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乐视手机供应链资金陷危机 或是东拆西补惹的祸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乐视手机业务陷入资金困境,或将影响整个手机产业链,“N年会员,硬件免费”的倾斜销售策略,导致销售现金流无法进行成本补缺

  数位业内人士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拖欠货款危机,不但会导致产业链运行迟缓,而且也将影响乐视手机的新品发售节奏

资料图。

资料图。

  11月13日,乐视总裁贾跃亭发布微博称:“粮草先行,生态战略第二阶段坚实启航,Mark一下。”标记其位置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

  乐视官方称,借此微博,贾跃亭欲向外界传递在港筹措资金的消息,乐视生态面临的难题——资金问题或很快得到解决。

  此前,乐视控股的一位不愿具名的高层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能否消化乐视危机,就看两周了。”

  所言的乐视危机,源于其近期持续发酵的供应链欠款传闻。并以此为导火索,不断曝出乐视供应商巨额讨债、乐视股价连续多个阴跌、乐Pro3手机迟迟不发货、行贿证监会前官员、顺丰欠款等一连串“坏消息”。

  对于上述种种“罗生门”,法治周末记者连续四天追问乐视方面,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复。

  不过,贾跃亭曾表示:“电视的供应链没有问题,产品处于供不应求阶段,有良好现金流,也不欠外部供应商货款;但手机业务确实存在欠款问题,我们正在尽最大努力以最快速度解决。”并通过内部信承认,乐视超级手机Pro3确实存在因资金链紧张,而导致“供应链压力骤增”。

  法治周末记者联系乐视公关部张久霞采访,对方表示,均以贾跃亭公开回复为准。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乐视手机业务陷入资金困境,或将影响整个手机产业链,“N年会员,硬件免费”的倾斜销售策略,导致销售现金流无法进行成本补缺,进而难以避免拖欠上游供应链款项。

  手机供应链资金危机

  或许,贾跃亭原以为11月2日亮相的“乐视金融”能助力最近阴跌的乐视股价,但当日股价却暴跌7.49%。

  坊间将此次股价下跌与当日曝出的乐视拖欠供应商一百多亿元传闻联系起来。甚至,流出“雷军”与某业内分析师关于“乐视欠款总额150亿”的微信聊天截图,引发乐视与小米新一轮手撕战。

  11月6日,贾跃亭在其公开信中坦承,“粮草供应不及时,后劲已经明显乏力”,并表示乐视手机Pro3的供货出现问题,但电视供应链并没有问题。

  此后,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贾跃亭再次表示,电视产品供不应求,有良好现金流,不欠外部供应商货款,但手机业务存在欠款问题,正尽最大努力以最快速度解决。

  《上海证券报》曾刊出,有知情人士称,早在8月份,乐视手机已无法按时兑现部分货款。

  据法治周末记者了解,不同手机构件所需账期,在供应商之间各不相同。比如,一般内存、主芯片等核心部件的账期通常为一个月,其他零部件则为两三个月。

  据乐视官方披露,截至9月下旬,乐视手机上市以来总销量为1700万台,考虑到2015年销售为400万台,以及今年4月份发布春季新品,其5月份以来的月均销售量约为200万台。

  值得注意的是,若按照《上海证券报》所刊知情人士消息,乐视手机4个月账期,以业内公认成本每台千元计算,所涉货款约为数十亿元。

  法治周末记者在知乎网上联系到一位不愿具名的自称为乐视供应商的网友,对方称:“我们是乐视的一个非常小的供应商,乐视到现在欠我们钱百万元。”但对于具体问题,对方表示不愿透露太多。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飙表示,乐视最早采用现金向供应商下单,且订单规模较大,使得早期供应链都围绕于乐视手机周围,但自2015年乐视手机规模增加后,恢复行业“6+3”(即订单交付6个月后,付给供应商3个月期限的承兑汇票,实际到账期限为9个月)的操作手法。

  法治周末记者搜索发现,2015年也曾传出乐视手机遭到供应链封杀的消息。

  “手机作为快消品,量大、规模也大。”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对法治周末记者称,乐视产业链很庞大,渠道端和供应链端是其最大壁垒,手机卖不掉就成了库存,若没有强大的资金链支持,欠供应链的钱就可能发生。

2页 [1] [2] 下一页 

乐视旗下汽车项目停产 美官员称其为“旁氏骗局”

中国好同学6亿美元投向乐视汽车 贾跃亭的壕友都有谁?

外媒:法拉第未来美国工厂停工 凸显乐视资金问题加重

多家上市公司董事长为贾跃亭撰文鼓劲 祝福乐视度过难关成就卓越

方兴东等上百位业界专家领袖连番力挺乐视 生态创新激发中国精神

搜索更多: 乐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