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昆百大A65.6亿并购我爱我家 “玩家”浮出水面

  近日,昆百大A拟斥资65.6亿“鲸吞”房产中介前三甲“我爱我家”一事,让昆百大A实控人、私募大佬谢勇从幕后走到台前,最终浮出水面。

  私募出身的谢勇成功入主昆百大A时,外界期待他能为昆百大A带来大的改变。如今,他一出手就是65.6亿大手笔,并且是跨界地产。但回归到这项交易本身,我爱我家是否值65.6亿?我爱我家3年总计不低于34亿元的业绩承诺能否兑现?

  上位昆百大A的私募大佬

  谢勇现担任上海太和先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目前仍管理着4只阳光私募基金,资产规模超过20亿元。他同时是昆百大A实控人、董事长。

  其实,从私募到上市公司实控人,谢勇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

  2014年9月,昆百大A推出定增方案,募集资金5亿元投建电商平台。此次定增认购对象为和兆玖盛、汉鼎世纪、谢勇旗下的太和先机等8家公司,其中和兆玖盛、汉鼎世纪为昆百大A时任董事长何道峰控制的公司,认购9100万股。发行完成后,何道峰持股比例虽由42.37%降至34.68%,但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次年5月,谢勇增选为昆百大A董事,出任公司总裁。

  随后不久,公司原总裁、执行总裁唐毅蓉等数位高管相继辞职。在人事震荡的同时,据联商网统计,2015年上半年昆百大A销售额下降24.42%,在101家零售企业中跌幅最大。

  2015年10月27日,昆百大A实控人何道峰突然通知公司拟出让公司控制权,拟将占到昆百大A8.55%的股份以协议方式,转让给公司副董事长谢勇。在股权转让后,谢勇合计控制公司股权将升至27.89%,成为公司新任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谢勇入主之时,昆百大A已经历2013年拟收购野鸭湖地产,之后拟重组收购周大生两次大的跨界失败。

  从市场来说,外界期待有私募背景的谢勇能带来新改变。

  对于那段历史,《红周刊》记者致电昆百大A,公司董秘对此没有回应,另通过工作人员转达,这(拟并购我爱我家)只是预案,目前处于并购敏感期,不便接受采访。

  65亿砸向我爱我家 引深交所关注

  昆百大A于2月27日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以61.82亿元收购我爱我家94%股权;同时,昆百大另拟以3.78亿元协议受让我爱我家6%股权,实现100%控股。

  不过,因为昆百大A在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及净资产等财务指标上均不及我爱我家的市场表现,难免给人以“鲸吞”之感。

  昆百大A在过去三年里,包括营业收入及利润等主要财务指标均呈下滑态势。到2015年,公司实现营收13.38亿元,实现净利润2000万元。同是2015年,我爱我家实现营收51.1亿元,实现净利润1.5亿元。2016年,我爱我家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3.4亿元,实现净利润3亿元。

  从昆百大A和我爱我家公司质量对比来说,昆百大A是在做一笔不错的买卖。同时,我爱我家创始股东、董事长刘田,太和先机等承诺,我爱我家2017年、2018和2019年三个会计年度实现的扣除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亿元、11亿元及18亿元。

  不过,昆百大A和我爱我家的交易引起深交所注意。深交所在3月9日中午向昆百大A发出《问询函》,要求昆百大A说明历次股权转让的价格、转让方和受让方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代持情况。伟业策略转让上述股份是否存在刻意降低其持股比例,减少公司向其发行股份的数量,从而保持上市公司控制权不变,规避重组上市等多个问题。

  另外,深交所还要求昆百大A补充说明由上述交易对方而非全部交易对方作为业绩承诺方的具体原因;对比拟购买资产的交易价格,说明相关业绩补偿安排是否覆盖本次交易的全部交易对价;结合我爱我家2014、2015和2016年1-9月的盈利情况,说明业绩承诺较报告期业绩增长幅度较大的原因、业绩承诺的可实现性和合理性、补偿义务人的履约能力和履约保障。

  透过昆百大A之前的公告可知,刘田仅对昆百大A持股5%。而在我爱我家股权结构里,刘田等4名核心股东合计持股46.51%。交易完成后,刘田等4名核心股东在上市公司合计持股比例仅为15.31%,透过交易将套现资金9.5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我爱我家稀释股权疑规避借壳 披露不清

业绩承诺过高:我爱我家与昆百大“婚姻”逃不过问询

我爱我家三年业绩对赌悬疑:房地产中介利润堪忧

我爱我家借道上市套路深:2014年亏6千万 3年被罚98次

我爱我家中介收10万过户保证金后失联 警方已介入

搜索更多: 我爱我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