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文化长城“迎娶”翡翠教育“ 耍花枪”并购粉饰业绩

  继2016年花费8.76亿元并购广东联汛教育和河南智游臻龙教育之后,创业板公司文化长城(300089.SZ)在今年9月再度发布并购公告,拟以15.75亿元“迎娶”北京翡翠教育科技集团。

  本次并购一旦成功,则文化长城连续两年并购所花费用将超过24亿元,俨然公司就是一个多金的“土豪”!可实际上,在近几次并购中,文化长城并没有从自己的口袋中掏出一分真金白银,并购款项全部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向第三方投资者发行股票进行募集)结合的方式完成并购的。在持续高溢价并购中,公司在做大规模的同时,也在快速累积大量商誉,无形中给自身经营埋下了一颗隐性地雷。

  “耍花枪”并购“吹”大公司业绩

  文化长城在并购联汛教育及智游臻龙教育两家公司之前,主要经营艺术陶瓷类产品。2010年,公司成功登陆创业板,但令人意外的是,招股书中所介绍的4个募集资金项目竟然没有一个项目是按照募投要求完成投资,所募集到的资金很大一部分被用作其他项目以及归还银行贷款、流动资金和股权并购上。

  2015年2月,文化长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对联汛教育进行投资,投资总额4000万元,占其投资后出资额的20%,照此计算,联汛教育在2015年2月时的估值仅为2亿元。然而,就在几个月后收购余下80%股权时,即以2015年10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联汛教育的整体估值已上升至7.20亿元,相较8个月前的估值增长了2倍多。也就在文化长城投资联汛教育20%股权到最终完全并购期间,联汛教育并没有增加新的投资。

  在对联汛教育余下80%收购中,文化长城因对已经持股20%的公司给予了很高的溢价收购条件,直接导致自己手中原持有的联汛教育20%的股权价值出现大增,进而实现账面投资收益9402.85万元,再加上对联汛教育和智游臻龙教育两家公司合并报表,文化长城2016年净利润竟然从2015年的1239万元猛增至1.37亿元,增幅高达1004.09%。在这需要注意的是,其高溢价并购自己持股20%的公司所产生的9402.85万元投资收益,竟然占全年净利润的68.78%。

  问题在于,对于文化长城高溢价并购自己持股的公司所制造出来的利润,其又是否具有持续性呢?没有了9000多万元投资收益的粉饰,今年中期归母净利润已下滑至1795.28万元,即便是考虑年化后的结果,与2016年1.37亿元利润也相差甚远。

  涉嫌虚假宣传

  或许是上一次对联汛教育和智游臻龙教育并购中“耍花枪”尝到了“甜头”,使得文化长城2016年报净利润表面上增长了1004.09%,今年9月21日,文化长城再度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增发再融资方式以15.75亿元价格拿下翡翠教育100%股权。

  据并购草案披露,翡翠教育成立于2012年8月10日,成立时的公司名称为“北京翡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7月27日变更为“北京翡翠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属于教育培训行业中的非学历职业教育培训领域,主要从事IT培训业务。有意思的是,《红周刊》记者在登录翡翠教育官网(http://www.feicuiedu.com)时发现,该公司官网介绍中有这样一段描述:翡翠教育集团“翡翠教育”创立于2012年,是一家专注于科技互联网产业及数字娱乐领域的综合职教集团,目前主要开展科技互联网、游戏研发、动漫设计、Android应用、IOS平台开发等高端技术人才的教育培训服务与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等30多个城市设立了70余家分支机构,在职员工1500余人,年培养行业人才超过10000人,同时为6000余家企业输送技术人才,年营业额超过5亿元。然而,相较官网宣传文字介绍,并购草案却披露,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4月,翡翠教育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340万元、29175万元和7981万元,也就是说,即使是营业收入最高的2016年,营业额也不到3亿元。很显然,翡翠教育官网宣称的5亿元营业额存在虚假宣传的嫌疑。

  此外,翡翠教育官网宣称的“在职员工1500余人”也不靠谱。以公司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一项金额最高的2016年进行分析,当年此项支出金额为7000余万元,其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公司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的比例比较高,其他城市虽然并不相同,但总体比例也应该不低于35%,照此标准推算,在剔除单位为职工缴纳的“五险一金”后,企业为员工支付的现金在5200万元左右,这其中即使不包含其他费用全部体现为工资,如按照1500名员工计算,则每名员工的月工资到手现金也不足2900元,如果再扣除个人缴纳的社保、住房公积金部分,则到手现金将会更少。

  试想,以这样的平均工资水平,在许多二三线城市都已经算是低的了,更何况在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大城市中?更重要的是,如此平均薪酬下招聘来的老师又有多高水平?因此,如果不是该公司在官网上夸大了员工人数,那么就是该公司的薪资结构存在问题。

2页 [1] [2] 下一页 

文化长城近16亿收购翡翠教育 标的净利下滑

搜索更多: 文化长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