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阳光智园校服平台涉垄断 假借红头文件瓜分行业利润

  假借“红头文件” 瓜分行业半数利润

  “阳光智园”校服平台涉嫌垄断

  中央三令五申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更好的市场环境,但全国16省市的数百家中小学生校服生产企业却遇到新的烦恼:只有进入一个名为“阳光智园”的APP(自称是校服互联网+管理应用平台,以下简称阳光智园平台),才能参与校服招标和供应服务。同时,该平台向校服生产企业收取货款4%的服务费,瓜分掉校服企业约一半的净利润。

  记者近日在多个省份调查发现,这场貌似由教育部门主导的校服采购模式变革,实际操盘者却是一家普通的民营企业,众多校服企业质疑其借机制创新之名,行垄断敛财之实。

  头顶“红头文件”光环强势推进

  2017年3月,江西省吉安市所有中小学校和校服生产企业,接到来自教育主管部门的指令:须在当年10月18日前入驻阳光智园平台,不进入该平台的,教育局将取消该企业的市场准入资格,不得参与本市校服招投标,学校也不得购买其生产、供应的校服。

  江西各地中小学和校服生产企业还被告知:阳光智园平台由教育部主抓、主推,是建立校服采购廉政风险防范机制的“亮点”举措,凡落实不力的,将会被纪委约谈、追责。

  在江西、四川、湖北、河南、河北、山东等地,一些校服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名义上是自愿与阳光智园平台签订《服务协议》,但如果不与该平台合作,将面临被勒令退出校服市场的局面。

  记者获得一份《关于转发阳光智园中小学学校校服互联网管理平台论证会会议纪要的通知》,该通知以江西省教育厅的名义发出,文件要求“积极推动学校应用阳光智园平台”。

  《阳光智园中小学学校校服互联网管理平台论证会会议纪要》,是教育部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教育部装备中心)以函件的形式,于2016年6月27日印发各省区市教育厅局后勤管理部门的。6月17日,该中心在京召开论证会,认为阳光智园平台运用科技手段和互联网思维重组校服采购模式,有利于廉政风险防控,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在这份通知函中,教育部装备中心仅提出“供参考”。

  记者登录阳光智园APP,上述通知函被称作“教育部印发阳光智园中小学校服互联网管理平台推广工作指导性文件”;2017年5月22日,教育部装备中心在京召开的“阳光智园应用研讨会”,被称为“教育部组织召开阳光智园运用研讨会”。

  2017年8月10日,江西宜春市召开阳光智园平台推广会议。多位与会者向记者证实,在这次会议上,阳光智园江西分公司总监刘兵在发言时表示,“阳光智园不是某个公司的平台,而是教育部的平台”。记者就此以商家名义向刘兵求证,他表示“现在不方便多说”。

  “教育部装备中心在函件中是‘供参考’,现在却是强行要求使用阳光智园平台。”江西宜春市袁州教育服装厂厂长欧阳金华对记者说。

  河南、湖北的几位企业负责人也向记者反映,这个平台并不受欢迎,因为服务协议中的“霸王条款”,有企业公开站出来抵制,但一听是教育部搞的,只得与平台签了合作协议。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一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从来没有以教育部的名义下发过有关强制推广使用阳光智园平台的文件。

  半年来,上述“论证会会议纪要”已在全国教育系统层层转发。据记者粗略统计,全国已有16个省区市教育部门以红头文件转发。一个由教育部有关机构倡导推广的互联网平台,到了学校、校服企业,成了教育部平台;一纸仅供参考的论证会纪要,到了省级及以下很多教育部门变成了“必须”。

  据了解,截至2017年4月,全国已有300多个区县教育局、一万多所学校使用阳光智园平台。

3页 [1] [2] [3]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阳光智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