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联通iPhone3G手机吸取用户流量
http://www.redsh.com 2010-12-24 红商网 发布稿件

 河南省洛阳市一位消费者发现,自己通过联通合约计划购买的iPhone3GS8G手机,经常会出现一些莫名其妙的流量,而且定时定点产生

    最近炒得沸沸扬扬的“天价微博”事件让消费者又一次看到目前通信行业收费的混乱。在“天价微博”事件中,联通坚称自己收费没问题,最多也就是有提醒不到位的责任。消费者在使用3G手机上网时总是小心翼翼,生怕流量超额产生巨额通信费。可即便如此,有时也会遭遇到莫名其妙的收费,河南洛阳消费者程先生向本报反映,近日他在查看手机上网明细账单时,发现了一些奇怪的流量——流量不大,但定时定点,连后半夜都有。

    定时定点发生的流量

    2010年9月30日,河南洛阳消费者程先生按照中国联通的合约计划购苹果iPhone3GS8G手机一部,10月1日开始使用该机上网,并每天发送CXLL至10010查询流量使用情况。至2010年10月13日,10010短信告知流量超用近200M,扣费60余元。当时因工作较忙没有顾上,直至2010年11月9日,程先生登录联通网上营业厅查询才得知,每天都有莫名奇妙的流量产生。“这些流量都不大,多则几百KB,少则几个KB,但是几乎每天都有,而且来得很有规律,基本上每两个小时来一次,准时准点。”程先生感觉很奇怪,“我不可能像这样每隔两个小时分秒不差地上网,更不可能每天后半夜也上网啊!”

    因对联通的收费产生质疑,他就先后用4张联通3G卡装进自己的i-Phone手机进行测试,结果发现,每个号码都有小额流量产生,与第一个号码一样,都是定时定点分秒不差地出现。

    根据程先生提供的相关资料,记者登录中国联通官网查询发现,正如程先生所言,他提供的4个号码都存在定时小额流量,其中一个号码的业务类型为“娴侀噺”,更是让人感到莫名其妙。流量让谁吸走了

    那么,这些流量是如何产生的呢?11月9日,程先生通过10010向河南省联通客服咨询,工作人员答复说是由于接入点为NET而产生的流量,如用WAP则不产生流量。可据程先生所知,联通3G上网无论接入点是NET还是WAP,收费是不做区分的。河南联通客服对此给出的最后解释是“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悉,向您表示歉意”。

    尽管多次致电联通客服,但关于小额流量如何产生的问题,程先生一直没有得到满意的解释。他怀疑联通和苹果iPhone定制机可能存在一些猫腻,或许是内置软件的问题。于是,在12月10日到12月15日期间,他分别用一个号段为130的联通“如意通”2G号卡和一个移动“动感地带”2G号卡装进自己的iPhone手机中进行测试,结果发现移动号卡除了正常上网流量外,并没有产生其他定时小额流量,而联通的2G号卡则有小额流量产生,如同之前的3G号卡一样,也是准时准点产生了数额不等的流量。他同时发现,用联通186号段的3G卡流量是以KB为单位计费,而联通130号段的2G卡则以Byte为单位计费。

    经过上述测试,程先生证实了自己的怀疑,不仅仅是联通3G卡,其2G卡也存在定时小额流量问题。这又做何解释?

    程先生与河南省联通总经理专线101578沟通,得到的答复是小额流量产生是苹果手机针对联通用户产生的软件更新流量(定制手机),对移动用户则不产生。记者致电中国联通10010客服热线,询问关于小额流量定时出现的问题,得到的答案与程先生一样,都是“软件更新所产生的流量”。

    对于联通方面的这一解释,程先生表示难以接受。“既然是软件更新产生流量,那么请联通方面告诉我哪些软件更新会产生流量,我是否可以选择删除这些软件?至少应该给用户一个选择权,决定是否使用这些软件。如果所有联通苹果iPhone用户每天均有小额流量产生,联通公司却并未告知用户哪些软件更新要收取流量费,哪些网站要收取费用,用户只有在不知情中买单。”程先生告诉记者。涉嫌侵犯用户选择权

    一位长期从事电信研究的法律界人士告诉记者,如果真如程先生所言,联通行为涉嫌侵犯消费者的选择权和知情权。“因为在购买苹果iPhone手机和联通服务的同时,消费者享有知悉自己所购买的产品和服务真实情况的权利。手机内置的一些软件更新无论消费者是否使用都在进行,而这些流量产生的费用最终是要消费者埋单的,所以作为运营商,应该事先告诉消费者内置的哪些软件会产生流量,这些流量是否收费,如果消费者不想使用这些功能是否可以将这些软件删除等等。”这位法律界人士说。

    而程先生则表示,自己并不是想要找麻烦,之所以质疑这些小额流量,只是为了明明白白消费,同时也有利于联通能够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其实,联通解决这个问题也不是什么难题,在套餐外给消费者每月一定量的免费更新软件的流量,别让消费者为这莫名其妙的流量埋单就行了。10年前的201电话卡就有‘10+0.1’或‘10+0.5’模式,让消费者在还剩下几分钱的情况下,可以再用赠送的0.1元或者0.5元完成通话,这样消费者也不会去找运营商要求退还几分钱的话费余额。”他希望联通方面能够正视小额流量的问题,并向消费者解释清楚,由消费者自己做出选择。

    ●记者手记

    流量或成智能手机发展绊脚石

    虽然关于“天价微博”的争论已经逐渐平息,但由智能手机引发的种种争议并未因此而终止。智能手机的优势在于其强大的扩展功能,可以让用户享受到增值服务,但是如果处理不好手机流量产生的高额话费问题,必将由此成为智能手机发展道路上的最大障碍。

    作为消费者,当然都不愿意白花冤枉钱。智能手机所引发的流量争议,固然有消费者自身对于智能手机各种应用软件或操作系统方面不够熟悉的原因,但是,对于任何一个新产品,消费者都有一个学习和适应的过程,运营商和终端厂商也有培养消费者消费习惯和拓展消费群体的过程。在竞争充分的市场里,最终的决定权在消费者,厂商的设计只能是去适应消费者的使用习惯。

    当前,智能手机本身的设计的确存在一定的问题,出厂之前就已经植入手机的各种软件有多少是最基础的、不可省去的。这些软件的更新必然会产生流量,要消费者为这些流量埋单是否合理?移动运营商在定制手机中植入相关软件是否应该告知消费者?等等。如果这些程序都没有履行,那这种暗中走流量扣费和山寨手机植入各种吸费软件陷阱又有什么本质区别?

    毕竟,这是个以用户为中心的市场经济时代,智能手机所产生的问题,首先应该从手机设计本身是否充分考虑到用户的使用习惯等方面找原因。但是,运营商在智能手机上网流量方面的计费操作流程也有亟待改善的地方。尤其是运营商在所谓“定制机”中植入自己的各种软件和业务时,运营商的责任似乎是主要的。随着智能手机功能越来越强大,操作也相对复杂,需要用户有学习和适应的过程。种种因素的叠加,对运营商的服务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3G时代,智能手机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旋律,但是,智能手机目前无论是在硬件还是软件方面都有诸多方面需要改善。智能手机流量问题的产生,是一个涉及多方面因素的综合问题,如不加以适当解决,或许会成为未来智能手机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

苹果公司三度声明 致歉信未涉及iPhone 5

iPhone电池膨胀顶破面板 网民笑称怀孕了呗

苹果在巴西失去iPhone商标权

消费者投诉IPHONE等运营商合约机霸王难省钱

苹果将于下半年推低价iPhone 面向中国

搜索更多: iPhone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