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即时配送行业稳步发展 饿了么发力无人配送

  人工智能、大数据、GPS、GIS等技术不断迭代,在提升即时配送环节当中的效率、可靠性、安全度,以及提升用户体验感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将促使即时配送平台朝着更加智能化、人性化方向发展。本次iiMedia Research (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Q3中国即时配送市场研究报告》主要针对了即时配送的市场现状进行解读、用户行为研究以及未来趋势预测。

  即时配送用户规模增速放缓 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经过前两年的快速发展,即时配送市场已进入用户存量阶段,平台将向着服务品质化、平台智能化和模式创新化方向发展。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从2016Q1到2017Q3,中国即时配送行业的订单量一直呈上升趋势,但增速有所放缓。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即时配送行业用户规模增速放缓,订单规模增速也趋于稳定。未来,平台将立足于本地生活服务,在人工智能技术和挖掘用户场景上发力,优化上游产业链,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挖掘OMO(Online-Merge-Offline)的红利。

  同时,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配送时长方面,75.0%的用户表示希望能在30分钟内收到配送物品,而对应用户反馈配送时长来说,总计66.1%的用户反馈能在30分钟内收到配送物品。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作为即时配送行业比较重要的服务质量衡量标准,配送时长的进一步缩短仍将是各平台着力重点。饿了么平台提出“Everything 30’”的企业愿景,力求在30分钟内将物品送到消费者手中,这对于提升用户体验感,增强用户粘性具有重要作用。

  打造“未来物流”即时配送体系 饿了么着力研发无人配送产品

  即时配送目前正在进入技术密集型阶段。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快递从业人员将存在很大的缺口,无人配送将代表着未来物流的发展方向。无人配送主要依托于高精度地图数据+智能导航系统,无人车配送、无人机配送、机器人配送是当前主要的应用模式。目前,BATJ等互联网巨头企业均在无人配送领域进行研发投入,通过技术、资源的赋能全力推动行业技术应用水平的不断提升,推动物流技术从自动化向智慧化转变。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将近六成的即时配送用户对无人配送服务持乐观态度,仅有0.8%的用户不看好无人配送服务的发展前景。同时,有将近90%的用户愿意尝试使用无人配送服务。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品质的提高,用户对于即时配送服务的安全、及时、人性化、智能化的诉求愈发强烈,而这也是无人配送服务探索的方向。“未来物流”战略的核心,就是打造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创新科技为动力、智能系统为基础的即时配送体系,推动即时配送行业完成第三阶段的转型。未来,百度外卖智能物流和饿了么智能调度及一系列智能硬件将形成优势互补,逐步实现人机配送,并最终实现效率最优化的无人配送。整个配送环节都无人化,极大地解放人力。现时,饿了么的未来物流研发部门“饿了么π”已研发出无人机E7、智能耳机模块、送餐机器人“万小饿”、语音点餐系统等创新科技产品。

  结合新零售发展新业务 无人配送有望普及

  新零售背景下,线上线下进一步融合,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日益普及应用,传统零售门店在商品采购、商品管理、仓储、销售等环节上的配送节点增多,但是自营配送成本高,运力匹配难,这些都成为即时配送在外卖之外新的业务增长点。目前商超宅配在O2O行业渗透率较低,但保持着较高的增长态势,随着商超宅配的进一步发展,即时配送的需求也进一步扩大,将成为即时配送平台新的市场增长点。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新零售场景下,快速、及时、实时的物流配送将成为刚需。随着物联网技术的进一步升级,物流配送将层层渗透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实现万物互联,未来新零售趋势下的即时配送需求比重会逐步增加,而即使配送服务的人性化、智能化将成为构成消费者购物体验的重要标准。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