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地产公司压力测试:中海地产盈利能力指标连续5年下滑

  压力样本调查:中海地产盈利能力指标连续5年下滑

  在调控环境压力和债务压力环境下,香港上市公司中国海外发展(以下简称“中海地产”)境况如何?

  新浪财经从土地、楼盘开发、现金流、财务指标和近期偿债情况来剖析下中海地产如今的境况如何。

  2017年逆势加码开发 未来销售压力较大

  土地储备方面,根据中海地产土地收购公告统计,截至2017年公司共获得76宗地块,总占地面积约52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741万平方米,权益建筑面积1463万平方米,而根据公司16年年报,截止到16年年底土地储备共计5677万平方米,加上17年新增地块,预计合计土地储备超过7000万平方米,可以知晓公司25%的土地储备增速远超同期10%的预计销售增速。从拿地区域来看,一二线城市约占总新获地块的近90%,在现阶段一二线严格限价等“四限”以及房住不炒等政策环境压力下,公司未来销售将面临较大压力。

  楼盘开发情况,根据统计中海地产2017年上半年新开工面积约为932万平方米,在建面积2085万平方米,计划全年新开工目标1900万平方米,而这一数据在2016年是690万平,同比大幅增长175%,在房地产整体环境暂不明朗甚至趋紧的情况下,公司未来销售压力可能会进一步增大。

  过度依赖融资?中海地产盈利能力指标呈连续5年下滑趋势

  现金流情况,我们根据今年3月最新出的券商研报的预测,发现2017年公司现金流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经营性现金流自2015年以来即将首次转负,二是经营性现金流、投资产生的现金流和筹资产生的现金流三者的组合分别是负、负、正,表明2017年公司现金流来源主要依靠发债等融资和筹资,对成熟企业来说难言是好信号。

  从公开的财务数据可知,中海地产的ROE特别是ROIC(去除杠杆因素的盈利能力指标)已连续5年处于下滑趋势。新浪财经根据相关数据的分析,ROE持续下滑原因,在2015年及以前主要受净利润下滑影响,2015年后则是受资产周转率下滑影响较多,ROIC持续下滑的基本原因都在于利润增速的持续下滑,同时,10%的ROIC与同在香港上市的碧桂园和华润作对比,他们这一数据分别是33%和25%。

中海地产ROIC表现

中海地产ROIC表现

  中海地产近两年偿债压力较大?

  最后,为了更好了解中海地产自2018年开始未来一两年的偿债压力情况,以5年期债务为主线,我们初步梳理了公司2013年至2015年前后主要公开发债情况如下。

  可以看到,2018和2019两年,到期的债券为13亿美元以及10亿欧元,本息合计约165亿元人民币,而公司2017年大多券商预期的净利润在300至350亿元人民币上下,需要指出的是,这165亿元到期债务仅是债券部分,在债务构成中,还有银行贷款和非标。不难看出,中海地产近两年偿债压力较大。

  中海地产债券发债情况如下:

时间

发债情况

2013年10月

三期合计15亿美元债:5年期(5亿美元,票息率3.375%)、10年期(5亿美元,票息率5.375%)、30年期(5亿美元,票息率6.375%)

2014年5月

三期合计20亿美元债:5年期(8亿美元,票息率4.25%)、10年期(7亿美元,票息率5.95%)、20年期(5亿美元,票息率6.45%)

2015年7月

7-11月先后发行10亿欧元债券,期限4年,其中6亿欧元票面利率1.75%,4亿欧元票面利率1.70%。

(来源:新浪财经 文/丁昊)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中海地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