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康宁医院急扩张现隐忧 近年内发生多起医疗经济纠纷

  登陆港股两年后,温州康宁医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宁医院”)开始向A股冲刺。近日,康宁医院在证监会官网上更新了预披露,按照当前的审核速度,康宁医院或在一个月内被安排上会。分析认为,近年来康宁医院扩张速度较快,一旦成功登陆A股势必会持续高速扩张模式。不过,精神类疾病的医疗机构区域性较强,在浙江省拥有较大优势的康宁医院能否在其他省份城市立足还未可知。

  康宁医院成立于1996年,主营业务是为精神和心理疾病患者提供专科医疗服务。2015年底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融资,成为港股市场上的中国首家民营精神病专科医院。2016年年中,康宁医院宣布A股上市计划,同年12月,正式向证监会提交招股说明书,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811.55万股,募集资金约1.93亿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康宁医院在2016年上半年就已经向证监会提交招股说明书。“前两年康宁医院营收不满足A股上市条件,只能在港股上市,如今营收有所提升想在A股上市。数据显示,2014-2016年康宁医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96亿元、3.44亿元、4.15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119.86万元、5570.96万元、6883.15万元。

  另有分析认为,港股估值较低是康宁医院筹划A股上市的重要原因之一。资料显示,康宁医院香港上市首日报价为49.1港元,较发行价38.1港元上涨27%。不过,随后两年康宁医院股价情况并未持续高涨,2017年中期财报发布后,康宁医院的股价一度大幅跳水,最低价曾跌至30.9港元。

  业内普遍认为,近年内发生多起医疗经济纠纷是康宁医院在IPO时被监管层重点问询的要点之一,即便安全过会,碰到安全事故也可能阻断公司上市之旅。不过,在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看来,多起医疗事故可能会对康宁医院造成一些影响,但不会是核心问题。“浙江省是康宁医院大本营,近几年公司在各地高速扩张,但主要扩张动作依然在浙江地区,登陆A股势必会加大扩张规模,是否具有较好的扩张战略,抢占省外市场将成为康宁医院的核心问题。”

  资料显示,从2014年开始,康宁医院先后通过建立自营医院、代管理及全国范围进行控股以取得相关医院运营权。康宁医院在2017年中期财报中提到,上半年公司通过自建和参股投资等方式加快网络布局。在自建医院方面,杭州怡宁医院、廊坊怡宁医院、台州市路桥怡宁医院有限公司和四会康宁医院正在抓紧筹建。另外,并购也是康宁医院拓展医疗网络的途径之一,康宁医院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4年公司尝试性地以参股投资方式投资了几家医院。

  在上述分析人士看来,一二线城市中基本都有公立精神专科医院,而康宁医院很难与公立医院进行抗争,因此康宁医院的扩张目标主要为县级城市。由于利润较为可观,目前国内大多地区均有当地人运营精神病医院,康宁医院想要进入浙江以外的市场站稳脚跟并不容易。为加速扩张和解决民营医院共同面临的医生资源缺乏情况,康宁医院可能会进行并购当地医院的模式,但能否与当地政府及医疗机构达成合作并进行较好地融合依然是康宁医院面临的难题。

  康宁医院此前表示,公司快速扩张使得公司管理复杂度和难度逐步增大,对公司管理能力构成较大挑战。如果公司未来无法提升自身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无法为新建或新合作的医院提供充足及合格的管理人员和医护人才,则公司新建或新合作的医院将难以取得预期效益,从而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北京商报讯(记者 郭秀娟)

搜索更多: 康宁医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