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赫美集团转型求生 业绩曾长期萎靡 珠宝成主营支柱

  9月1日,A股上市公司2016年中报已全部披露完毕。据东方财富数据统计,上半年所有A股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61万亿元,同比增长3.78%;合计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38万亿元,同比下降2.89%。

  A股这一成绩单,被指创下七年来“最差上半年”。从行业看,上市公司业绩分化比较显著,金融行业以逾8300亿元的净利润、超27%的营业收入净利率稳居第一,与此同时,能源、机械设备、交通运输等传统行业净利润却出现不同幅度下滑。

  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时代周报记者近日走进一家从单一传统制造业转型金融、大消费领域的上市公司,试图揭示中国传统制造业的转型法门。

  采访与了解赫美集团(002356.SZ)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对中国传统制造业的一次抽样检查,时代周报记者希望通过剖析个案,勾勒出传统制造业在互联网经济浪潮下,在转型之路上的艰难与希望。

  “接下来会积极组织投资者见面会,让外界对我们能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8月31日,赫美集团董秘李丽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公司前期一直在为大消费产业做布局,制定了未来规划战略,到目前为止,已成立商业、旅业,战略也更显清晰化。

  赫美集团原为浩宁达,现已更名3个月,产业版图横跨新能源、新材料、珠宝首饰、资产管理、互联网金融等多个板块。

  在8月15日公布的赫美集团2016年半年报中,其智能电表营收3.21亿元,同比增长192.42%;钻石首饰收入达5.04亿元,同比增长26.42%,已成为公司营业收入的第一大来源。

  这对于一个依靠电能表起家的企业来说,或是一个不错的转型开始。

  业绩曾长期萎靡

  赫美集团的前身为深圳浩宁达仪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国内最早从事电子式电能计量仪表研发、制造的专业制造商之一。

  浩宁达出生、成长在深圳,于2010年登陆资本市场。据浩宁达招股书披露,2006年、2007年、2008年及2009年上半年,浩宁达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4亿元、2.02亿元、2.12亿元和1.03亿元;实现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276.81万元、4977.27万元、4574.11万元及1223.84万元。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这组数据背后蕴藏着隐忧,2008年与2006年相比,净利润有所下降。另外,2006-2008 年,浩宁达综合毛利率持续下跌。这与当时的大环境有关,受行业激烈竞争影响,电能表行业毛利率整体呈下降趋势。

  而彼时浩宁达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电能表及终端的销售,2006年、2007年、2008年和2009年上半年,上述产品占本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47%、96.91%、94.48%和96.95%。

  “如果公司不能及时调整产品结构,扩大规模,适时推出适应市场需求附加值较高的新产品,则公司面临综合毛利率持续下降的风险。”浩宁达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

  上市之后,浩宁达的整体业绩出现尴尬的状态,2011-2013年,营收虽然连连上涨,净利润却微幅上扬。

  单一扎根于电能表行业,让浩宁达高层意识到危机,因此近年来其在制造板块持续发力。

  “从现阶段来看,公司的高端制造板块,除了智能表计业务,还有正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合作开发一些新能源项目,其中包括超级电容、铝电池,也有充电桩项目,及未来的智慧物联、智能家居等。”赫美集团总裁李波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赫美集团已在深圳和惠州分别控股(持股51%)设立了深圳博磊达新能源科技公司和惠州博磊达新能源科技公司,两者的业务性质均为生产销售超级电容器、电容电池等。

  “我们认为制造板块的业务迟早会迎来一个爆发期,现在的情况是制造业供给有些过剩。”李波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2页 [1] [2] 下一页 

携手蓝钟集团,赫美集团完善大消费布局

搜索更多: 赫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