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新奥能源收到紧急通知:在限气预案和气荒间博弈

  新奥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奥能源”)最近突然收到了一份来自当地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的《关于启动天然气保供应应急预案的通知》。作为石家庄主要天然气供应商,新澳能源被要求配合“停止所有洗浴中心用户用气”、负责“停止所有工业企业生产用气”、配合“对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超市、写字楼、文体娱乐场所等公共建筑实施限量供气措施”。

  随着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和“煤改气”等清洁能源替代工作的强力推进,该市天然气需求快速增加。近期受上游中石油天然气减供影响,压减了该市天然气供应,造成天然气市场气源紧张。

  眼下,北方大部分省市地区正陷入空前的“气荒”之中。作为国内最大的城市燃气分销商,新奥能源在石家庄的遭遇只是其在全国一个缩影。

  一面要配合完成各地方政府限气停气的应急预案,一面要对千千万万的用户解释与安抚;一面向上游石油巨头紧急协调“气源”,一面酌情甄别、保障基本民生供给;一面要向各种渠道紧急高价采购;一面却要忍受高成本难以传导变现的尴尬……

  此时此刻,新奥能源正深处夹缝之中。

  气荒肆虐“从11月28日起,工厂就接到了新奥停气的通知。由于今年政府要求建陶企业全部‘煤改气’,停气就意味着停产。”石家庄领世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杨说起停气就抱怨连连,“停气对于企业的生产经营影响实在太大了!”

  领世陶瓷在石家庄是一家规模较大的建筑陶瓷厂。2017年,该公司投资两千万进行“煤改气”工程。于杨万万想不到的是,刚接通新奥能源供应的天然气几个月后,工厂却因断气而被迫停产。“公司雇佣400多名职工,停产却不能不支付工资,每月工资开支就要180多万元。”更让他焦虑的是,多方打听何时能够恢复供气、开工生产,却没有得到任何消息。

  除了为工商业供气,新奥能源还是石家庄城市交通动力的主要来源。在石家庄新奥车用燃气公司下属的石正加气站,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供给短缺的情况下,十多天前加气站曾有数日出现了间歇性断供。近期以来,为了优先保证公共交通,只供应出租车等公共交通。

  当众多私家车主眼看着车用天然气即将耗尽、赶来加气,却被加气站一概拒绝。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有的车主失望而归,有的则言语激烈质疑加气站“不公平”,加气站只好逐一解释。12月5日上午,石正加气站再次出现“上气不接下气”、连公共交通也供给不上的现象,直到当日15点多才恢复供应。

  石家庄新奥燃气一位相关负责人向经济观察报记者介绍道,由于今年石家庄新增7万户农村煤改气用户以及锅炉煤改气用户,使需求与去年同期增加180万方/日左右。从11月21日开始,公司从上游获得的天然气指标出现一定缺口,从每天10多万方最大到70多万方。

  天然气曾作为一种“物美价廉”的化石燃料,受到政府和民众的青睐--与煤炭相比,天然气的二氧化碳排放仅为煤炭的一半,二氧化硫几乎为零;与油价相比,此前天然气价格总是略低一些。天然气已渗透到城市各个角落,整个城市很大程度上由“气”驱动。

  气荒肆虐、供应不急却导致各地市民家中停暖、私家车主停运、工商业停产。尽管只是作为城市燃气的分销商,尽管“气荒”是由“上游中石油天然气减供”传导下来,但此次此刻新奥能源却直接面对着千千万万的终端用户,整个产业链条供需矛盾集中压在分销商身上。

  新奥燃气负责石家庄业务的一位客服人员表示,从12月1日以来,市民、工商企业咨询天然气供应的电话明显增多,也有个别用户因被断供情绪激动。所幸政府出台了应急政策,她会逐一向用户解释:“政府规定按用户性质减供或停供,先是所有洗浴中心用户,再是工业燃料用户、商业用户,停止所有社会车辆加气服务,限制非高峰期间公交车、出租车加气服务;燃气供热企业采取低温运行……”

  从11月28日零时起,整个河北进入全省天然气供应Ⅱ级预警状态(及橙色预警)。这意味着天然气“全省供需缺口达10%-20%,并对经济社会正常运行产生较大影响”。

  一方面,新奥能源要结合上游气源供应计划,与地方政府共同制定、执行保供方案;一方面,限气停气无法简单的进行一刀切,须对千千万万的工商业用户特殊情况进行甄别,针对调峰客户、可中断客户以及有备用能源系统的客户进一步确定供气计划。这无形中大大增加了工作的难度。

  11月28日,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在收到了保定新奥燃气有限公司限气2729立方米(日供应量)的通知。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有住院病人3000余人,500余急诊病人,200余新生儿及小儿患者,300余传染病患者,最低每日用量在2万立方。一旦限气,不仅手术无法正常进行,还将危急重患者和新生儿的生命难以保障。经过紧急协商,保定新奥燃气公司承诺保障医院供气。

2页 [1] [2] 下一页 

天虹与GAP合作的首店进驻北京新奥天虹

新奥股份:2016年净利润同比下滑35% 全面转型清洁能源

收购资产现70亿亏损 新奥股份受拖累半年报盈转亏

49亿入主澳洲上市公司拖累业绩 新奥股份上半年净利下滑116%

北京新奥购物中心内早教机构突关门 负责人失联

搜索更多: 新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