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移动互联网害残英特尔:可穿戴设备梦想受挫 或退出

资料图。

资料图。

  传统互联网时代,英特尔一枝独秀,无所不能,书写着全球领先的高科技传奇。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英特尔突然失去了对市场和科技的敏锐感觉,一再折戟沉沙,在战略上迷失,心有余而力不足。

  其实发展到现在,一切都明白如镜。面对换代升级的移动通信芯片市场,英特尔做过努力尝试,但以失败告终。其芯片由于设计缺陷导致起火,被巴西手机销售商Qbex以欺诈罪告上法庭,索赔至少一亿美金——Qbex的理由是英特尔虚假陈述了SoFIA芯片的质量。

  在手机芯片领域,英特尔投入数十亿美元,结果却是落后挨打,无所作为,不得不放弃。

  现在英特尔也彻底弄明白了一件事儿:只要有高通在,有三星在,有联发科和作为后起之秀的华为海思在,在手机芯片研发上,英特尔就只有站一边旁观的份儿。

  最近,英特尔再度陷入窘境。这次,让其倍觉尴尬的,是可穿戴设备。据境外媒体报道,英特尔计划大幅收缩可穿戴设备业务,甚至在考虑退出。支持这种论点的是,英特尔计划年底对负责该可穿戴设备领域的NDG事业部(新设备集团)进行大规模裁员,慢慢收缩可穿戴设备业务。如果消息属实,这意味着英特尔在将来又一极具发展潜力的市场再次受挫——在可穿戴设领域,有苹果在,有谷歌在,英特尔被再次边缘化。

  马云曾经预言,五年内手机将要消失。手机消失之后,网络更加发达,这是勿庸置疑的。那手机消失之后,靠什么终端来将人与互联网联结在一起?或许可穿戴设备将更多地承担管和端的职责和作用,将来人类活动产生的数据,将更多地通过可穿戴设备来进行。面对如此重要的市场,英特尔却不得不提前偃旗息鼓,俯首认输。

  消息出来后,尽管英特尔高层出面否认退出可穿戴设备领域,但其言行耐人寻味,好像在进一步佐证这种坊间传言。

  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旭曾对媒体称:“英特尔并不怕犯错,现在方向已经确定,未来的主要任务就是执行。”英特尔到底犯了些什么错?这其中是否包括手机芯片和可穿戴设备领域所走的弯路,就不得而知了。

  能证实英特尔计划退出可穿戴设备领域的一个有力证据就是,英特尔正在淡出物联网领域——当初英特尔推出可穿戴设备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要借此进军物联网。但在物联网领域折腾了一段时间后,英特尔不敌ARM。现在“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英特尔退出可穿戴设备领域,看来不是空穴来风。

  作为传统互联网时代强者,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英特尔为何却是处处被动,受制于人呢?

  在笔者看来,至少有两个关键性因素:一是战略失误,二是创新乏力。

  在传统互联网时代,英特尔是芯片生产研发的引领者,对科技和市场敏感,牵引行业不断前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英特尔突然变的迟钝,处处落后,受制于人。无论是手机芯片的研发,还是可穿戴设备,英特尔都不再是一个引领者,而是一个落伍者。英特尔想奋起直追,实际情况却是追起来的加速度不够,结果越落越远。这种盲从战略和追赶无力,让英特尔在新时代到来之际渐渐迷失。

  既然英特尔认定过通信芯片和可穿戴设备领域,为什么又失败了呢?根本原因在于创新能力跟不上,无法做到后来居上。在传统互联网时代,英特尔的成功让英特尔积聚了大量财富,变得财大气粗,面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挑战,英特尔不是自己积极组织精英,强化研发生产来达成,而是“买买买”,希望通过买来多快好省地进军新领域,弥补缺陷和不足,实现迎头赶上的目的。

  2014年,英特尔收购了可穿戴设备公司Basis,将其整合进NDG,大踏步进军可穿戴设备市场。2015年6月,英特尔收购加拿大可穿戴设备公司Recon,加速推动物联网产品的研发。但2015年6月,由于存在过热担忧,英特尔不得不召回Basis Peak设备,并停止销售该款产品。这直接导致英特尔可穿戴设备梦想受挫。收购Basis,除了劳命伤财之外,现在已被证实并没有给英特尔带来多大的实际好处。

  或许对英特尔来说,更重要的问题并非在新兴移动互联网领域无所作为,甚至在传统领域,英特尔优势也在被进一步蚕食,进入到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最近,英特尔老牌对手AMD推出了新品来抢夺英特尔至强处理器的市场份额,面对竞争,英特尔更是暂停了Galileo、Joule和Edison三款针对新兴物联网市场的计算机模块平台计划,让竞争对手ARM的树莓派迷你计算机直接受益。

  作者:曾高飞 来源:法治周末

麦当劳和奥委会节约 喜欢兜售新兴科技的英特尔接盘

英特尔颓势渐露 手机芯片市场遭三星与高通抢滩

同是利润增长 为何英伟达与英特尔股价却大相径庭?

英特尔当了24年半导体霸主 有望一朝被三星干掉

京东联手英特尔掘金PC细分市场,引领未来消费潮流

搜索更多: 英特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