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上海医药—— 致力于提升民众的健康生活品质

  “上海医药爱心守护计划”专项基金,是2015年由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医药”)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青基会”)共同发起设立,该基金是中国青基会首个以改善乡村医疗为目标的社会公益专项基金,旨在让农村偏远地区人群享受均等的公共医疗服务。

  “上海医药爱心守护计划”专项基金首期规模为1000万元,将分三年用于在偏远山乡建设乡村卫生室、培训乡村医生、资助农村罕见病患者,并将协同医疗相关资源,开展“义诊进乡村”等活动,实施健康教育,服务当地公众。

  截至2017年,“上海医药爱心守护计划”专项基金已分别在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鹤庆县,文山州丘北县,红河州金平县,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等国家级贫困县援建19所希望卫生室,累计覆盖贫困地区人群5.8万余人。2018年拟在云、贵、川、皖等地建设17所希望卫生室。希望卫生室的援建不仅成为能履行预防保健、医疗服务、卫生行政职能的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同时成为卫生健康文化的传播平台,成为城乡之间的互助阵地。

  “上海医药爱心守护计划”专项基金以援建的希望卫生室为中心,辐射周边,开展乡村医生培训,从软件的角度全面提升当地的医疗服务水平。已于2016年11月及2017年8月共完成两次为期一周的培训,分别采取“走出来”和“请进去”的方式对云南已建希望卫生室及周边村卫生室的67名村医进行覆盖内、外、妇、骨、儿五个学科的专业临床培训,“我们作为基层卫生工作者,遇到棘手问题经常会无所适从,这次培训针对性很强,通过培训,使我们对自己的医学认知体系进行了完整的梳理和思考,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业务水平能力。”参加培训的乡村医师感到收获颇丰,表示“很解渴”。

  除在提供改善山区医疗状况建设希望卫生室,提升乡村医师技能举行医师培训外,罕见病资助也是“上海医药爱心守护计划”关注的范畴。受地理环境以及卫生观念影响,云南省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居高不下。先心病死亡率已位列云南省儿童死亡率的前三甲,无数山区患儿家庭因病致贫返贫。针对这一病况的严重性,上海医药将婴幼儿先心病纳入了罕见病救助的范畴,使“上海医药爱心守护计划”专项基金得以惠及这些患儿以及他们的家庭。2017年8月,在云南开展了首次婴幼儿先心病义诊筛查工作,帮助来自大理、红河、文山、丽江、保山等地80余户农村建档立卡户家庭青少年进行先天性心脏病公益义诊检查,共确认43位山区青少年患有先心病,需通过进一步手术治疗。其中昌宁县大田坝乡的小女孩瞿亚贞是此次资助中的一员。土地贫瘠,粮食产量有限,是瞿亚贞母亲毕丽书对自己家乡的评价。瞿亚贞父亲外出打临工,瞿亚贞奶奶体弱多病,长期要靠打针吃药缓解病情,这对夫妻要养活三个女儿和两位老人。瞿亚贞出生时就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6岁的瞿亚贞虽然聪明伶俐,但个头明显比其他孩子瘦小,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且县里医院无法医治,病情就这样一拖再拖,多年来,瞿亚贞的身体一直是萦绕这户人家心头的一块心病。2017年8月,“上海医药爱心守护计划”组织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义诊专家为孩子悉心诊断,这时,小亚贞的病情已经恶化到可能危及生命的程度,需要尽快手术。随即,上海医药通过云南青基会第一时间将孩子送往项目合作医院,通过近半个月的手术治疗,孩子健康出院并返回昆明。截止目前已有覆盖云南省16个县市的24位患儿成功手术并顺利出院,涉及彝、壮、苗、哈尼等少数民族。

  2016年“上海医药爱心守护计划”被评为2016中国公益节“公益创新奖”,荣获2016“希望工程贡献奖”。未来,“上海医药爱心守护计划”专项基金将继续以村卫生室援建为切入点,并围绕帮扶地区需求最急迫的问题,进一步加强资源配置、促进价值共享,让更多老百姓受益受惠,为贫困地区人群享有均等的公共医疗服务、协助政府实现社会公平、公正和和谐发展作贡献。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