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北京药品反垄断首案公布!紫竹医药公司被罚1200余万元

  北京紫竹医药经营有限公司因实施垄断协议被罚1264.36万元。记者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被限定最低价格垄断的涉案商品为紧急避孕药“金毓婷”和“毓婷”。这一案件是本市药品领域反垄断执法首案。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5年至2021年期间,“紫竹医药”与交易相对人在全国范围内达成并实施了“固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价格”和“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的垄断协议,排除、限制了市场竞争,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经查,“紫竹医药”固定转售价格和限定最低价格的药品为金毓婷(左炔诺孕酮片1.5mg)和毓婷(左炔诺孕酮片0.75mg*2),均为口服紧急避孕药,主要应用于女性紧急避孕,即在无防护措施或其他避孕方法偶然失误时使用。

  “紫竹医药”设OTC事业部,负责制定涉案商品的价格政策,价格政策由总经理审批后执行。“紫竹医药”商务部负责经销商的渠道管理,将价格销售政策传达给经销商。通过覆盖全国的渠道管理团队,将涉案商品的价格政策传达给所有经销商执行。

  涉案商品作为我国紧急避孕药的知名品牌,具有良好的声誉和较强的影响力。在“2020中国化学制药行业年度峰会”中,金毓婷获得“2020中国化学制药行业OTC优秀产品品牌”荣誉。在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公布的“2021年度中国非处方药产品综合统计排名榜”中,毓婷、金毓婷获化学药生活方式类产品第二名。紧急避孕药市场需求相对稳定,且作为即需即用药物,药品的易得性和长期品牌声誉对消费者选择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事人固定转售价格和限定最低价格行为致使经销商之间价格趋同,阻碍了市场价格机制正常发挥作用,排除、限制了经销商之间的价格竞争,减损了消费者从市场竞争中获利的机会,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紫竹医药”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固定转售价格、限定最低价格垄断协议的行为,违反了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5月24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北京紫竹医药经营有限公司达成并实施“固定、限定经销商销售金毓婷和毓婷价格”的垄断协议行为作出行政处罚。除责令停止违法行为之外,并处以其2020年度中国境内销售额2%的罚款,共计1264.36万元人民币。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