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茅台副总经理张德芹:茅台深受假货影响 打假投入巨大

假冒“特供茅台酒”和“飞天茅台酒”被销毁。视觉中国 资料

假冒“特供茅台酒”和“飞天茅台酒”被销毁。视觉中国 资料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做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2018年将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绝不允许假冒伪劣滋生蔓延”。

  这令全国人大代表、茅台集团副总经理张德芹倍感振奋。针对今年春节期间媒体曝光的“假茅台事件”,张德芹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独家采访时首度公开表态,感到“非常气愤”:“茅台作为一个国字号名牌,长期以来深受假冒伪劣的影响,是假货的受害者,对制假售假者深恶痛绝。”

  过去几年,茅台一直在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打假,比如提高防伪技术、发布购买提示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内容,也显示出了中央对打假的态度和决心。”张德芹说,中国经济已进入转型期,从注重发展速度变为关注发展质量,而假货无疑是影响和阻碍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一个毒瘤,不仅会打击生产者和整个行业的创新积极性,还会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破坏中国制造的国际形象。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委、上海市科技委主任张全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也表达了相似观点,“制假售假对整个社会的危害很大,不单欺骗了消费者,还坑害了那些守法商家,造成了市场的不公平竞争。”

  他认为,假货的根源在线下,但因法律目前对制假售假的处罚力度还不够,制售假付出的成本和代价很低,带来的威慑力不足,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制假售假者敢一而再再而三的以身试法,假货打而不绝。

  张德芹建议:国家应该从立法的角度,完善打假相关的法律体系;严格执法,加大对制假售假者的惩处力度,让法律起到足够的震慑作用;将制假售假者的个人信息纳入其诚信体系,影响他们的银行贷款等,让他们付出高额代价;同时要在全社会营造制假售假可耻的氛围。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今年向全国政协提交的《加大对制假售假打击力度》的提案中也呼吁,加大对假货源头的治理,降低制售假入刑门槛,推动制假行为直接入刑,提高制售假犯罪的法定刑。

  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朱新力也在他的提案中建议设立更高的惩罚性赔偿措施,以经营额为计算基准,实现“一次造假、终身负债”的经济制裁。

  “加大打击制售假执法力度,有利于打击制假售假的嚣张气焰,提高制假售假的违法犯罪成本,让他们不敢制假、不能制假。”张全说。

  张德芹直言,如果能像治理酒驾一样打假,那假冒伪劣的情况定会有所好转。(原标题《代表委员热议打假:要让制假售假者付出高昂代价》)

  王元元/《瞭望东方周刊》

搜索更多: 茅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