这些资金的操作不像募投项目资金,是不进入监管层面的。

  上述经理表示,如果奥赛康当时发行成功,奥赛康实际控制人陈庆财凭着与妻子合计持上市公司南京奥赛康近八成股份,被认为完全可以拿着老股转让分得的约25亿元远走国外,毕竟他和妻女都是拥有境外永久居留权的,如果他负责任点对待奥赛康,找个人管理下就不错了。

  在巨大的争议中,奥赛康于2014年1月10日公告暂缓发行:考虑到本次发行规模和老股转让规模较大,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出于审慎考虑,经协商决定暂缓本次发行。发行人和主承销商未来将择机重新启动发行。

  然而,自此之后,奥赛康在资本市场上就杳无音信。而再次出现,并非“重新启动发行”,而是借壳上市。对于奥赛康上市路径的改变,记者于3月21日和22日多次致电奥赛康,但一直无回应。

  华夏时报 记者王俊仙 南京报道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奥赛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