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领蛙获便利蜂战略投资 强强联手锁定无人货架胜局

  2018年1月12日,北京 中国新零售领军企业便利蜂和华东地区领先的办公室无人货架运营商领蛙今日共同宣布,便利蜂已完成对领蛙的战略投资并控股,领蛙将并入便利蜂的无人货架业务,成为便利蜂旗下品牌之一。

  此次战略投资/业务合并后,领蛙团队将继续独立运营,持续服务现有客户并在优势区域继续大力拓展新客户。便利蜂将向领蛙共享后端IT平台、基础设施和供应链资源,并在商品、活动上给予更多的资源和支持,继续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

  这是无人货架行业在狂飙突进大半年后的首次重大整合,也是全国级头部企业和区域优质企业的强强联合,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写当前无人货架行业群雄并起的战局。

  强强联手 便利蜂扩大点位优势

  便利蜂是中国领先的新零售企业,自2016年底成立后,围绕数据驱动运营的核心理念,以新型便利店为基础在零售领域开展了广泛布局。在2017年11月启动无人货架业务后,便利蜂迅速在全国范围内完成5万个货架投放,成为该领域的头部企业之一。目前便利蜂投放能力已升级到每周2万个货架,预计春节前可完成50万个货架投放。

  领蛙成立于2015年7月,是中国最早进入无人货架业务的公司之一,2年来已累计服务5000家企业,铺设上万点位,具备丰富的运营经验。

  此次的交易双方认为,无人货架领域的点位竞争非常重要,但精细化运营是这种业务模式成立的前提条件,低质、无效的点位和粗放的运营不会带来企业价值的任何提升。便利蜂近期投放点位超过半数为100人以上企业,能够有效提高单点产出、优化物流效率并控制损耗。领蛙依靠先发优势和深度运营,拿下了华东地区上千家优质企业资源,并积极开展智能货架的研发和部署。双方的无人货架业务合并后,将进一步巩固领先地位,赢得更大的规模优势。

  业界普遍认为,拥有30万点位数量的公司将占据这个行业决定性的优势,拥有在全国范围内投放能力的企业才有机会参与到最终的决赛。便利蜂在去年11月启动无人货架业务后,果断推进,后发先至,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即已实现点位量的全面赶超。此次合并领蛙的优质点位后,无疑离锁定胜局更近一步。

  无人货架成便利蜂业务版图重要组成

  谈及此次战略投资/业务合并的成因,便利蜂相关负责人表示,“领蛙在无人货架领域已耕耘了2年,有优质的区域高密度点位,业内领先的单点高产出和低损耗。我们认可领蛙团队丰富的运营经验,他们将会是便利蜂整个业务版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领蛙创始人兼CEO胡双勇表示,“在与便利蜂的接触过程中,发现双方有着相同的服务客户的基因,和数据驱动运营的理念。我们钦佩便利蜂对整个新零售行业的深入思考和坚决投入,感谢便利蜂对领蛙的认可。”

  对于无人货架在业务体系中的定位,便利蜂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公司的“便利+”战略体系中,新型便利店是业务核心,无人货架将作为有效的补充形式,共享公司整体的IT系统、供应链系统和物流系统。

  这位负责人指出,相比市场上电商、外卖等其他切入角度,便利店与无人货架能产生更强的协同效应。首先是SKU相似度高,无论是采销、仓储都无需新建团队、体系和基础设施,可以省去建立BD能力和选品能力的漫长过程。其次是物流体系能够复用。由于商品需要配送上楼,无人货架的配送成本居高不下,甚至一些地方出现配送成本高于商品成本的现象。而便利店可以成为天然的前置仓,不仅有助提升店面坪效,对于降低货架的配送成本和提升配送效率也有极大帮助。最后是数据优势。要想提高无人货架的单点产出,需要对用户消费行为的深刻理解。而便利店作为线下一定地理半径内最大的消费行为聚合体,无疑有着比线上更强的信息聚合能力和反应能力,与无人货架配合,能产生更完整的用户画像,有助货架的精细化运营。

  这位负责人认为,无人货架与便利店协同,能同时获得多项竞争优势,这在低毛利、重运营的无人货架领域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

  充裕资本撑腰 便利蜂开放赋能

  便利蜂为斑马资本投资的新零售企业,斑马资本由去哪儿网创始人庄辰超和赵轶璐(原去哪儿网CFO)、吴永强(原去哪儿网CTO)共同创立,目前管理规模达10亿美元。

  在无人货架领域的混战中,资本无疑是最重要的“粮草”。便利蜂在资本层面上已拉开了一个数量级的领先优势,加上已开业的近百家便利店源源不断的现金流,这家公司也有底气做出无人货架长期不盈利的准备。

  成立一年多来,便利蜂在吸收传统零售经验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前沿技术开发出业内领先的IT系统,并搭建了高效的供应链和物流网络。本次战略投资领蛙,便利蜂将把自身的优势能力输出给被投企业,帮助其进一步提升效率,更好的服务客户。

  胡双勇表示,“在便利蜂的帮助下,领蛙对客户的服务、对货架的运营会更上层楼。”

  领蛙A轮投资人长岭资本合伙人蒋波表示,“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便利蜂对领蛙的认可,也非常欢迎这次战略投资。我们相信,在无人货架领域一直进行商业创新并积累了深厚运营经验的领蛙团队,在获得新的资源和便利蜂平台支持后,会为客户、为行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便利蜂负责人表示,公司对新零售领域的合作和探索持开放态度,愿意将自身积累和洞察输出给合作伙伴,共同实现“品质生活 便利中国”的宏伟愿景。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