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协鑫系抱团国资大举募资 民营电王向金融等领域扩张

  光伏产能竞赛 “协鑫系”抱团国资大举募资

  协鑫向中环股份转手最大多晶硅项目20%股权;“民营电王”大举进军光伏后向金融、新能源汽车领域扩张

  新能源老大协鑫系再一次抱团国资。11月28日晚,天津国企中环股份公告称,根据公司及合作方太阳能光伏材料产业发展规划及战略布局,中能硅业将其在新疆协鑫的20%的股权(出资3亿元,占注册资本20%),依法转让给中环股份,中环股份同意接受中能硅业的股权。

  产能竞赛打响 天津国企中环股份入股

  新疆协鑫即新疆协鑫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国内最大新能源企业协鑫集团在新疆多晶硅项目的建设单位。今年4月,协鑫集团旗下保利协鑫宣布在新疆生产规模达60000吨之多晶硅厂房项目,项目新增总投资预算为人民币57亿元。

  就目前行业排名来看,全球多晶硅产能前三名分别为:保利协鑫,7万吨;德国瓦克,6万吨;韩国OCI,年产能为5万吨。新疆6万吨的规划产能,相当于保利协鑫再造一个瓦克,当时被称为全球最大多晶硅项目。

  根据最新的股权转让协议,中环股份拟调整出资入股新疆协鑫由15000万元增加至45000万元,股权比例由10%增加至30%;同时中能硅业增资由133000万元调整至103000万元,股权比例由90%调整为70%。新疆协鑫的注册资本为150000万元保持不变。

  光伏上游领域表现景气,多晶硅价格高居不下。面对高额的毛利率,龙头企业正在展开产能竞赛。

  今年3月,协鑫系的主要竞争对手通威股份公告称,拟在乐山市五通桥区投资建设年产5万吨高纯多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今年8月,通威股份再次公告称,拟在内蒙古包头市昆都仑区投资建设年产5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新能源项目,两个多晶硅项目投资金额均达到80亿元。

  募集“弹药” 协鑫系抱团“国家队”

  在大手笔投资的同时,协鑫、通威等也在不断筹资补充“弹药”。

  通威股份一名高管向新京报记者披露的筹资计划包括:在利润方面,预计公司今年可获得20亿元利润,明年30亿元,后年50亿元,再加上折旧的现金流就是120亿。在这基础之上,公司可以发债,现在公司负债率只有40%左右,可转债公司债可以发50亿元,中票50亿元,短融、超短融也可以发。

  和位于四川的通威不同,新疆协鑫在项目筹资上向“国家队”资金靠拢。

  保利协鑫10月公告,新疆协鑫与芯鑫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拟就融资租赁安排进行合作:新疆协鑫将全权酌情指定卖方及资产,而芯鑫融资租赁将向指定卖方购买资产,总代价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

  芯鑫融资租赁成立于2015年,背后是被称为国家“大基金”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专注于集成电路产业的融资租赁公司。

  本次增持新疆协鑫的中环股份是天津市属国企——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市公司。根据6月公告,保利协鑫与中环达成股份认购协议,由后者出资人民币15000万元,收购新疆协鑫10%的股份,收购完成后,保利协鑫和中环将分别持有新疆协鑫90%、10%的股份。此外,协鑫和中环以认购股份的方式完成了对新疆协鑫的增资,合计增资人民币148000万元。除天津中环的15000万元以外,协鑫方面增资133000万元,其中以现金增资128000万元。

  除了保利协鑫及下属的全球最大多晶硅项目,协鑫系下属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协鑫新能源也在大举扩张中获得国家队“输血”。

  协鑫新能源11月21日公告称,由太平金融控股或旗下联属公司牵头发起设立投资基金,募集资金约80亿港元,通过认购协鑫新能源新股和可转股债券的形式投资于协鑫新能源,认购新股数目不会超过协鑫新能源已扩大股本的30%。据官网介绍,本次投资协鑫新能源的太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境外综合投资平台。

  对于协鑫系频频获得“国家队”注资,有协鑫集团内部人士表示,国家目前在推进混合所有制,协鑫和国企在股权上的合作也属于混改的范畴。而且协鑫过去就和国企合作,比如保利协鑫,保利就是央企,“我们从来不拒绝和国企、央企合作。”

2页 [1] [2] 下一页 

协鑫集成信披违规 董事长朱共山领监管函

协鑫下险棋:投资百亿跨界造车 贸然进军是否明智

协鑫集成业绩转亏市值缩水 硅王朱共山遭遇大考

协鑫集成修正业绩快报“变脸”

搜索更多: 协鑫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