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途牛一季度净亏损2.87亿 或将难逃被收购命运

  与多年前的“电商大战”相似,OTA在线旅游市场的崛起,离不开大手笔的烧钱营销、打价格战抢夺市场份额。与此同时,其盈利性备受考验,“巨头”成为“巨亏”已然成为该领域由来已久的尴尬局面。

  5月26日,途牛旅游网公布了截至2017年3月31日第一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净收入为4.56亿元人民币(合6630万美元),同比增长60.4%(与非美国会计准则下净收入相比)。同时,第一季度,途牛净亏损为2.874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净亏损5.385亿元人民币。途牛旅游网预计,2017年第二季度,净收入为4.427亿至4.5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至53%。

  此份最新发布的季度业绩报告显示,途牛亏损有明显收窄迹象,对此,有保持乐观态度的业内舆论认为:中国OTA(在线旅行社)大范围实现盈利的日期或许已经不远了。

  财报发布后, 途牛旅游网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于敦德表示,途牛今后将重点关注核心运营及创新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具个性化的服务体验,并提升客服效率。同时,途牛高管在电话会议上明确表示,将努力在明年(2018年)实现盈利。

  此外,途牛在财报中还宣布任命胡胜利和杨涛担任公司董事。原董事沈皓瑜和梁建章已辞去董事职位,由胡胜利和杨涛继任。

  针对财报具体细节和人事任免缘由,《商学院》联络途牛旅游公关人员,对方未予以回应。

  著名旅游专家、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博士认为:没有明确的股权交易,人事任免方面不必做过多解读;在携程完成对去哪儿的收购之后,OTA新格局初定,其市场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价格战的广度和惨烈程度有所收缩,作为这一阶段战事的结果是,携程实现盈利,也是OTA唯一盈利的公司。而当下持续亏损的途牛在市场的要求下,停止输血市场争夺战,转向精细化运营或为盈利正途。

  解开OTA集体亏损魔咒

  当前多数OTA公司持续亏损成为行业难题。究其原因在于,OTA公司为抢夺市场份儿自营销环节支付大量费用,“烧钱”成为OTA公司的通病。

  而途牛的高投入业内闻名,尤其是营销方面。以去年同年同期为例,途牛二季度营业成本为22.416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55.0%。其中,途牛第二季度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为6.233亿元,同比增长169.0%。这一增长主要用于品牌营销,例如电视广告等,近几年途牛尤喜在综艺节目上露一小脸。据不完全统计,途牛合作过的热门节目包括《非诚勿扰》《奔跑吧兄弟》《最强大脑》《中国好声音》《花儿与少年》等,还与《唐人街探案》《澳门风云3》等热门电影进行了合作,除此之外,途牛还启用了林志颖+周杰伦的双代言人模式,下足本钱。

  尽管亏损严重,第二季度业绩公布之后,于敦德依然坚称,“长期投资是最有效的投资方式……这些投资所建立起来的品牌等无形资产会持续发挥巨大作用。”

  然而就在第三季度,携程终于抵消了整合去哪儿对业绩带来的影响,率先扭亏为盈,成为了中国在线旅游公司中唯一盈利的企业,中国在旅游集体亏损的魔咒才被揭开。

  同样在2016年三季度,途牛公布的业绩显示,净亏损虽然仍有5.717亿元之多,但相比上一季度净亏损却已明显收窄了近2亿元,(2016年二季度途牛净亏损为7.669亿元人民币)。

  途牛旅游网首席财务官杨嘉宏将亏损减少的原因解释为:从2016年三季度开始,途牛调整了市场费用的投放,将重点放在回报率更高的渠道上。2016年11月,途牛旅游网在途牛十周年战略发布会上宣布,将拆分为旅游度假子公司和金融科技子公司两大板块。此举也被业内解读为,意在争取缩短盈利的时间。

  而从最新公布的业绩来看,途牛在扭亏方面确实取得了一定成效,而财务状况较之前有明显改善。

2页 [1] [2] 下一页 

京东要收购途牛?双方均否认:没有这回事

途牛回应京东收购是假的,但垂涎这块“肥肉”的可不止一家

途牛订好的酒店“不存在” 耽误行程每人仅获赔100元

途牛订好的酒店不存在 耽误行程每人仅获赔100元

北京途牛国际旅行社一季度投诉较多被北京市旅游委通报

搜索更多: 途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