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大搜车或将并购车易拍 二手车零售市场的超级物种可能即将诞生

  据了解,国内领先的汽车新零售和新金融平台“大搜车”或将完成对二手车在线交易平台“车易拍”的并购。日前,双方均通过官方渠道发布了达成战略合作的消息,双方将共同拓展 C2B 业务,这似乎离外界所猜测的并购并不遥远了。

  大搜车 2012 年由姚军红先生创立,通过 SaaS 系统,覆盖中国新车及二手车经销商,为其实现在线化、数字化。大搜车过去一年发展迅猛,不但获得了阿里巴巴的战略投资,还通过“超级试驾”等创新产品,扛起了汽车新零售的大旗。车易拍成立于 2006 年,是国内最早的二手车电商平台,2014 年就完成了 30 万台交易量,成为当年的年度二手车电商平台,至今累计检测、交易二手车已经超过 300 万辆。所以,大搜车和车易拍的深度合作引发了各方的关注,将来一旦并购成为现实,势必将为二手车零售市场带来全新的格局,甚至影响整个二手车零售市场的发展走势。

  行业影响:二手车市场从野蛮生长到并购时代

       近几年,我国二手车流通行业得到迅猛发展,不论从交易数量,还是从交易金额看,都正以两位数的速度迅速成长。2015 年我国新车销量超过 2450 万辆,同比增长 4.7 % 左右,连续 7 年禅联全球第一。2015 年我国二手车交易超过 700 万辆,同比增长 16%左右。虽然目前我国新车交易量已经达到全球第一,但二手车交易量只有新车交易量的 28%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如美国每年二手车交易量大约是新车的 3 倍。总体来说,中国的二手车行业还是刚刚起步,正处于成长过程,但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

  相关数据显示,到 2020 年,我国二手车交易规模将达到 2920 万辆,这一数字意味着新车与二手车的交易规模比例将达到 1:1。市场嗅觉最为敏感的资本已悄然抢滩二手车电商,2015 年二手车电商领域的融资额已超过 55 亿元。2017 年国内二手车市场全年融资金额更是高达 200 亿元。

  可以说,最近几年二手车电商市场一直处于资本跑马圈地的野蛮生长时期。而经过这几年的试探和摸索,二手车电商有望在 2018 年进入资源整合优化时期,马太效应渐显。像大搜车这样覆盖全产业链的服务平台将崛起。而大搜车和车易拍可能并购的消息,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二手车电商市场已经开始从野蛮生长进入并购时代。

  这样的并购绝不仅仅是“1+1=2”这么简单,而是双方在车源、车商、供求信息、大数据上的互联互通。如果大搜车和车易拍打通了二手车检测标准和拍卖交易规则,将推动二手车检测和交易的标准化进程。有了标准化的检测和交易规则,就可以让二手车顺畅的从价格高地流向洼地,在全国范围内真正地实现大规模地在线流通。

  竞争者影响:更高的核心壁垒

  实际上,在任何一个行业,创业企业想要在鏖战之中笑到最后,都必须建立属于自己的核心壁垒。对于大搜车,它的核心壁垒是什么?大搜车从 2014 年开始推出“大风车业务管理系统”、“车牛二手车经营 APP”,借助 SaaS 系统覆盖了 3 万多家二手车车商、6 万多家新车二网和 5 千多家 4S 店。其旗下面向 C 端的产品“弹个车”已经在全国布局了 1071 家社区店,三年内这一数字将达到 1 万家左右。可以说,大搜车的核心壁垒在于无论是 B 端还是C 端,都有着对线下渠道资源的强力掌控。

  同样强势的车易拍业务范围覆盖了全国 614 个城市,服务车商超过了 6.5 万家。早在2010 年,车易拍二手车在线交易平台就已上线,车商在线看完车易拍 268V 检测报告后就可直接出价参与竞拍,实现 15 分钟拍卖、1 小时卖全国。而且车易拍在 2016 年底完成了北汽产投的融资,和北汽 4S 体系开展了深度合作。

  一旦大搜车并购车易拍,意味着大搜车不仅拥有了业内最完善、最具公信力的二手车检测标准体系,还将继续加强在 4S 体系的渗透,其原本就具有优势的线下渠道资源更加不可撼动。

  并购后的优势绝不仅仅体现在这一方面。大搜车有阿里巴巴为其引入的巨额线上流量,再加上大搜车善于布局线下渠道,这也将使其成为一个拥有线上线下渠道融合的超级平台。以此次大搜车和车易拍合作拓展 C2B 业务为例,弹个车社区店将不仅成为车辆交付场所,更将成为二手车车源的入口。这样,大搜车的车源入口将搭建起自己和车易拍覆盖的二手车商、4S 店、阿里巴巴等流量平台以及弹个车 C2B 业务的立体体系。这样的优势相较其他竞争对手将是压倒性的。

  当大搜车在线上线下都拥有难以逾越的护城河时,它可以在此基础上尽情探索新零售、新金融,构筑一个强大的生态圈。更何况 2018 年,大搜车还将投入 10 亿广告费用,为这个强大的生态圈造势。对于还停留在电商之争层面的竞争对手,很可能蓦然回首间就会发现:一个无法撼动的超级物种可能就这样诞生了。

  消费影响:消费者买卖车辆更便捷更安全

  当然,如果大搜车并购车易拍的消息属实,最受益的还是消费者。二手车市场中的消费者最关心的无外乎三件事:交易是否足够便捷,价格是否公平,车辆是否安全。

  大搜车若并购车易拍,可以使其对线下渠道进一步渗透。之后,大搜车每一个新零售、新金融产品也都会因此更快地在全国铺开。而且双方共同拓展的 C2B 业务将在弹个车社区店落地。

  2018 年弹个车社区店数量将达到 3000 家,消费者买卖车辆也将更加便捷安全了。而车易拍的 268V 检测系统作为业界最具公信力的二手车检测系统,颠覆了传统“人眼+经验”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模式。足以让消费者在二手车交易时更加放心。

  从跑马圈地的融资时代进入强者恒强的并购时代,是二手车市场发展的必然阶段。在资本狂欢之余,那些在渠道、技术、资源领域深耕多年的玩家,将逐渐进入加速车道,完成“直线”超车。(来源:DONEWS)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