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鲁冠球的故事告诉你:什么是“企业家精神”

  鲁冠球,一位农民的名字。

  鲁冠球成名实在太早了,早在1980年前后,他就成了浙江乃至全国乡镇企业的标杆,算来当年他刚过而立之年。而与他同龄者,如联想的柳传志、娃哈哈的宗庆后、华为的任正非等,则相继创业于80年代的中后期,当他们草根起步之时,鲁冠球已名满天下。

  “中国发展这么快,时代早已不同了。今天的时代,是鼓励创业、创新的时代,是倡导个人自由发展的时代,是人人可以怀抱美好梦想的时代,是经过奋斗可以梦想成真的时代。你们比我幸运得多了!”鲁冠球这么说。

  涌金君今天推荐红旗出版社即将出版的新书《万向重心——鲁冠球传》,经红旗出版社授权,涌金楼摘编其中部分内容。

  鲁冠球有一个很大的梦想,就是造汽车。

  这么多年,他一直和汽车零部件打交道。从万向节到其他零件,然后又发展到部件、模块,汽车的“内脏”几乎摸了个遍。要造汽车只有一步之遥,这是多大的诱惑。

  许多朋友开玩笑说,老鲁,你做了这么多年“配角”,也该做做“主角”了。

  做“主角”还是做“配角”,他倒无所谓。电影里的最佳配角照样可以拿奥斯卡奖。要造汽车,实在是出于他对汽车的一种特殊感受。

  他见过烧炭的汽车,那是在20世纪50年代。汽车一发动,路旁黑烟滚滚。

  他见过背着大黑包的汽车,那是在20世纪60年代。国家困难,没有石油,只好用煤气做燃料。这个大黑包是中国人心中的一块石头。石油英雄王进喜正是见到了这场景,发誓要为中国找石油。真是一条汉子!

  以后有了柴油车,有了汽油车……

  那时候,他骑着那辆“什么都会响,就是铃不响”的破自行车去杭州推销产品,收购废钢旧铁,看到公共汽车上坐着的悠然自得的城里人,心里真是羡慕。汽车喷出的那股尾气,似乎也不那么难闻,还认定这是“城里的气味”,反倒生出几分好感来。

  20世纪80年代,他的厂子大起来了,有了两辆汽车,一辆是即将到报废年龄的吉普车,是美式的;一辆是载货用的可载重5吨的大卡车“席摩西”。这在当时宁围乡的企业中,是绝无仅有的。那辆吉普,他用它去接浙江大学和一些大企业的教授、工程师来给职工上课,当时人称“请财神”。“席摩西”主要是运货,但吉普忙不过来了,也常用它去接重要客人,当然不能进城。“席摩西”驾驶室有3个座位,很宽敞,坐这车客人倒没有意见,实在是汽车太少,汽车太贵了。

  当时,厂里已经在制造万向节了,与汽车也已打上交道了。鲁冠球就想,什么时候他也能造汽车就好了。要便宜一些的,更多人买得起的。

  到了20世纪90年代中期,厂里有点实力了,鲁冠球就想上马汽车了。

  到专家那里去咨询,专家摆出了一大堆难题:企业用地,专业人才,资金筹措,产品上牌……特别是上牌和资金这两项。当时,国家对汽车生产实行上牌控制,制造汽车要国家批准。至于资金,专家说,造汽车就是“烧钱”,你没有100亿~200亿元,想都不要想。

  他派出去的市场调研人员回来也跟他说,中国汽车制造厂现在虽然还不多,但市场竞争已十分激烈。外资纷纷看好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将大举进入……

  “那么农用汽车呢?”鲁冠球问。他是个农民,想着不妨先为农民兄弟造汽车,安全的,便于操作的,当然价格要便宜的。

  “许多汽车厂也早在准备了,既能坐人又能载物的。”

  接受以前的经验与教训,万向办事有一条红线,那就是量力而行,不做不能做的事,不做做不了、做不好的事。

  鲁冠球想,看来,造汽车这事得从长计议了。因为,他们暂时做不了、做不好。

  但他立下了这样的誓言:“造汽车是我的一个梦,这个梦,我圆不了,我儿子、我孙子一定要圆!”

  一天,有朋友来看他,不知怎的,他们从土地的污染聊到空气的污染。

  朋友说,空气污染,地球遭殃,罪魁祸首之一是汽车尾气。中国几千万辆汽车,大部分挤在大中城市,那些地方还会有几天能够看到蓝天白云?所以,一些发达国家已开始研究用电作动力的汽车,如果成功,既节约能源,又可以大幅度减少尾气,改善环境。

  电动汽车!鲁冠球眼睛一亮,他深深埋入心中的那个梦又被点燃了。

  汽车问世已有200多年了。

  1769年,法国陆军工程师吉诺制造出第一辆蒸汽机驱动汽车——这位倒霉的工程师也制造了世界上第一起机动车事故,在试车时因转向系统失灵,他的汽车撞到了墙上。

  1886年1月29日,德国曼海姆专利局批准卡尔·本茨为其在1885年研制成功的三轮汽车申请的专利,因而这一天也被多数人称为“现代汽车诞生日”。卡尔·本茨比吉诺幸运得多了,第二年,即1887年,他成立了世界上第一家汽车制造公司,即奔驰汽车公司,一直扬名至今。

  据说,中国进口第一辆汽车是在1901年。这100多年来,汽车进行了多次革命,包括是三轮还是四轮,是“T型”还是“A型”,是蒸汽还是柴油、煤气驱动,也有人提出用燃料和空气制成的混合气体,甚至还有人提出过用蓄电池……但是这“命”“革”来“革”去,“革”的大多是外观如何美化,动力如何加大,速度如何更快,这都是合情合理的,局限的是它仍只是“汽”车。

  电动汽车倘若问世,它的革命意义就大多了——将不再是烧“汽”的车。它改善了汽车与自然、环境的关系,说到底是人与自然、环境的关系。它造福于社会,又在最大限度上降低了对社会、对人的干扰。

  汽车不仅要安全、舒服、快速,更要绿色环保!真是令人大开眼界。

  鲁冠球立即派人对国际上电动汽车的研发进行调查。

  调查的反馈是,研发大多刚刚起步,难点在动力电池,困难很多,还有日后的使用推广,需要大量的配套设施……

  “你怎么打算呢?”有人这样问鲁冠球。那人的意思:“人家也刚刚起步,困难很大,我们再看看吧!”

  但鲁冠球和儿子鲁伟鼎的想法是,国外在传统汽车技术方面积累了上百年,要超越他们、在这一领域中分杯羹,已经很少有机会。那么,他们干脆越过传统技术往清洁能源方面去摸索。虽然在清洁能源领域国外已摸索了几十年,但没有得到验证。虽然起跑线上有差距,但至少比传统领域短了一些。

  “刚起步?好呀!他们起步,我们也起步,时间上的差距就不那么大了。我们的技术也许比不过人家,但这件事我觉得值得做,它可以把我们汽车方面的技术与更大的社会责任担当结合起来。蓝天、绿地、干净的水和清新的空气,谁不向往?”鲁冠球说。

  经过反复讨论,董事局决定,上!

  但这是一件大事、一件新事、一件难事,因此,万向在制定规划时十分小心谨慎。

  他们打算先用10年时间进行研发,每年投入1个亿,这是第一步。如果研发顺利,追加投资。

  鲁冠球和鲁伟鼎决定,首先研发动力电池。他们的打算是,先把电源、电机、电控及其他电子组件研发成功,再研制整车。如果整车制造有难处,他们退回来仍做零部件,但是是做电动汽车的零部件供应商。

  失败了怎么办?“如果失败了,就算我们花钱买教训。”鲁冠球这么说。

2页 [1] [2] 下一页 

浙商群体悼念鲁冠球:鲁老爷子是浙商传奇和浙商丰碑

常青树鲁冠球逝世:曾三次被哈佛商学院收入教材

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去世

媒体:历史会怎样记忆鲁冠球和浙商?

一代浙商鲁冠球谢幕 身后谁写不败传奇?

搜索更多: 鲁冠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