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威马汽车喊出造大众化量产产品口号 底气何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2017年底,国内的新能源造车新势力迎来一波小高潮。小鹏汽车、FMC、蔚来汽车、北京电咖、零跑汽车等一大批前期成立的新造车企业,纷纷进入品牌和产品落地期,发布新品牌、宣布获得融资、推出首款量产车,几乎成为这些新创企业的“标配”。

  两年前就成立的威马汽车,也于本月正式加入造车新势力的行列。12月11日,威马汽车在上海正式推出全新的威马品牌,并带着首款量产车EX5登台亮相。

  在当下数量众多的造车新势力当中,威马汽车属于原传统车企老兵的再创业项目。该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此前曾担任过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兼沃尔沃汽车中国董事长,后出来单干创立威马汽车。目前造车新势力中不乏与威马背景相似的企业,如原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CEO付强创立的爱驰亿维,原东风英菲尼迪兼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戴雷创立的FMC,原上汽高管张海亮创立的北京电咖,以及原通用系高管丁磊、墨菲、陈威旭加入的华人运通等等。

  此类传统车企老兵新创的造车企业,通常被认为在造车方面有着成熟的经验,比起从未涉足造车的门外汉企业有着后者不可比拟的优势,但是在用户体验和商业模式方面,互联网造车企业则更胜一筹。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威马汽车品牌发布会上看到,其首款车型EX5定位大众化量产的智能电动车,售价为20万元,沈晖在现场表示威马要造“造用户买得起、用得爽的大众化智能电动车”,除此之外并未过多着墨其造车过程,而将更多时间放在描绘品牌的各项创新方面,包括品牌理念、用户使用体验、新零售模式,以及以威马ID为纽带的“生态圈”的打造。这意味着威马在产品未正式上市之前,采取了模式和服务先行的策略。

  实际上,威马汽车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从团队搭建,到平台开发,再到融资以及工厂开工,已经“暗中”从多维度进行了一系列布局,这为其大谈模式创新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但在用户体验和商业模式方面,威马同样希望能够建立自己的独特风格。

  然而,正如大多数造车新势力一样,纯电动车资质申请以及如何在未来的激烈竞争中胜出,才是关键。对于这一点,威马汽车似乎也做好了准备,它的目标正如其名字WELTMEISTER的德语翻译一样,成为“世界冠军”。

  老兵的造车思路

  作为老兵造车团的一员,威马汽车过去两年虽然十分低调,但是几乎从一开始就在造车方面做好了步骤和规划。

  公开资料显示,威马汽车成立于2015年12月,由沈晖创立,公司注册地在上海。公司成立时,威马汽车从搭建研发团队入手,并迅速在德国、上海、北京、成都、温州建立了研发中心。

  沈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威马汽车首先是家产品公司,两年来主要目的是将产品做扎实。”据他介绍,威马汽车的资金主要投向产品研发和实现批量制造两方面,过去在品牌方面并未过多宣传,直到此次首款量产车出炉,威马才开始着重突出品牌。

  在威马汽车目前的研发团队中,其来自传统汽车企业的人才与来自互联网公司的人才比例为 7:3,也可以看出其更偏向于汽车产品开发本身。除了沈晖本人,该公司首席运营官徐焕新也是资深汽车人,先后在德国FEV、大众、奔驰、沃尔沃等公司任职,目前主要负责技术研发和产品,公司品牌战略副总裁陆斌曾在上海通用、吉利、奇瑞等公司工作,目前负责销售和市场。而随着腾讯前首席执行官熊明华加入公司任董事长,威马汽车也在互联网方面拥有了一批高级人才。

  在成熟的造车团队的运作之下,威马汽车的造车之路步步进展。2016年7月,威马汽车与温州市政府签订协议,确定首个工厂落户温州,从此开始自建工厂。对于当下造车新势力存在代工和自建工厂两种制造模式,沈晖表示:“代工实际操作的时候,理论上和实际的差别太大了,理论很简单,研发、工艺和营销渠道都在我手里,而中间的东西是由代工做的,就是这么简单,这个理论是对的,但实际上操作的时候,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最后你产品打着你的LOGO交给用户,然后出各种各样的问题,都算在你头上,我是不放心这样做的。”

  而威马汽车的产品策略被命名为“128战略”,即一个架构,“STD”和“PL”两个整车平台,共包括8款车型的产品规划,从2018年起以每年超过一款车的速度推向市场。威马注重平台化策略,这是实现量产的前提,沈晖认为车辆的电子架构甚至比三电系统更重要,而率先做好平台有利于将来自动驾驶的实现以及整车产品的成本降低。

  在本次品牌发布会上,威马汽车宣布其温州工厂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首款量产化车型EX5在本次亮相后将在明年正式上市。而令人关注的是,威马汽车喊出造大众化量产产品的口号,这不同于一般造车新势力未过多在批量化生产方面“打包票”的提法。

  而威马之所以有如此底气,首先在于其是自建工厂,其次基于多年在汽车行业积累的关系以及经验。威马认为在供应链和成本控制方面,自身相比其他新创企业有着很大的优势。例如,其工厂所在地温州周边本身就有着完善的供应链资源,其动力电池合作伙伴宁德时代也在附近有基地。

  沈晖举例说:“特斯拉Model 3就有一个小批量和大批量的问题,很多人会忽视。第一,你是不是能自己把它小批量给做出来?比如说一个月做几百台,但问题是从几百台爬坡到一个月做几千台,这中间是一个很大的鸿沟,不是轻易就能做到的。从研发阶段我认为一点问题都没有,但是从小批量到大批量的过程中有一个坎要过,明年一季度我们开始做小批量,小批量做完以后,开始接着预定,中间还有几个月的时候,可以从小批量跑到大批量。”

  当然作为新造车企业,融资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威马汽车早在2016年获得了A轮融资,截止目前共获得成为资本、远景能源、七海资本、百度资本、百度集团、SIG海纳亚洲、阿米巴等累计超过120亿元的融资。尤其威马汽车此次邀请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来站台发表演说,透露出威马除获得百度融资之外,双方之间的合作关系也将进一步紧密, 例如加入百度Apollo品台计划,共建智能移动出行。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威马汽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