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海航拟用香港地块融资15至20亿美元 新鸿基参与谈判

  资金流动性出现问题的海航集团正准备卖出此前在香港拿下的地块。

  据英国金融时报2月1日报道称,海航集团已经开始与由新鸿基地产(00016.HK)领头的几家开发商和其他一些投资者展开了谈判,海航希望以其在香港前启德机场(Kai Tak)地块所持的地皮作为抵押,拿到15亿至20亿美元的贷款。目前,启德地块正被改造成一个豪华住宅房地产开发项目。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海航集团希望依靠启德地块的高价值借到低成本的资金,目前正在寻求低于市场水平8%的借款利率。如果海航最终违约,那么其中任意一家贷款方都可以自行开发启德的这个房地产项目。

  新鸿基的发言人并未否认这一谈判,他们表示,迄今只进行了非常初步的讨论,并未有实质性的进展。

  海航这一地块的融资计划从方案来看与其内地项目类似。此前1月25日,澎湃新闻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海航集团旗下的海航实业自2017年年底开始为位于上海、苏州、浙江嘉兴、北京、海南,广东珠海等至少六个城市的房地产项目进行融资。从操作来讲,海航通过出让项目所建立的基金股权方式进行融资,并订立回购协议。

  在金融时报引用的案例中,上述知情人士称,海航借贷的钱很可能被用来为其未来几个月到期的海航债务进行再融资。同时,该知情人士表示,新鸿基并不会自己拿出这些资金,正在寻求与一家银行就这笔交易达成合作。

  2016年11月,海航集团旗下的香港海岛建设地产有限公司击败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等19家对手,以88.37亿港元(约合人民币77.06亿元)的价格拿下香港九龙启德地块。

  该宗地块位于九龙启德第1K区3号地盘的新九龙内地段第6565号,地块面积为11262平方米,用途为非工业(不包括办公室、仓库、酒店及加油站),使用年限为50年。

  据此前香港文汇报报道,88亿港元的价格高于此前市场预期上限的87%。按照测算,该地块每平方英尺楼面价为1.35万港元(约126700元/平方米)。这一价格较两年前同区另一幅批出的地块高出1.2倍,同时也创出东九龙区新高。

  对于斩获香港九龙启德地块,海航实业当时对澎湃新闻表示,一方面,海航相信有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在积极部署以香港为桥头堡的全球战略,海航非常看好香港的后续发展潜力;另一方面,启德发展区规划良好,本次投标地块综合素质优越,作为海航进港的首个发展项目具有较大影响力,有助于大幅度提升海航品牌形象。

  此后一个月,海航再次在香港启德区拿下一宗地。

  2016年12月19日,香港地政总署发布地块出让结果公告,海航实业以54.12亿港元(约合人民币43.47亿元)夺得位于香港启德发展区的1L区3号地盘的住宅用地(新九龙内地段第6562号),折合楼面地价为117599元/平方米,再创区域新高。

  1月18日,海航集团董事会主席陈峰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承认,“因为我们进行了大量的并购”,海航存在资金流动性问题;同时中国经济“从快速增长转向温和增长”,对海航获取新融资造成冲击。

  海航目前拥有8家A股上市公司和3家港股公司,分别是:海航基础(600515.SH)、供销大集(000564.SZ)、海航投资(000616.SZ)、渤海金控(000415.SZ)、天海投资(600751.SH)、海航创新(600555.SH)、凯撒旅游、海航控股(600221.SH)和香港国际建投(00687.HK)、海航科技投资(02086.HK)、海航实业股份(00521.HK)。截至目前已经有7家公司停牌,公告均称“控股股东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这也引发外界对于公司资金状况的猜疑。

  澎湃新闻记者 李晓青

搜索更多: 海航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