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鲁冠球谢幕:集资4000元起家 留下盈利百亿万向帝国

鲁冠球 东方IC 资料图

鲁冠球 东方IC 资料图

  一代浙商风云人物鲁冠球,带着他未尽的事业与梦想走了。

  10月25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万向集团获悉,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兼党委书记鲁冠球因病医治无效,于当天在浙江杭州去世。

  鲁冠球生前构建了以万向集团为核心的资本帝国,参、控股10余家上市公司,旗下产业横跨汽车、金融、农业、能源四大产业。

  目前,“万向系”员工人数超过4万名,总营收破千亿,盈利超百亿,还拥有遍布亚、美、欧、非的庞大非上市产业集群。

  在2016年胡润富豪榜上,鲁冠球家族以550亿元排在汽车富豪榜首。

  鲁冠球1944年12月出生于浙江萧山。他曾经向友人表示,冠球这个名字来自于他的父亲,“父亲是个乡间郎中,给我取了冠球这个名字。我的家庭是科学与迷信的复合体。父亲开过店,又靠自己的摸索懂得了不少医道,做了游方郎中。他从业的严峻和治家的节俭,留给我的印象极深。”

  鲁冠球回忆称,母亲最常对他说的话是“为人要积德,要多做好事”。

  初次创业

  初中毕业后,鲁冠球跟着师傅学铁匠手艺,那时他的理想是当一个车床工人。谁知那一年,鲁冠球下岗了。重新回到农村后的鲁冠球干起了修自行车的营生,后来他看到村民们磨米面不方便,就偷偷办了一个小加工厂。但没过多久,小加工厂的事被大队知道了,鲁冠球交出了所有的账本和印章,为了还清办厂过程中东拉西凑的借款,还把祖父留下的三间旧房都卖掉了。他的第一次“创业”就此宣告失败。

  1969年国家出台文件,每个人民公社,可以搞一个农机修配厂,富有经验且有些名气的鲁冠球,就被公社邀请去接管不景气的宁围公社农机修配厂。

  1969年7月,他带领6名农民,集资4000元,创办了宁围公社农机厂,从此开始了办实业之路。宁围公社农机厂也就是如今万向集团的前身。

  当时,宁围公社农机厂生产过万向节、船钉、铁耙、犁刀、失蜡铸钢等五花八门的产品。

  改革开放大幕拉开后,当时鲁冠球判断,汽车行业未来会成为国家大力发展的新兴产业。因此他大刀阔斧地砍掉了农机厂的大部分业务,专攻万向节,并且将工厂更名为萧山万向节厂。

  万向节就是汽车驱动系统的万向传动装置的 “关节”部件。

  鲁冠球的万向节开始扬名是在1982年的全国汽车零部件订货会上。当时,鲁冠球亲自带队,希望将工厂的“钱潮牌”万向节推向全国。但是人们对这家来自萧山农村的乡镇企业持有怀疑态度,订货会3天过去了,“钱潮牌”的摊位前驻足者寥寥。

  后来鲁冠球做出了一个果断的决定——将产品定价全部调低20%,一下子买家纷至沓来。萧山万向节厂在那次订货会上斩获了210万的订单。

  多个第一

  之后,在一系列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之下,万向取得了更喜人的发展。在中国乡镇企业发展史中,万向集团可以说一直走在改革的前列,创下了多个“第一”——第一个上市的乡镇企业、第一个个人风险承包、第一个获中国工业大奖、第一个收购国外上市公司。

  上学不多的鲁冠球是中国最早树立起产权意识的乡镇企业家。1988年,鲁冠球以1500万元向宁围镇政府买断了工厂股权,万向变成了民营企业,从此开始了市场化征程。

  1992年,浙江万向集团挂牌成立,企业进行股份化改组。1994年1月10日,万向钱潮股份公司在深交所上市,股票代号“万向潮A”。万向随之成为第一家上市的乡镇企业,鲁冠球成了最早拥抱资产市场的民营企业家之一。

  1984年,拥有世界上最多万向节专利的美国舍勒公司代表在广交会上“相中”万向,并在此后下3万套订单,万向产品首次走出国门。当时为了赢得这笔订单,鲁冠球甚至甘愿以亏本10万美元的价格接下这笔生意。

  谁也不会想到,时隔16年后,当年那家不起眼的乡镇企业反过来收购了将它带出国门的美国公司。2000年,万向宣布并购经营状况不善的舍勒。

  1994年,万向美国公司在芝加哥成立。基于此平台,万向以“股权换市场、参股换市场、设备换市场、市场换市场、让利换市场”等多种形式,成功又收购了英国AS公司、ID公司、LT公司、QAI公司和UAI公司等多家海外公司,巩固和发展了北美、东南亚、中东和非洲市场。

  截至2010年,万向在美国的28家公司销售额已经突破20亿美元,美国的每3辆汽车中,就有1辆车装有万向生产的零部件。

2页 [1] [2] 下一页 

媒体人忆鲁冠球两次专访:每份拿到手的资料都认真看

万向发讣告:鲁冠球因病医治无效逝世 30日举行追悼会

鲁冠球的故事告诉你:什么是“企业家精神”

浙商群体悼念鲁冠球:鲁老爷子是浙商传奇和浙商丰碑

常青树鲁冠球逝世:曾三次被哈佛商学院收入教材

搜索更多: 鲁冠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