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丸美股份募资批量购房 涉虚减成本做高利润

  在此前发表的《丸美股份产品不完美,招股书数据多处现乌龙》的文章中,《红周刊》记者就丸美股份招股书中存在的部分财务数据不匹配且自闹乌龙的现象提出了质疑,如今,记者进一步发现,丸美股份本次谋求上市的目的也不单纯,在多年来一直不差钱的背景下,为达到多“圈钱”目的,招股书中竟然出现了用募集资金去批量购房一事,此外,为达成顺利过会目的,公司还存在虚减营业成本做高业绩的嫌疑。

  募资批量买房 “圈钱”意图太直白

  从募集资金项目来看,丸美股份似乎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从项目扩建到营销网络建设,从研发中心改造再到信息网络技术改造,产能、营销、研发、网络都涉及到了,这对于总资产只有13亿多的丸美股份来说,可谓是大手笔,其计划募集使用资金金额高达14.04亿元,已超过总资产规模。

  在本次拟募投的四个项目中,募集使用资金最多的是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该项目建设期为两年,计划使用资金高达9.77亿元。那么这个占其募集资金总额近7成的项目具体是做什么的呢?

  从招股书披露的项目投资估算和实施计划来看,9.77亿元主要投向有三个方面,一方面是以房屋购置费用和设备购置及安装费用为主的固定资产投资费用,共计3.71亿元;另一方面则是广告、新产品推广、品牌代言、市场公关等为代表的其他建设费用,这部分共计4.68亿元;第三方面则是铺底流动资金,共计9600多万元。其中引起记者关注的是房屋购置费用的安排,该项目涉及金额高达3.41亿元。

  据招股书透露,丸美股份计划用这3.41亿元在全国建设6个区域管理及培训中心,6个区域营销中心和20个区域营销分部,共计32个网点,用途是“本项目立足于广州为核心进行全国性的营销网络建设,建立多层次的经销商网络布局,在进一步加强对各区域/省级经销商管理的同时,通过区域化的培训中心,提升公司经销商网络质量”。 然而,记者通过招股书却发现近年来丸美股份的直营百货专柜却在急剧减少中。2013年初时,直营店数量尚有47家,可到了2015年末,却仅剩下10家,这表明丸美股份近几年一直是在快速收缩直营店的经营模式。可就在这样的背景下,丸美股份招股书却提出了要募集数亿元资金在全国范围内大肆建设网点,用途是为了加强对经销商的管理,“提升公司经销商网络质量”。从常理来说,如果公司要想加强对经销商的管理,首先需要的是优化经销商管理制度,而即使需要建设网点,租购结合也是不错的选择,毕竟并不是所有城市的房价都具备上涨和保值空间,特别是三四线城市房产严重过剩且短期还无法逆转的大背景下,通过租用办公场所一方面能节省大量的流动资金,另一方面也便于根据市场状况,及时对网点布局灵活调整,而这也恰恰是很多商业公司在进行渠道拓展时普遍采用的办法。然而,丸美股份却选择对32个网点所需办公场所全部采取购买方式,俨然是“不差钱”。

  诚然,如果本次批量购置房产是公司自有资金购买,那自然无话可说,但问题在于其买房却以募集资金的形式来实现,因而其募资资金的使用性就值得商榷了。当然,在二级市场上市公司中,拿着投资人的钱在全国各地四处买房来快速“催肥”自己的资产好事是所有上市公司乐而为之的事,因为即便将来出现亏损,卖几套房也或许能扭亏为盈,毕竟这种“卖房保壳”的套路在最近几个月A股市场中也正在疯狂上演。资料显示,ST宁通B就是靠卖了北京两套学区房基本将今年上半年亏损抹平了。而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本月11日,近2个月中就有超过7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房产交易公告。

  对于丸美股份而言,记者质疑的是,公司如要加强对经销商的管理,为什么早不进行、晚不进行,非要等到上市募资时才需要完成自己项目的实施呢?难道此前很缺钱吗?

  从招股书披露的相关信息来看,在2013年、2014年和2015年期间,丸美股份货币资金金额分别高达5.45亿元、7.57亿元和8.50亿元。由此可见,该公司不但资金充足,且每年还都在不断增加中。此外,招股书还透露,在整个报告期内,丸美股份既没有短期银行借款,也没有长期银行借款,而且由于货币资金99%以上为银行存款,丸美股份每年还有相当多的利息收益,其中在报告期3年中,公司利息收入就分别高达546.00万元、724.74万元、1572.17万元。由此来看,丸美股份其实并“不差钱”。而由此来看,在资金如此充裕下,公司非要找出多重理由去超量融资,甚至连9600多万铺底流动资金也都要通过募资来完成的做法,实在难以让人恭维。

2页 [1] [2] 下一页 

丸美股份曾虚假宣传 部分产品不合格荣登黑榜

从梁朝伟周迅《不怕黑》,看丸美如何超越自己

关爱都市女性 京东超市携手丸美首发“不怕黑”眼霜

韩束、丸美频登化妆品质量黑榜

丸美归来!梁朝伟周迅顶级阵容自造眼戏IP

搜索更多: 丸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