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美尚生态两股东被疑违规入股 2014年应收款接近当期营收
http://www.redsh.com 2015-07-08 红商网 发布稿件

  7月3日,江苏美尚生态景观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美尚生态”),进行了首发上市的网上路演。《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这家主要从事生态景观工程施工的高新技术企业,其第三大股东朱菁和第四大股东潘乃云均涉嫌违规入股。此外,美尚生态2014年应收款项接近当期营业收入,其持续盈利能力堪忧。

  公司股东来自事业单位被指违规经商和突击入股

  美尚生态在披露公司董秘、副总经理、核心技术人员潘乃云的简历时称,潘乃云为高级工程师,1989年至2011年先后就职于无锡市马山区园林绿化工程管理处、无锡市新区绿化管理处、无锡市城市重点工程建设办公室、无锡市公园景区管理中心;2011年7月加入公司前身无锡美尚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并担任副总经理。此外,潘乃云还被评为无锡市2005-2007年度城市建设先进个人、2005-2006年度无锡市国土绿化先进个人等。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潘乃云先后就职的多个单位均为负责绿化工程、城市建设等重点项目的无锡市事业单位,这些职能部门管辖范围内的重点工程与美尚生态的经营业务明显存在一定的相关性。根据无锡政府网公开资料,无锡市公园景区管理中心是无锡市政府直属行政管理类事业单位,其职能包括负责管理市直属公园景区以及市重大生态环境工程项目的建设和融资工作等。

  自2006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一百零二条规定:“公务员辞去公职或者退休的,原系领导成员的公务员在离职三年内,其他公务员在离职两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任职,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该法第一百零六条又规定,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中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经批准参照本法进行管理。

  对照上述法律规定,潘乃云是在2011年离开行政管理类事业单位无锡市公园景区管理中心后当年即到美尚生态工作的,而其原从事的工作业务显然与美尚生态存在直接相关的嫌疑。

  招股书显示,2011年8月美尚生态第四次增资时增加的7位新股东中,潘乃云出资875万元认缴了250万元注册资本(每股作价3.5元),占总股本的5%,成为公司第四大股东。针对潘乃云的巨额资金来源,招股书解释为“家庭收入及向其亲属借款”,但未向其亲属借款的具体数额。至于增资原因,招股书解释为,吸收潘乃云等员工入股能保持公司核心管理团队的凝聚力,有利于公司长远稳定发展。

  无独有偶,美尚生态2011年8月增资时新增股东中赫然出现了资本市场大鳄、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推广部原总监朱菁的身影。朱菁出资1253 万元认缴了美尚生态358 万元注册资本,占总股本的7.16%,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招股书称,引进朱菁等外部专业投资者,既解决了公司因快速发展对资金的需求,同时还能为公司的决策层提供专业建议,提高公司的决策水平,有利于进一步改善公司治理结构。

  招股书显示,除美尚生态外,朱菁持有深圳市哈史坦福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富坤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江苏立霸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天鸟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8家公司的股份。

  但《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朱菁1993年9月至1998年7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推广部担任总监,1999年9月创立深圳市哈史坦福投资有限公司,2008年4月创立深圳市富坤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无论是美尚生态还是朱菁投资的其他上市公司,招股书均未披露朱菁“上市推广部总监”的工作履历。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早在2010年9月23日,朱菁在江苏新远程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远程电缆”)上市前夜出资2590万元以每股3.70元的较低价格获得了该公司700万股份,遭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质疑。远程电缆当时招股书解释称“朱菁为专业投资人士,具有多年的私募股权投资经验,为了分享本公司未来发展带来的丰厚收益,通过受让股权投资本公司”。2012年8月8日远程电缆以15元的价格上市,此后经过10送8后朱菁持股增值1260万股,并在2013年8月8日解禁后在当年年底前抛售,据估算短短三年净赚五六千万元。

  和突击入股远程电缆类似,朱菁2011年8月22日出资1870.60万元获得江苏立霸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立霸股份”)470万股份,今年3月19日立霸股份成功上市,以截至目前每股约60多元的股价计算浮盈已高达2.6亿元。此外,2010 年9 月,朱菁还出资965 万元获取了江苏天鸟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5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6.44%。不过,该公司2014年5月冲击资本市场时遭到证监会发审委否决。

  据悉,深圳证券交易所是为证券集中交易提供场所和设施,组织和监督证券交易,实行自律管理的法人,由中国证监会直接监督管理,其性质是具有行政性、公益性和非盈利性的事业单位。记者注意到,在朱菁创办的深圳市富坤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高级顾问名单中,出现了曾任中国证监会交易部主任、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的夏斌、曾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的吴雅伦等资本市场大腕的身影。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美尚生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