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收购资产现70亿亏损 新奥股份受拖累半年报盈转亏

  一场并购如今似乎沦为新奥股份(600803)的业绩包袱。新奥股份8月31日披露2016年半年报,在一季度盈利的情况下,公司二季度业绩遭遇“滑铁卢”,并导致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亏损4349.72万元。记者注意到,新奥股份业绩变脸的根源在受到其4月末并购的联信创投拖累。该公司主要资产为持有澳大利亚油气生产商Santos11.72%股权,而Santos上半年亏损逾70亿元。这给千里之外的上市公司业绩带来“-2.84亿元”的冲击。

  参股公司“计提”吞噬近3亿利润

  据新奥股份公告称,根据Santos公布的半年度报告,Santos上半年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为-11.04亿美元。以当前的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超过70亿元。

  据新奥股份披露,Santos业绩巨亏源于计提减值损失。其中,Santos依据储备情况、未来生产情况、能源价格、成本及汇率等因素,评估了石油及天然气资产的可收回价值,确认GLNG项目等发生税后减值10.61亿美元。倘若扣除减值等一次性项目,Santos上半年税后基础利润为-500万美元。

  需要指出的是,2014年、2015年,Santos已经因油气价格的持续下跌计提了大量油气资产减值损失。报告期内,公司分别计提了23.56亿澳元与39.24亿澳元的减值损失,这致使Santos合并报表下当期净损益分别为-9.35亿澳元和-26.98亿澳元。

  Santos的巨亏,使得远在重洋之外的新奥股份也受波及。

  今年3月初,新奥股份宣布停牌重组并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3月下旬,公司发布了重组方案,宣布以约49亿元收购联信创投100%股权。与此同时,公司抛出定增方案,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不超过33亿元用于支付前述收购资金。新奥股份此番收购正是为了揽入联信创投持有的Santos11.72%股权。

  对于这笔交易,新奥股份可谓是“志在必得”。截至8月2日,公司定增还处于“回复非公开发行股票反馈意见”的阶段,却早在4月29日,公司收购的联信创投股权交割手续就已办理完毕。在定增还未完成的情况下,新奥股份通过向关联方借款以及银行贷款等方式,先行支付了交易对价。

  据新奥股份称,联信创投自5月起按照持股比例计算对Santos股权的投资收益,但由于Santos为澳大利亚上市公司,未公开披露5~6月的相关财务数据,公司暂将Santos上半年主要因计提资产减值导致的亏损按月均摊。由此,预估对新奥股份上半年净利润的影响数为2.84亿元。

  这一数据直接将新奥股份上半年的营业利润全部吞噬,并导致逾4000万元的亏损。一季报显示,新奥股份当期盈利为4550.4万元。以此推算,新奥股份二季度单季度的盈利本接近2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49亿入主澳洲上市公司拖累业绩 新奥股份上半年净利下滑116%

北京新奥购物中心内早教机构突关门 负责人失联

爱马仕、香奈儿、普拉达等奢侈品牌在华营销的新奥秘

花样年商业创新奥特莱斯 百亿成都造花样世界综合体

北京新奥购物中心为孩子打造“新奥梦工厂”

搜索更多: 新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