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丸美股份曾虚假宣传 部分产品不合格荣登黑榜
原标题:丸美股份产品不完美,招股书数据多处现乌龙

  “弹、弹、弹,弹走鱼尾纹”,曾经选择由著名影星袁咏仪担任代言人的护肤品品牌的“丸美”以这样的广告词打动诸多消费者,然而其也曾因虚假宣传而被著名打假人士王海告上法庭。就在近期,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化妆品监督抽检中,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丸美股份”)生产的部分产品因产品不合格原因而荣登“黑榜”,此消息对于不久前刚刚发布新版招股说明书且将上会的丸美股份而言,是个重大利空。

  在查看该公司最新版招股书时,《红周刊》记者发现其披露的相关信息存在诸多不合理现象,不仅存在新旧版本中,即便是在同一版本招股书中,前后数据也有互相打架的现象。

  曾经披着“洋皮”虚假宣传,如今部分产品因不合格荣登“黑榜”

  通过广告宣传包装品牌价值一直是丸美快速发展的杀手锏。“资生堂在日本以艺术闻名,丸美则是以专业著称”、“创始于昭和54年”、“日本眼部护理专家”、公司创始人是“小林庆夫”等相关广告宣传口号在2008年以前一直是丸美实现快速营销的重要噱头,从当时来看,无论是从产品名称、宣传口号,还是创始人的名字,“丸美”怎么看都似乎是正宗的日本货,拥有洋身份,而正是得益于这种宣传,也使得公司产品销量在当时是蹭蹭地上涨,获益颇丰。然而,这种美好情景却随着著名打假人士王海的一纸诉状,将丸美身上披着的那层“洋皮”扒了个精光。

  2008年6月10日,打假人士王海在南宁百货大楼买了一瓶“丸美活性漂黑消肿眼晚霜”,两个月后,王海在经过详细调查后得出结论:丸美处处强调自己的日本背景,是在给消费者制造假象。丸美不但根本无法和资生堂相提并论,甚至在日本市场上买不到。此外,也有证据显示,丸美的商标是2000年3月在中国申请注册的,2001年5月注册成功。而丸美商标在日本申请注册时间是2002年7月3日,2003年6月才被批准,在中国注册的时间比日本还早。而日本经济新闻社上海支局的渡边女士在2008年8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也表示,她查找资料后,只发现名为“丸美”的建筑公司、物业公司,还有做家庭用品的,没有一家业务是化妆品。她本人在日本从未见过丸美的产品,更别提与资生堂齐名。

  迫于市场压力,2008年9月8日,佳禾公司就此前的产品宣传品中个别内容失实,向广大消费者发表声明并真诚道歉。佳禾公司新闻发言人丁冰称,佳禾公司是中日合资公司,成立于2002年。公司应用的是日本的技术、配方和原材料,但是“丸美”品牌与日本并没有直接关系,是地道的中国品牌。之前在个别广告中出现“创始于昭和54年”、“日本眼部护理专家”等内容确实对消费者产生了误导,“我们一定以最优的产品、最优的服务来回馈社会,回报消费者”。然而,公司曾表述的“最优的产品”的承诺在如今却打了丸美股份一记响亮的耳光。

  2016年8月9日,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总局关于84批次防晒类化妆品实际检出防晒剂成分与产品批件及标识成分不符情况的通告》中,丸美股份生产的丸美防晒精华隔离乳SPF18 PA++,未检出批件及标签标识防晒剂:丁基甲氧基二苯酰基甲烷,检出批件及标签未标识防晒剂双-乙基己氧苯酚甲氧苯基三嗪(含量0.5%)。

  9月7日,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再次发布的《总局关于79批次防晒类化妆品实际检出防晒剂成分与产品批件及标识成分不符情况的通告(2016年第125号)》中,丸美股份生产的春纪美白防晒乳(清爽保湿型)SPF20PA++,也未检出批件及标签标识防晒剂:丁基甲氧基二苯酰基甲烷。

  防晒类化妆品属于特殊用途化妆品,而生产特殊用途的化妆品,必须经过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企业只有取得批准文号后方可生产。而上述产品在抽检中却存在防晒剂成分与产品批件及标识成分不符的问题,不符合《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化妆品标识管理规定》等相关法规的规定。对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明确要求所有化妆品经营企业对上述产品一律停止销售,并要求相关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实后依法督促相关生产(代理)企业对已上市销售相关产品及时采取召回等措施,立案调查,依法严肃处理。  除此之外,《红周刊》记者在查询招股书时还发现,丸美股份的前身——广州佳禾化妆品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佳禾”)的股东中,当时确实有日本股东的身影,作为发起人之一的日本史威株式会社曾占据了25%的股份,然而有趣的是,在丸美股份假“洋皮”身份被曝光一年之后,即2009年11月20日,日本史威株式会社却选择将其持有的广州佳禾25%股权及相应权益以403.6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了孙怀庆,退出广州佳禾。紧接着在半年以后的2010年5月,广州初美也将其持有的广州佳禾75%的股权转让给王晓蒲,当时给出的价格只有人民币75万元,这75%的股权如参照半年前日本史威株式会社转让时的估值,价值应该在1200万元以上。

  然而戏剧性变化的是,在此次股权转让不久的6月份,广州佳禾又递交了撤销转让的申请,其给出的理由是“办理后发现由于失误,本应将原股东广州初美的股权转让给孙怀庆,但误将此股权转让给了王晓蒲”,而王晓蒲实际上就是孙怀庆的妻子,这样的“失误”也是让人醉了。此后数日,广州佳禾重开股东会,审议通过将广州初美持有75%的股权以75万元转让给孙怀庆,至此,孙怀庆通过股权转让,两次合计以不足480万元价格拿下了广州佳禾100%控股权。

2页 [1] [2] 下一页 

从梁朝伟周迅《不怕黑》,看丸美如何超越自己

关爱都市女性 京东超市携手丸美首发“不怕黑”眼霜

韩束、丸美频登化妆品质量黑榜

丸美归来!梁朝伟周迅顶级阵容自造眼戏IP

梁朝伟周迅齐加盟 丸美眼霜节剑指10亿“票房”

搜索更多: 丸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