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第一创业刘达宗:“屡战屡败”的IPO项目
http://www.redsh.com 2011-01-18 红商网 发布稿件

  2010年,中国的资本市场迎来盛宴,在近5000亿的新股首发融资规模中,做为幕后推手的各大券商都在“抢食”着这块大蛋糕。有关数据显示,共有58家券商承销保荐340余家企业,共揽入承销保荐费163.4亿元,是2009年投行总收入的3倍,创了新高。

  而要想从根本上治理券商作假的行为,分析人士指出,就要加大处罚力度,对上市公司的虚假陈述,保荐人和保荐机构一定要承担连带责任。

  保荐项目“屡战屡败”

  与层出不穷的IPO项目问题不同,第一创业的主承销业务却是蒸蒸日上。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月份,第一创业的主承销业务收入已高达2.83亿元,虽然市场份额只有1.16%,但是在主承销商排名中已排在第26位,紧随申银万国之后。

  虽然有丰厚的主承销业务收入,但事实是,保荐项目却是“屡战屡败”。记者调阅了第一创业证券自2007年以来的保荐18个项目,其中有3家次被取消审核,两家次表决被否,还有一家被暂缓表决。由此一来,第一创业证券保荐项目的未通过率就已经高达33%。更让投资者侧目的是,在这6家审核未过关的公司中,还出现了诸如涉嫌虚假出资、财务造假等“污点”。

  深圳脉山龙:涉嫌虚假出资

  深圳市脉山龙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脉山龙”)就是其中之一。去年5月,脉山龙冲击创业板失败,根据证监会当时公布的决定,脉山龙是因为重大会计失实而上市折戟的。

  记者查阅公司披露材料时发现,2001年5月,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汪书福以实物增资时,涉及到实物资产未办理过户手续和评估作价不合规的问题,而此行为在法律条款和司法解释上是不成立的,原则上可以认定为虚假出资。

  公司公开文件显示,2001年5月13日,发行人的新老股东对脉山龙实业进行增资,其中原股东也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汪书福,除货币增资和未分配利润转增资本外,还以实物资产(房产、汽车及办公设备等)增资112.79万元,但该笔实物资产未办理过户手续且资产评估程序不合规。脉山龙实业为发行人的前身。

  “一山还有一山高”。脉山龙不仅涉嫌虚假出资,更令人咋舌的是,公司还在招股申报稿里虚增营业收入。

  脉山龙去年5月份发表的申报稿显示,2007年、2008年两年里,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5424.65万元和9013.49万元,合并净利润分别为1219.44万元和1293.03万元。

  然而,屡创新高的利润只是假象。根据证监会公布的决议,在报告期内脉山龙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调减2007年度并计入2008年度主营业务收入1,182.6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1.8%、13.12%;调减2007年度并计入2008年度净利润517.7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42.49%、40.06%。按照决议披露的内容,记者折合了调减后脉山龙的财报数据,实际上2007年和2008年公司的净利润只有约701.74万元和775.33万元。

  “该调整事项发生在脉山龙变更为股份公司之后,说明公司会计核算基础工作不规范,内部控制制度存在缺陷。”证监会公布的决议表示,脉山龙的情况不符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其首发申请也只能以失败告终。

  事实上,作为脉山龙的保荐代表人也是“劣迹”斑斑。记者调阅了脉山龙的保荐代表人徐雅珍,发现其保荐的另一项目——浙江阮仕珍珠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去年1月份被取消了首发申请的审核。至于取消的原因,相关部门表示是因为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

  麦杰科技:成长性存疑

  保荐上海麦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麦杰科技”)是第一创业又一“污点”。2009年12月,由第一创业保荐的麦杰科技在冲击资本市场时“摔了一跤”,公司不稳定的成长性也受到业内人士的质疑。

  从公司披露的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看,截至2009年9月30日,麦杰科技经计算的资产负债比例仅为13.07%(母公司),而且从2006年至2008年这三年里,这一数据一直呈下降趋势,依次为64.04%、28.91%和8.08%。

  一位曾研读过多家上会公司IPO初审报告的财务人士称,此前曾出现过资产负债比例27%,并因此被视为融资必要性不足的案例,如果麦杰科技的IPO折戟于此,并不令人意外。

  但问题并不仅仅限于畸低的资产负债率,应收账款过多也是公司的“不能承受之重”。截至2009年9月30日,公司应收账款为4640.60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60.54%。对公司的现金流造成负面影响。实际上,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活动现金流不稳定,2007、2008年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且持续恶化。

  不仅资金链紧张,麦杰科技还深陷“税务门”。根据主管税务机关的要求,在按完工百分比法确认销售收入的同时,应申报销项税金和缴纳增值税,公司于2009年5月所得税汇算清缴时主动补充申报并缴纳了增值税。公司方面表示,虽然上海市税务部门对公司报告期内增值税缴纳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证明,但公司2009年补缴2008年度增值税的行为仍存在着因对税法的理解不同,而在将来被主管税务部门追加处罚的风险。

2页 上一页  [1] [2] 

银河证券H股IPO难掩资管短板 3款产品业绩排名倒数

传凡客创始高管王春焕将离职 IPO或遇阻

荣大快印借IPO核查发财 打印员指点投行申报材料

迪瑞医疗招股书难圆其说 IPO“圈钱”有术

外贸电商兰亭集势提交赴美IPO申请

搜索更多: IPO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