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福耀赴美投资:国际化的必经之路 国内成本上升是催化剂

  玻璃大王、全球第二、中国首善……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身上不乏这类光环与标签,但最近他因为一番关于中、美制造业成本对比的言论而获得另一种关注。“中国制造业的综合税负比美国高35%,土地基本不要钱,电价是中国的一半,天然气价格是中国的四分之一,中国较美国有优势的,只有劳动力。”曹德旺在采访中口无遮拦的表达被舆论冠以“曹德旺跑了”的标题给“带歪了”。

  去年,据波士顿咨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受人力成本、汇率和能源成本等因素影响,中国制造业的综合成本已经只比美国低5%。而刚刚赢得美国总统大选的特朗普则声称,要让制造业重回美国,“中国抢走了我们的工作,抢走了金钱……我们要把工作拿回来。”

  在这一背景下,曹德旺在美国投资建厂也被更多人关注。

  从“别让华为跑了”到“曹德旺跑了”,这些调侃式传闻其实更多揭示了中国制造业面临的一个现实——中国宏观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税收、土地、能源和汇率等多个方面的因素,使得中国的制造业对成本的波动越来越敏感。

  实业之难

  关于中、美制造业的对比并非新话题。2014年,浙江省慈溪市江南化纤有限公司(下称“江南化纤”)的一份关于中、美制造业成本对比的数据,得出了与曹德旺类似的结论,并广泛流传。

  2014年,江南化纤公司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州投资办厂,成为首家在美国建立再生聚酯短纤维制造工厂的中国企业,一期计划投资2500万美元,二期计划投资2000万美元。

  在江南化纤关于中、美创办同等规模企业的成本对比中,在土地、物流、银行借款和能源成本上,中国的成本分别是美国的9倍、2倍、2.4倍和2倍以上。

  这样的差距同样引起了外界的关注。“这样简单的成本对比是较为片面的。”江南化纤办公室工作人员说,中、美的成本对比是客观存在的,只是没有结合企业的销售、市场实际情况。还告诉经济观察报,对于类似福耀集团和江南化纤这样有进出口业务的企业而言的,还要面临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问题。“企业都是逐利的,哪里有利润就到哪里建厂,这是很正常的事,那么多外企也到中国来建厂,这不是合理的吗?”江南化纤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合理的对比应该是计算一个产品最终在美国销售,在中国制造并出口到美国和在美国本土制造的各自成本分别是多少,这样以市场、销售为导向的成本测算,才是合理的。

  据了解,当初江南化纤做中美成本对比测算,也只是希望给政府提供参考意见,但没有想到流传到了网上。上述工作人员称,简单对比对企业生产而言是片面的,因为产品的制造和销售还要考虑原料的进口、关税、运输时间等多个因素,在美国建设工厂,可以减少运输时间、减免关税环节、并加快对当地的市场的反应,这些都是重要的因素。

  目前江南化纤有70%左右的产品都销往美国,“选择在美国建厂,其实是以市场和销售为向导,“如果单纯拼成本,那怎么不去中国西部地区建厂?”工作人员反问道。

  具体到福耀玻璃,其2010年财报中便透露出一种危机意识,首次表达了围绕企业的一系列风险,包括成本攀升、市场变数以及汇率上浮一系列不可控因素,步步逼近企业。根据其财报中表述,2010年10月起,CPI已连续四个月涨幅超过4%,两个月内中央政府多次强调对宏观经济的积极调控。公司产品主用原料如浮法玻璃、PVB原料等,正受天然气定价、原油、煤电等改革机制作用下,价格步步攀升,加剧着成本问题。

  更大的威胁,在于汽车市场的一系列变数。在那两年,北京“限购令”正逐步引起其他城市效仿。公司在财报中描述了国内汽车产量,在2009年到2010年经历连续30%以上的爆发式增长后,中国成为了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发展至顶端的汽车市场,似乎意味着市场增速放缓。2011年1月汽车产量环比下降3.58%,仅同比增长11.33%。作为一家专注生产汽车玻璃,重度依赖汽车行业的公司,福耀需要在国际上进一步开拓市场。

2页 [1] [2] 下一页 

曹德旺“跑路”背后:福耀玻璃1年到底要交多少税?

福耀曹德旺:裸捐是不负责任 没钱可捐微笑

搜索更多: 福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