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美尚生态两股东被疑违规入股 2014年应收款接近当期营收
http://www.redsh.com 2015-07-08 红商网 发布稿件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称,朱菁间接持有重庆金点园林建设有限公司11.68%的股权,该企业与美尚生态存在同业竞争的问题。《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江苏美尚生态景观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发行保荐工作报告》中指出,重庆金点园林建设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8月5日,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均为2352.94万元,法定代表人为石成华,住所为重庆市沙坪坝区小新街85号,经营范围包括城市园林绿化(壹级)、室内、外装饰装修工程的设计及施工(贰级)、林业工程造林质量监理(乙级)、园林古建筑工程专业承包(贰级)等。然而,《经济参考报》记者登录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重庆金点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并不存在。能够查询到类似企业为重庆金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和法人代表与重庆金点园林建设有限公司一样,而注册资本高达6135.7358万元,且经营范围包含了杨树、园林绿化苗的生产和销售。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资本市场上,一些人利用自身拥有的独特的政商关系,专门通过突击入股并包装企业上市从而谋求巨额利益的现象,应引起重视。专家认为,无论是潘乃云还是朱菁,其入股行为均有瓜田李下之嫌,应彻底查清其入股的原因、定价依据、资金来源等情况,若存在违规入股、利益输送等问题应严肃处理。

  持续盈利能力堪忧应收款接近营业收入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指2012年、2013年和2014年,下同)美尚生态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6332.17万元、53526.44万元和57272.84万元,2013年度和2014年度分别同比增长47.33%和7.00%,报告期内净利润分别为7071.15万元、10137.52万元和10772.82万元,2013年度和2014年度分别同比增长43.36%和6.27%,营收和利润增速去年暴跌。

  鉴于此,美尚生态招股书重点提醒投资者特别关注发行人面临的成长性风险,称近年来生态景观建设行业上市公司均保持了较高的增长,但增长率呈现一定的下降趋势。若未来行业发展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将面临营业收入和利润未能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的风险。招股书也反映,报告期内的综合毛利率一直在下降,分别为36.12%、35.59%和34.44%。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至3月美尚生态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1月至3月,美尚生态实现营业收入8292.91万元,比去年同期的10095.05万元下降17.85%;而净利润则从去年同期的708.60万元下降为466.13万元,降幅高达34.22%。对此美尚生态解释称:“受春节和天气因素影响,通常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相对较少。公司2015年1-3月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主要原因为根据主要项目的工程施工进度安排,1月至3月工程量相对较小,营业收入有所减少。”

  美尚生态还坦言,存在经营性应收款项(包括应收账款和长期应收款,主要来自政府部门)较大的风险,随着业务的发展经营性应收款项未来可能将进一步增加。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经营性应收款项净额分别为22092.23万元、33912.85万元和57184.54万元,占总资产的比重相对较高,分别为41.77%、44.80%和59.40%。记者注意到,美尚生态2014年末经营性应收款项57184.54万元,竟然非常接近当期的营业收入57272.84万元。

  此外,美尚生态的负债总额和资产负债率也一直居高不下。报告期内母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9.93%、58.59%及56.38%,与此同时公司的负债总额也逐年增加:2013年末负债较2012年末增加39.84%,2014年末较2013年末增加22.01%。

  7月1日,《经济参考报》记者将书面采访提纲发至美尚生态公开邮箱并致电该公司,一位接电话的女同志表示将会转告董秘,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未有回复。来源:经济参考报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美尚生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