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举报体”卖车,生产者消费者都是受害者

  “我被行业封杀”“实名举报骗子公司”……耸人听闻的“举报”是他们的常用话术。借此吸引到消费者后,直播间里“买贵包退”“车况保证”说得天花乱坠……车辆卖掉后各种推卸责任,甚至直播间也悄悄关闭。

  本报记者调研发现,消费者线上购车容易遇到网红“举报体”误导、车辆价格虚高等问题,部分车企的社会评价和商业信誉也因网络谣言而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害。

  专家建议应依法持续净化网络和市场环境,提升消费者的依法维权意识。

  假举报真吸粉,扰乱市场秩序

  记者发现,近期有多个账号发布视频,以“举报”开头,主播举着身份证,把自己打造成因公布真实价格而受到同行排挤的受害者。“我被行业封杀”“拒绝被和谐,和你们干到底”等是他们的常用话术。

  部分主播在业内小有名气,个别账号粉丝数为百万以上,如被封的某短视频账号粉丝有554万,曾发布诋毁平行进口汽车行业的虚假消息。

  天津市平行进口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张婷婷介绍,平行进口汽车是新兴行业,在国内没有4S店,消费者主要依靠新媒体特别是直播平台的头部主播了解相关信息。他们的虚假宣传,容易扰乱市场,误导消费者。

  除了被网络大V的“举报体”影响判断和认知,消费者还会遭遇价格虚报陷阱。

  天津是全国平行进口汽车的主要口岸之一,进口量占全国八成以上。某短视频账号日前发布视频称,手中有天津港平行进口车最新行情底价。一家天津汽车销售公司的负责人陈江却直言,所谓“行情底价”远低于正常售价,甚至低于进口价。

  深圳消费者刘昊去年在短视频平台上看到一款“道奇”牌跑车,价格仅157万元,比正常价便宜20余万元。购买后交车时他发现,车辆配置与网上承诺的完全不一样,属于低配充当高配。他与车商沟通数日无果,只能无奈退车。“听着便宜,买起来全是坑。”刘昊说。

  陈江透露,网红主播之所以报价低,是以个别车辆“最低配的最低销售价格”来吸引流量。实际操作中,他们会通过提高“三包”价格、捆绑高额保险、收取“出区条”(车辆开出保税区的凭证)额外费用等方式弥补差价。

2页 [1] [2] 下一页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