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吴建斌“开药方”:阳光城净借贷比率要降至70%

  闽系开发商阳光城极速前进的路上,也在遭遇大举并购带来的运营、财务方面的质疑。针对这些问题,11月16日阳光控股执行董事、阳光城集团执行副总裁吴建斌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解释称,未来将通过调整拿地方式、强调高周转以及实施跟投制度等多渠道,使阳光城变得更健康。吴建斌的中长期目标是使阳光城的净借贷比率降至70%左右。

  “董事局要求我们更快,只有更快才能找到行业的机会和位置。”吴建斌介绍,入职阳光城以后,正在像“老中医”一样分析阳光城存在的问题,并不断的调整“药方”。吴建斌称,包括执行董事长朱荣斌、执行副总裁阚乃桂在内的管理团队为阳光城开出的第一剂“药方”是调整拿地方式。

  据了解,和其他闽系开发商相似,阳光城近几年凭借高频次的并购实现了规模的快速扩张,根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起阳光城先后发起了多达30多起并购案,2016年通过收购13个项目、55宗地块基本完成了全国化布局。

  吴建斌介绍,大举并购的代价就是前期投入很大,没有快速变成货值,因此阳光城目前已确定10大核心项目来逐一使其变成货值。此外,项目强调高周转,以福建、厦门为例,有项目从拿地到卖楼只需要4、5个月。在吴建斌看来,高周转的好处就是带来流动性的增强。

  另外,在拿地方式上积极参与“招拍挂”,“我们通过招拍挂的方式,增加了与大发展商的合作,这样一来价格就能得到控制,也不算贵。”但吴建斌进而称,参与土地竞拍市场并不意味着减少并购,如果有合适的并购机会还是会出手。

  吴建斌进而称,并购量的加大带来了现金流上的压力,不过在吴建斌看来阳光城的负债结构较为合理。“短期债务占到22%、2-3年的债务占到将近30%、3年以上的债务占50%。我们最近也在想,要不要把一年期的负债变成2-3年,但是这样一来融资成本就会升高,这个没有必要。”吴建斌进而表示,管理团队的目标就是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转为正数,而在2016年该公司的这一指标是-25.8亿元。

  在降低负债率方面,吴建斌认为阳光城的中长期目标是将净借贷比率降至70%左右,而目前阳光城的这一指标在300%左右。对标碧桂园,2016年碧桂园的净借贷比率为48.7%,“短期内如果能降到100%也是非常开心的一件事情,降到70%难度也是非常大的,要做很多的努力。”吴建斌坦言。

  降低净借贷比率,除了上述提到的加快高周转、控制拿地成本之外,阳光城目前还在加强产业链的建设,例如成立自己的园林公司、建筑公司等以降低成本;此外,员工跟投机制的推行也在侧面助力高周转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阳光城对标碧桂园,从管理层“挖人”开始。今年碧桂园原干将“双斌”入职阳光城也备受瞩目。吴建斌进一步透露,自11月2日,张海民辞任阳光城总裁一职后,将由“双斌”之一的阳光城执行董事长朱荣斌兼任总裁职务。11月16日晚间,阳光城公布了该任命。“朱荣斌更全面、更专业,眼光看得更远,我的重点是财务、金融、法律和信息化;副总裁阚乃桂对工程以及其他很多方面认识深刻,我们三人形成了核心班子。”吴建斌如是评价。北京商报讯(记者 阿茹汗)

朱荣斌接替张海民兼任总裁 阳光城管理层均出自中海

碧桂园“双斌”加盟后权力被架空 阳光城总裁张海民离职

阳光城终止70亿元定增方案

阳光城融资和周转新考题 高杠杆与高周转如何匹配

阳光城扩张大跃进:负债半年增550亿 对外担保1180亿

搜索更多: 阳光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