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王健林们海外并购三问:并购大鳄成“负债之王“?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证实,银监会确于6月中旬紧急电话要求各银行,对海航集团、安邦集团、万达集团、复星集团、浙江罗森内里投资公司的境内外融资支持情况及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摸底排查,重点关注所涉及并购贷款、“内保外贷”等跨境业务风险情况。

  这一消息传出之后直接导致了6月22日万达、海航、复星等企业集团旗下多只股票价格集体下挫。

  监管层为什么要出手?又为什么要选择这几家企业出手?背后实则是对以万达、海航、复星、安邦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 “狂飙突进”以及由此而来的风险隐患的担忧。

  有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已经宣布且有资料可查的海外投资并购交易达到438笔,较2015年的363笔交易增长了21%,而累计宣布的交易金额为2158亿美元,较2015年大幅增长了148%。

  这直接而来的结果是外汇储备的骤降。中国的外汇储备在2014年6月达到39932.13亿美元的高点后一路下降,截至2016年年末,已缩水近1万亿美元。也正是从2016年年末开始,伴随海外并购而来的资本外流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而其中企业高企的负债率,极高的杠杆率,高溢价以及部分标的的巨额亏损引起了国家发改委、央行、商务部等多个部委对非理性海外投资的潜在风险及其真实性、合规性的高度关注。尤其,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存在的非理性、异常的、动机不良的、假借并购之名行资产转移之实的海外投资行为成为了监管的重点。

  万达、海航、安邦、复星等巨头为何成为监管重点或可从中管窥一二。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提醒说,要汲取20世纪80年代日本对外投资快速增长的经验和教训,中国企业走出去,走得“快”不等于走得“好”,走得“稳”才有可能走得“好”。对外投资并购像一束带刺的玫瑰,美丽芳香,但小心刺破双手;有时候像沙滩上捧起的沙子,看上去抓住了,但是最终从手心滑落。

  银监会排险海外并购,巨头遭股债“双杀”

  6月22日,山洪突至。

  截至6月22日午盘,万达集团旗下的万达电影(002739.SZ)下跌9.91%,当日中午,万达电影发布临时停牌公告。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达商业”)发行的债券同样下跌,16万达01、16万达02、15万达01、15万达02等均出现较大幅度下跌。

  当天下午,“复兴系”旗下多只股票也开始下跌。复星医药(600196.SH)盘面出现巨额买单,最终收跌8.02%,港股复星国际(0656.HK)一度下跌9.6%,后收跌5.78%。 “海航系”股价亦于当日出现波动,被视为“海航系”主要海外投资平台之一的海航实业(0521.HK)收跌6.06%。

  在股债遭遇“双杀”的6月22日,万达集团曾于官网发布声明,称公司运营一切良好。6月23日,万达电影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将拿出不超过10亿元资金增持公司股票。同一天,万达集团微信公号发文称,6月22日,互联网上有人恶意炒作银行下发通知抛售万达债券,并指“谣言和抹黑言论带来了十分恶劣的影响,造成万达电影市值减少60多亿元,让股民受到了重大损失,更是对万达集团声誉造成负面影响”。

  被称之为“谣言和抹黑言论”的背后,是一则银监会摸底个别企业海外投资风险的消息:银监会于6月7日下午窗口指导各家大行,要求排查包括万达、安邦、海航集团、复星、浙江罗森内里在内数家企业的境外授信及风险分析,重点关注并购贷款及内保外贷的情况。

  万达集团公号的文章亦对此点予以确认。《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联系的数位银行人士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6月23日当晚,经济学家刘纪鹏发表致银监会主席郭树清的公开信,认为万达股票下跌“会给投资人造成损失,也不利于市场稳定”“也会对万达、王健林这样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造成极不利的社会影响”,希望郭树清“在出台某一项政策时,能站在地方的角度看全国,能站在银监会的角度看证券市场,能站在金融的角度看社会和政治影响”。

  而被“点名”的5家企业,除了“名不见经传”的浙江罗森内里投资公司,其他4家企业无一不是国内声名显赫的民营企业“巨头”,截至2016年年底,4家企业合计总资产超过4万亿元。

  Dealogic的数据显示,过去3年内这些公司总计进行了约600亿美元的海外并购。但也有数据显示,这5家企业过去3年的海外并购金额可能不止600亿美元。有公开资料称,2015年至今,海航集团对外并购金额达到400亿美元。2016年2月,王健林在牛津大学演讲时透露,过去3年多时间,万达在全球10多个国家投资,投资额超过150亿美元,其中在美国一个国家就投了100亿美元。安邦集团主要购买海外金融与地产,截至2016年年底,仅旗下安邦人寿海外资产就达9000多亿元人民币。而浙江罗森内里公司因7.4亿欧元收购意大利AC米兰足球俱乐部而声名鹊起。

p20-1罗森内里投资公司收购意大利AC米兰足球俱乐部

罗森内里投资公司收购意大利AC米兰足球俱乐部

  这并非监管部门近来第一次出手“排险”海外投资。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海外投资的非理性倾向就已经引起多个部委的关注。

  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央行、外汇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表示,密切关注近期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倾向,以及大额非主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对外投资、“母小子大”、“快进快出”等类型对外投资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

  而此番被银监会“点名”排查风险的5家企业,近年来可谓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频频出手。

4页 [1] [2] [3] [4] 下一页 

王健林孙宏斌的大生意:万达需回笼资金 回归A股存疑

孙宏斌拯救王健林?万达是为债务还是为转型?

揭秘王健林为何借296亿给孙宏斌收购自己

王健林卖掉万达商业近八成项目 海外投资近2500亿

上海迪士尼一年内实现盈利 王健林豪言遭打脸

搜索更多: 王健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