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中植系两月两遭监管之手 金字塔式资本运作藏雷

  近年来,中植系一改往日低调,在资本市场攻城略地。法治周末报道称,“中植系”通常的资本运作逻辑表现为金字塔式运作,即通过旗下公司筹措资金,收购原始资产,然后将资产进行关联运作,最后参与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将实物资产转化为上市公司股权+现金;然后再通过旗下公司筹措资金,如此循环。

  对中植系这种运作模式,法治周末将其比作一辆高速行使的资本列车,一旦这辆资本列车因为各方利益博弈而放慢速度或者停滞,风险不言而喻。

  中植资本涉4项违规被江苏证监局勒令改正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近期监管层根据已下发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要求部分券商、基金公司及子公司以及期货公司对资管业务进行自查和清理整改。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证监局在近期两天内连开出7张“罚单”,7家私募因被查出不合规问题多达十多项,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7家私募中,中植资本此次因涉及到四项违规问题而被责令改正并提交书面报告,是被罚私募中涉及问题最多的私募。

  据了解,中植资本共涉及4项违规,并被勒令改正。

  首先是涉及到的问题是子公司管理的基金京江永晖,其有限合伙人的出资额不符合规定;其次是涉及到基金的托管不符合规定,据了解,公司旗下京江永毅等5只基金的合伙协议中均未对私募基金的托管进行约定,此外江阴中南文化产业的合伙协议规定应对合伙企业账户内的全部现金实施托管,公司实际未进行托管;第三是涉及到公司管理的2014年8月21日后成立的基金,在对外募集时未自行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私募基金进行风险评级;最后就是法定代表人段迪,高级管理人员张韵、邱晓昀尚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中植资本三个月内第二次被监管部门处罚。6月初,“中植系”成员则是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资本运作暗藏风险

  6月初,荃银高科发布公告称,持股5%以上股东中新融泽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鑫、中新睿银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由于中新融泽及其一致行动人在2月增持荃银高科股份时存在违法违规情形,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据证券时报报道,中新融泽、中新融鑫、中新睿银的实际控制人均为中植系掌门人解直锟,2016年1月13日至2月26日期间,强势买入荃银高科2759.06万股,使得中新融泽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达16.61%,超过原第一大股东贾桂兰。

  然而,对于这次增持,荃银高科却对“中植系”怀有戒备之意。不巧的是,中新融泽及其一致行动人在增持过程中为自己埋下了违规的隐患,恰好授人以柄。此前,中新融泽及其一致行动人已遭到深交所问询,并收到安徽证监局的警示函。

  证券法规定,当增持股份首次达到或超过5%时,应当停止购买上市公司股票,编制权益变动报告书,向中国证监会、交易所提交书面报告,抄报安徽证监局并公告。但是,中新融泽及其一致行动人却没有按时报告。

  为此,安徽证监局首先对中新融泽及其一致行动人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随后,荃银高科董事会决议通过并以上市公司的名义对中新融泽及其一致行动人提起诉讼,要求判令后者违法增持占荃银高科3.71%股权的民事行为无效并更正违法行为;而此次,中新融泽及其一致行动人又遭到了证监会立案调查。

  中植系在下一盘怎样的棋?

  另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昔日,中植系一直隐身幕后,近年,中植系一改低调作风,走上台前,究其原因,据接近中植集团人士的说法,解直锟的恒天财富计划上市,主要竞争对手诺亚财富早已在美国上市,解直锟“急了”,而财富端业绩要靠A股公司的项目来实现,因此加快了资本运作的速度。

  而从近期的动作来看,中植系开始了更多的产融结合。

  以大名城为例,结合此前大名城发布的拟以25亿元现金收购中植系旗下中程租赁的公告来看,中植系先行耗资超过20亿元增持大名城,其实质等同于资产换股权。有业内人士指出,换股双方或在联合打造金融版图方面有更大的图谋。

  中植系举牌的另一家企业法尔胜操作手法类似,法尔胜先收购中植系关联资产的摩山保理,而中植系旗下企业耀博泰邦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来拿下法尔胜10%的股权比例。两笔举牌增持被市场解读为“自家人”游戏,重点在于资产腾挪。

  此外,2015年11月,康盛股份宣布,拟以现金6.75亿元收购朗博集团持有的富嘉租赁75%股权。富嘉租赁的实际控制人正是中植系掌门人解直锟。而在此之前,中植系以参与定增方式进驻康盛股份,旗下星河资本、拓洋投资位列第三、四大股东,合计持有康盛股份23.76%股份,与实际控制人陈汉康持有股份相差无几。

  几乎同时,康盛股份接受委托,负责管理中植汽车的日常经营决策和业务运作,中植汽车的部分股权同样归属于中植系旗下关联公司。而富嘉租赁短期快速发展所需的大量资金也是来自于中植系的关联理财机构。可以说,虽并未谋求控股权,但中植系在康盛股份的经营上参与颇深。

  中植系集团旗下主要业务涵盖六大板块,包括信托板块、新金融板块、财富管理板块、金融投资板块、矿业板块及并购板块,深入介入上市公司包括南洋股份、上海电气、江西长运、TCL集团等十几家。

2页 [1] [2] 下一页 

“中植系”控股美尔雅:后续资产运作成焦点

中植系控股美尔雅总支出或超11亿 后续恐难收回成本

法尔胜收购摩山保理:“中植系”布下“连环局”

搜索更多: 中植系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