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TCL通讯贱卖之后 TCL手机业务未来在哪里?

  TCL手机业务未来在哪里?

  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TCL集团将有望甩掉亏损包袱,但TCL通讯的未来在哪里?是否会因盈利能力不强被TCL完全剥离和放弃?

  今年8月,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会放弃手机业务”。9月,在德国柏林消费电子展接受媒体采访时,李东生表示,今年的工作重点将逐渐转移到通讯业务上,并称会亲自和通讯探讨业务发展规划。“我们争取尽可能短的时间解决目前的问题,在今年四季度有望看到通讯业务有比较明显的改善业绩。”

  虽然TCL不断重申对通讯业务的信心,但在实际行动上却渐行渐远。“短时间内解决问题”的方式竟然是低价出售TCL通讯股权,而此举也确实能让财报好看一些。

  按照TCL的介绍,紫光在手机芯片平台、射频及混合信号芯片及存储器等领域具备深厚的产业链上游资源。而云南城投在近期受让了知名手机ODM服务商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8%的股权,并在半导体硅片领域进行了系列投资布局。Vivid Victory Developments Limited则具有通讯及消费电子行业的管理与投资经验。

  上述三家投资者多在通信产业上游领域有所布局,具备移动通讯产业链业务资源,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帮助TCL通讯快速提升产品力。

  事实上,TCL通讯自去年9月从香港联交所退市后,一直处于调整状态,但调整的效果并不太好。

  李东生参加柏林消费电子展期间,曾专门谈及他对TCL通讯目前现状的看法。他认为去年整个市场波动很大,“我们的经营方式、商业模式,以及产品的转化没有跟上市场变化的节奏。我们自己没有做到。”

  如今出售通讯业务股权,距离TCL 2016年底收购黑莓还不到一年时间。

  TCL收购黑莓,旨在挽救其海外市场的业绩,但现实是黑莓并没有帮上大忙。 2017年上半年财报显示,TCL海外终端业务销售同比下降36.2%。

  李东生曾表示,TCL未来会加大在中国市场推广黑莓手机的力度,希望黑莓在中国高端手机市场取得一席之地。但是,最新发布的黑莓KEYone手机,其宣传声势明显不敌三星和iPhone以及小米MIX 2。

  一向小众的黑莓还能不能在中国市场有大的突破?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不会有什么起色”。

  除了黑莓手机,李东生也表达了他对于TCL品牌手机业务发展的谨慎态度。

  “我考虑,要到TCL手机业务的综合竞争力足够强大的时候,再在中国的手机市场加大发展力度,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市场留给TCL通讯和李东生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在达成目标之前,这家公司需要拿出切实有效且能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以及应对策略,而不仅仅是资本运作手段。

  显然,TCL手机业务是TCL集团无法割舍的板块。但想要在竞争空前惨烈的国内市场打翻身仗,并非易事,也非朝夕之功。

  资料显示,TCL通讯于2004年9月登陆香港联交所。12年前,面对并购汤姆逊家电与阿尔卡特手机业务连续出现5年巨额亏损所产生的巨大压力,李东生卖掉了当时蒸蒸日上的国际电工业务以及PC业务,但却始终没有放弃对手机市场的坚守。

  9年前,为了迅速减轻收购阿尔卡特对TCL手机业务板块形成的财务亏损压力,更为激发员工应对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国内外竞争对手的勇气,李东生毅然决定回购TCL通讯股份,以向员工配发股权。据悉,那次TCL动用了3900万港币,受到激励的员工超过1200人,最终换来TCL手机从技术到市场的全面突破。

  2015年,TCL集团先后11次出手回购TCL通讯股份,成为TCL通讯的控股股东。2016年私有化后,李东生聚集优势资源向手机领域倾斜,除了巩固中低端市场外,还向高端智能机冲锋发力。

  如今,为重新建立竞争优势,TCL通讯完成股权转让,但李东生是否还会腾挪昨日精彩的戏法呢?

  老牌手机厂商的日子都不好过

  事实上,除了TCL通讯发展遇阻外,其他老牌手机厂商的日子也不好过。

  在运营商主导的时代,这些老牌手机厂商还能依靠中低端定制机活得挺滋润,但在自由竞争的公开市场,卖身止损,几乎成为了老牌国产手机厂商的共同选择。

  除了上个月刚刚卖身的HTC手机,卖身的酷派在360和乐视身上并没有看到好队友的样子,而如今也因受累于控股公司乐视网的债务危机,岌岌可危。

  曾经的国产手机四强“中华酷联”如今只剩华为在列,两个多月前中兴通讯也进入卖股权止损队伍,以7.27亿元向南昌高新转让所持控股子公司努比亚10.1%股权,在转让完成后,中兴通讯持有努比亚的股权由60%降到了49.9%,努比亚不再纳入中兴通讯合并报表范围内。当时公布的努比亚经营状况是,去年净亏损9142万元,今年1~4月净亏损7123万元。

  ......

  在智能手机红利窗口未闭的情况下,可以预见的是,还会有更多的手机厂商选择并购或者出让股份这条路,但大浪淘沙,市场机会也许真的并不多了。

  GfK最新监测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排名前五的厂商市场份额已经超过80%,前十的厂商则霸占了91%的市场份额,到今年年底,这一数字有可能进一步放大。此前IDC今年二季度数据显示,前五大手机商占据着73.1%的市场份额,华为、OPPO、vivo、小米和苹果分列前五。

  剧烈洗牌中,老牌手机商已经步入寒冬。未来走向何方?还能维持多久?目前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未来的日子只会更加艰难。

  来源:商业人物(ID:biz-leaders)  作者:何思妤  出处:新浪综合

2页 上一页  [1] [2] 

TCL出售通讯业务股权 黑莓很尴尬

国产手机出售股权止损 TCL不会是最后一个

TCL引外援欲构建产业链优势 回归国内市场暂时搁置

TCL手机上半年亏8亿 为减亏拟转让49%股权

TCL集团售手机业务谋重组 引战投续势手机战略

搜索更多: TCL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