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趣店网招股书泄行业暴利点 现金贷风险隐忧成焦点

  趣店网招股书让市场看到了现金贷的暴利,也让业内思考现金贷模式的风险以及长久发展之道

  日前,趣店网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首次公开递交招股书,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不出意外的话,趣店网将成为继宜人贷、信而富之后,第三家赴美上市的互联网金融公司。

  据了解,此次趣店网拟登陆纽交所,融资约为7.5亿美元。之所以引起投资者较大关注,与趣店网业绩高额增长和现金贷的模式不无关系。根据其招股书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10亿元,同比增长695%。与此同时,已在美股上市的宜人贷同期净利润不到3亿元,而信而富二季度仍亏损1350万美元。

  同样是互联网金融,趣店网盈利能力高出同业的内在逻辑是什么?现金贷如今正处在监管的风口浪尖上,趣店网可能面临的政策风险如何?上市后趣店网是否能够延续当前的增长势头?《投资者报》记者为此联系趣店网,公司表示处在上市静默期不便回答,但发给记者一份英文的招股书,表示一切以招股书为准。

  校园“现金贷”起家

  成立于2014年的趣店网原名趣分期,最早进入校园主推大学生消费分期,靠校园贷起家,以发展学生代理,发传单、做地推的方式打开知名度。随着校园“裸条”等违法现象的出现,校园贷被监管层下令封杀,趣分期退出原有市场,于2016年7月更名趣店,推出两个APP,分别是主打商品分期的“趣店”和提供现金贷业务的“来分期”。

  “我们主要从现金信贷产品获得融资收益,从商品信贷产品中获得融资收益和销售佣金费。”趣店网在招股书中如是介绍其业务模式。

  成立三年以来,趣店网在做校园贷期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4年和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0.24亿元、2.35亿元,两年亏损额为0.41亿元和2.33亿元。2016年战略转型之后,当年实现营收超过14亿元,净利润达5.7亿元,到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8亿元,同比增长393%;净利润9.73亿元,增长695%。近10亿元的盈利业绩,让当前的互联金融平台难以望其项背。

  单从名字上来看,趣店的主打产品应该是商品分期,但从其披露的数据看,今年上半年,趣店网由现金贷及分期购物平台产生的服务费收入规模达15.27亿元,占整体营收比重超过83%。现金贷成为公司业绩飙升的法宝,也让市场突然发现,原来现金贷这么赚钱。

  据了解,“来分期”主要针对无法获得传统银行服务的非信用卡用户。Oliver Wyman报告显示,趣店网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在线现金信贷产品供应商。截至今年上半年,趣店网为700万活跃借款人提供了约人民币352亿元的交易。小额信贷产品可为消费者提供自愿消费的直接需求。

  趣店网在招股书中指出,小额、短期的现金贷资金周转快,现金信贷产品平均规模约为人民币920元,加权平均期限约为两个月,借款人违约率低。借助良好的风控与技术手段,上半年,公司平均每小时可处理9521笔信贷贷款和超过两万笔还款。

  广受争议“现金贷”

  现金贷巨大的赚钱效应让一些平台惊呼“消费金融的春天到来了”,而有些平台则认为现金贷隐藏了较大风险。

  华南一家网贷平台的负责人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业内都知道现金贷收益率高,甚至有的年化收益率计算下来高达50%,但是普通借款人并不会计较这些,只是觉得可解燃眉之急,就会选择去借款,基本上都只有几千块钱的额度,违约率很低;另一方面,尽管当前监管层严禁校园贷,但是现金贷还是有一部分会流向学生,因此现金贷当前面临政策与道德的双重风险。

2页 [1] [2] 下一页 

趣店继续向大学生放贷 仍称凭学生证身份证即可

趣店赴美启动IPO 蚂蚁金服持股12.8%

IPO前夕 趣店主营现金贷业务惹争议

校园贷禁令下学生仍可在分期乐、趣店获得贷款

网购现新骗局退款变贷款 趣店发声明称未参与

搜索更多: 趣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