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发布 疯狂小杨哥、贾乃亮等头部主播上黑榜

  3月14日讯 当日,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北京工商大学新商业经济研究院、中新经纬研究院、消费者网等机构联合发布《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2023)》。报告主要围绕电商平台和带货主播两个维度进行分析,选取了抖音、快手、淘宝、京东、苏宁、拼多多、小红书、微博和蘑菇街9个电商平台;并选取疯狂小杨哥、罗永浩、董宇辉、辛巴等17位带货主播作为研究分析对象。

  17位主播中,疯狂小杨哥、香菇来了、贾乃亮、辛巴和董宇辉的维权舆情分别占比31.30%、8.59%、4.86%、4.64%和4.40%。在五位维权舆情较多的主播中,贾乃亮和疯狂小杨哥的虚假宣传舆情相对突出,分别占各自舆情的51.29%、39.28%。

  纵向对比各个主播维权舆情比例可以看出,李佳琦、疯狂小杨哥两个主播的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占到七成多,这与舆情事件相一致但同时也说明了头部主播的维权舆情与其带货销售量和个人影响力基本保持一致,头部主播由于其流量更容易造成维权舆情,需要予以重点关注,以免造成不良影响。

  随着网络直播带货的兴起,这种新型销售方式以其互动性和即时性受到消费者欢迎,但同时也带来了监管挑战。《报告》建议,主播必须增强自律意识,不做虚假夸大和误导性宣传;选择带货商品时,严把质量关;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加强全流程质量监督,及时自查自纠。此外,报告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加大监管力度,对主播加强教育培训等,让直播带货行业更加行稳致远。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消费者对于不文明带货行为的投诉有所增加。这要求主播在进行带货时,除了遵守商业伦理和法律规范外,还应该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尊重消费者,避免出现低俗等不良现象。

  专家指出,虽然直播带货模式具有娱乐性和交互性,但其本质上属于商业经营行为,应当遵循相应的法律法规。对于直播带货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如虚假宣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发货问题等,不仅需要平台和主播自觉维护消费者权益,更需要监管部门加强监督和管理,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面对日益增长的消费者维权意识和日趋严格的监管环境,带货主播和平台应积极整改,确保提供真实、合法、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共同营造一个健康、有序的直播带货市场。”

  来源:中国网财经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