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剥离长城葡萄酒 中国食品专攻饮料

QQ截图20171016193431

  10月16日晚间,中粮旗下包装食品公司中国食品突然宣布,出售长城葡萄酒在内的全部酒品类业务及其他非饮料业务的四间投资控股公司,今后只保留和可口可乐合资业务。

  这意味着,在接连剥离中金帝巧克力、福临门食用油等业务后,中国食品又将酒类等非饮料业务全部剥离,从未成为专注可口可乐合资业务为主的非酒精类饮料业务。

  具体层面,中国食品(即中国食品有限公司)持有全部酒品类业务及其他非饮料业务的四间投资控股公司给公司控股股东中粮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中国食品(控股)有限公司。

  出售资产主要包括长城葡萄酒的全部酒品类业务及其他非饮料业务 ,具体为生产及分销“长城"品牌产品,涵盖各式酒品,包括由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鹿辄(Merlot)、黑比诺(Pinot Noir)、品丽珠(Cabernet Franc)、西拉(Shiraz)等酿成的红葡萄酒,以及由霞多丽 (Chardonnay)、雷司令(Riesling)、长相思(Sauvignon Blanc)等酿成的白葡萄酒。生产白兰地及起泡酒亦是目标业务的一部分。目标业务涵括五家国内酒厂,五家国内外酒庄,以及进口酒分销业务。

  据悉,此次交易价值为约 50.69 亿港元。作为对股东的回报,中国食品建议将主要所得 款项向股东1派付每股 0.93 港元的特别股息,预计总额约 26.01 亿港元。完成及派付特别股息后,该公司预计将余下所得款项净额约 24.67 亿港元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及补充营运资金。

  至此,中国食品繁杂的业务板块终于在中粮集团的指挥棒下逐一理清。

  近年来,中国食品不断处理旗下业务,连续甩包袱的中国食品,正在轻装上路。去年,中国食品饮料类、酒品类、厨房食品及其他业务板块占比分别为40%、9%、50%、1%。

  中国食品先后将金帝巧克力与君顶酒庄出售,并正式撤销休闲食品品类管理部。休闲食品是中国食品的拖油瓶。根据财报,去年中国食品整体销售收入为279.86亿港元,同比上升0.52%;净利润为4.99亿港元,同比上升815.2%。另外,在中国食品销售收入中,来自休闲食品所在的其他板块占比微不足道,2015年收入3.59亿元,占比只有1.29%。

  中国食品还出售了君顶酒庄及君顶酒业权益,代价分别为象征性人民币1元,条件为隆华集团需承担两家公司的债务。君顶酒庄债务为1.314亿元,君顶酒业债务为1.696亿元,债务总和为3.01亿元,较之前的债务3.92亿元折扣9100万元。业内认为,君顶酒庄及君顶酒业连年亏损,加之葡萄酒业不景气,中粮集团“放手”恰是时机。

  中国食品最新的一次出售是将福临门出售给中国粮油。以福临门为代表的厨房食品业务曾是中国食品主要业务板块之一,占中国食品业绩的一半。去年,福临门营收92亿元,占中国食品总营收近四成。将盈利业务剥离,更显露出中国食品“饮料化”的决心。

  减负之后,中国食品带着仅有的饮料类业务轻装上阵。可口可乐大单品将成为中国食品业绩惟一支柱,从集团层面来看,通过合并同类项,中粮旗下公司专业化属性增强。

  中粮方面称,该交易让中国食品专注于单一的饮料业务,打造为中粮唯一的专业化饮料 业务平台,将优化公司的业务及提升盈利能力。 

  中国食品主席马建平表示,公司一直致力改善业务运营,推进战略聚焦及优化业务组合。通过此次出售酒品类业务及其他非饮料业务,中国食品将成为中粮集团旗下18 家专业化公司中唯一的专业化饮料业务平台,可使中国食品集中资源专注发展饮料业务,核心业务更为清晰。出售事项也有助改善公司的负债比率及提升公司的每股盈利。 

  不过,对于中国食品来说,聚焦饮料板块喜忧参半。饮料行业本身竞争激烈,碳酸类饮料渐失往日风光,没有太多能力并购其他饮料品牌的中国食品只能孤掷于可口可乐。

  此前一直是和可口可乐合作的业务却撑起了中国食品的盈利,主要由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中可)经营,由中国食品及可口可乐公司分别持有65%及35% 股权。

  可口可乐公司去年宣布,在中国装瓶业务将分别由中粮和太古两家特许经营合作伙伴运营,重组完成后,中粮拥有并运营18家装瓶厂,和太古“两分天下”。

  在2017年完成内地装瓶业务重新特许交易后,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拥有在中国19个省、市及地区的可口可乐系列产品的生产、市场营销及分销专营权,覆盖约51%的国内人口,和约81%的市场区域面积。截至今年6月30日止六个月,饮料业务的收入及分部业绩分别为约75.68亿港元及4.22亿港元。

  中国食品此前表示,会持续优化中可产品结构,培育汽水和果汁的持续发展,不断推出高毛利新品。除现有可口可乐饮料产品外,在符合该公司与可口可乐公司之间的协议条款并与可口可乐公司达成一 致的基础上,会发展其他饮料产品,如饮用水等非碳酸饮料,以丰富在中国市场的产品组合。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表示,赵双连接任中粮集团董事长之后,对于中粮集团进行全新定位,并试图将中粮集团打造成“世界大粮仓”,整合和剥离的目的是希望旗下板块专注度更高。

  另有分析认为,中粮也可能希望中国食品主要聚焦于饮料行业,面对饮料市场日益复杂的竞争。目前,中国食品仅剩饮料板块,会在剩余产品上采取产品聚焦模式,对品牌进行重新定位升级,在一些中高端产品上优化产品结构,实行大单品战略。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王子扬)

中粮旗下中国食品出售长城葡萄酒 转型专业饮料平台

加州山火灼烤本地葡萄酒业

美加州山火重创葡萄酒乡 顶尖的纳帕酒会涨价吗

天灾致葡萄酒产区歉收 明年进口葡萄酒价格或波动

纳帕火灾引发葡萄酒涨价猜疑

搜索更多: 葡萄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