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国家级基金都怎么玩 软银被主权财富基金纷纷看好

  又一个中东国家主权财富基金看好软银集团的私募股权基金。

  2月21日,巴林主权财富基金Mumtalakat表示,有意向日本软银集团的私募股权基金进行投资,但目前谈判还处在初级阶段。软银集团的私募股权基金主要投资的是科技行业。

  跟投软银私募股权基金

  巴林主权财富基金并不是第一个看好软银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机构。

  软银集团的“愿景基金”(Vision Fund)是世界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它最初是软银集团和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PIF)共同组建的。

  除了软银和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阿布扎比酋长国的穆巴达拉(Mubadala)主权财富基金、苹果、高通、富士康、夏普都是软银私募股权基金的支持者。

  由此可见,巴林主权财富基金跟风并不是意外之举。

  去年6月成立的“愿景基金”此前宣布,已经融资930多亿美元,未来会向科技领域投资,如AI、机器人等。而除了科技领域,“愿景基金”还有可能向其它一些领域投资,如移动计算、通信基础设施、计算生物、消费互联网业务、金融科技等。而这些投资方向无疑是吸引中东众多主权投资基金的重要因素。有分析人士称,如果巴林主权财富基金也参与注资,软银的“愿景基金”融资规模可能突破1000亿美元。

  今年2月初,根据软银披露的信息,愿景基金已花掉约40%的资金,目前共投资了26家公司,都是各自领域的龙头企业。据悉,愿景基金约400亿美元的投资并非全部来自新交易,有些是经软银达成后转给它的,如ARM和其25%股份。愿景基金目前已经投资了英伟达、印度Fintech独角兽Paytm、虚拟现实技术公司Improbable Worlds、滴滴出行、要连接全球的One Web、联合办公鼻祖WeWork、SBHoldings、生物科技公司Zymergen等公司。

  巴林主权财富基金的首席执行官Mahmood AlKooheji表示,“我们正在与软银集团洽谈,目前还没做任何承诺。不过,我们对这一投资计划很感兴趣,因为已经有很多主权财富基金提前进行了投资。”

  公开信息显示,巴林主权财富基金在2013年才结束连续5年的亏损历史,实现净利润2.21亿美元,在2012年该主权基金的亏损还高达4.85亿美元。目前,巴林主权基金是巴林电信和巴林铝厂的重要股东,资产规模超过100亿美元,至少拥有38家公司的股份,主要投资于非油气部门。

  巴林主权财富基金到底会给软银愿景基金注资多少?这到目前还是个疑问。因为巴林主权财富基金过去曾有大量借贷,尽管2018年还没有到期债务,但也还在考虑潜在的融资方案。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巴林主权财富基金发行了6亿美元的伊斯兰债券,还筹集了5亿美元的贷款。据悉,2019年和2020年巴林主权财富基金会有部分贷款到期。

  对巴林主权财富基金而言,如果对软银的私募股权愿景基金进行投资,可以使其投资在打破地域限制的同时,也呈现多元化趋势,目前,该基金大部分投资只限于巴林境内。在境外,巴林主权基金还投资过英国的迈凯伦集团(McLaren Group)或意大利的医疗保健公司KOS集团等公司。该公司表示,“我们不是一个风险主权财富基金,不能承担过大的风险投资,只能寻找一些稳健投资机会,比如,投资项目的管理能力、公司治理和信息透明度是考核是否注资的主要因素。”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软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