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华西村背后的吴氏家族:从政经商玩电竞 负债389亿

  近日,华西村被爆料负债已达389亿元,“家天下”、“跟不上时代”等评论接踵而至。

  华西村党委书记、主任、华西集团董事长吴协恩在接受理财帮帮主专访时表示,网传文章断章取义,今年华西集团钢铁、化纤板块业务盈利大幅度增长,服务业整体平稳,集团经营情况好于往年,纳税稳中有升,整体发展态势良好。

  实际上,华西村之所以在今日仍能如此受到瞩目,离不开原村党委书记吴仁宝及其家族数十年来的资本运作。

  在吴仁宝的带领下,华西村“70年代造田、80年代造厂、90年代造城”,坚持以集体经济为主的共同富裕发展道路,早在上世纪90年代,华西村就凭借家家户户住别墅、存款超千万的生活为人们所知,一度成为了全国首富村、“天下第一村”。

  1994年,华西集团正式组建成立,这个集团由由江阴市华士镇华西新市村村民委员会全权控股,涉猎包括钢铁、房地产、网络、金融等多个行业。此前,吴仁宝作为华西村党委书记曾任华西集团董事长,家中多位成员在集团中担任要职。

  而如今华西村“负债389亿元,资产负债率68.78%”的消息,也正是源自于华西集团去年一季度报表。

  不过尽管如此,这个首富村背后的资本究竟由哪些血脉相连的吴家人掌控,仍是萦绕在不少人心中的疑虑。理财帮为你拨开层层迷雾,起底华西村吴氏家族。

  企业总数超200家

  华西村旗下最主要的资产即华西集团,截至去年一季度,华西集团总资产541亿元,负债389亿元。

  华西集团2016年的一份发行债券说明书显示,截至去年3月末,华西集团共有子公司186家,联营企业19家,合营企业3家,旗下企业总数达到了208家,这些企业,被华西集团划分为钢铁、纺织化纤、材料、商业、其它等5大板块。

  根据华西集团提供的财务数据,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华西村实现盈利1.62亿元,负债总额为387.42亿元,去年同期为360.44亿元,同比增长6.96%;华西集团资产总额为558.26亿元,资产负债率69.4%;华西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02.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超20亿元。

  “今年以来,钢铁、化纤行业行情火爆,是近年来表现最好的一年,你说在这种情况下,华西集团会经营不好?”吴协恩表示,负债有所提升,主要是因为布局了许多新业务。

  “适度的负债率,对企业经营也有好处,可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吴协恩表示。

  据吴协恩介绍,目前投资的效果正在显现,部分投资收益已达数倍。此外,新布局的金融、电竞等业务也在推进,利润将逐步释放。

  吴仁宝的儿子、侄媳妇、侄女婿进董事会

  在深交所网站上的一份债券说明书显示,由华西村委会控制的华西集团,日常经营由7人组成的董事会负责。

  董事会名单显示,目前华西集团的7名董事会成员全部来自华西村党委,其中还有不少人与吴仁宝有血缘关系。

  具体来看,董事长吴协恩是吴仁宝最小的儿子,也是现任华西村的“一把手”。

  在华西集团担当董事一职的包丽君是吴仁宝的侄媳妇,她还担任华西集团下属12家公司董事长,其在华西村职务为党委副书记。

  华西村党委委员、华西集团董事陶葵军是吴仁宝的侄女婿,担任华西污水处理董事长。

  华西村党委副书记何建南据称是吴仁宝的远亲,除了在华西集团董事外还是华西北钢的董事长。

  长子家庭:多家公司已注销,女儿任副市长

  吴仁宝的大儿子吴协东,出生于1949年12月,目前担任华西村党委常务副书记。

  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吴协东曾经在江阴市宝昌建材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担任法人,不过目前在业的仅有江阴市华西管桩有限公司和江阴市华西中康运输有限公司,其余3家资料显示已经注销。其中,华西管桩的注册资本为500万元,吴协东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康运输的注册资本为100万元,吴协东担任执行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天眼查显示,吴协东还曾是江苏华西扬子置业有限公司的法人,这家公司的注册资本高达2亿9千万元,不过在今年9月底,扬子置业的法人已经由吴协东变更为了孙凡均。

  吴协东有两个女儿,分别是吴洁和吴芳。

  吴洁是姐姐,也是吴仁宝的大孙女,出生于1973年前后,曾担任华西村党委副书记,目前是华西实验学校党委书记。

  据北京晨报报道,吴洁的丈夫孙云丰(又名孙云南)曾经担任华西村党委副书记。

  此外,孙云丰在2013年-2015年间还曾担任华西村上市公司华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目前,孙云丰是云南屏边华西村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注册资本200万元。

  另一边,吴芳出生于1974年11月,从2012年2月开始担任江阴市委常委、副市长。吴芳的丈夫李庆是华西村现任党委委员,互动百科显示,他也是华西集团副总经理。

2页 [1] [2] 下一页 

央视起底华西村负债389亿:近亲繁殖企业后遗症?

昔日天下第一村负债389亿 华西村到底发生了什么?

华西村回应酒店亏损质疑:称转型阵痛难免

华西村3亿黄金装饰酒店会所

华西村投资25亿建328米摩天大楼

搜索更多: 华西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