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价格“紧箍”能否遏制餐饮浪费

  据4月11日《光明日报》报道,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关于防止和减少餐饮浪费的公告(征求意见稿)》,从八个方面提出一系列举措,推进反餐饮浪费工作落实落细。其中,宴会套餐特别是酒店宴会套餐、单桌1500元以上(不含酒水)宴会套餐拟被重点监管,引发关注。

  近年来,在遏制餐饮浪费的问题上,从中央到地方都推出了不少举措,也取得了初步成效。比如,越来越多餐馆开始推出小份菜、半份菜,鼓励剩菜打包、提倡光盘行动等,但在某些场合和餐厅,餐饮浪费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

  上述征求意见稿从八方面入手再对餐饮浪费出手治理,招招可期。比如,严格明码标价,通过规范宴会套餐价格防止消费者被误导过度点餐;推行明白标量,便于消费者了解菜量按需点餐;加强行业自律,可更好发挥行业协会积极作用;加强督促指导,促进商务、文旅、市场监管、发展改革等部门在反餐饮浪费上履职尽责,等等。

  其中,给餐饮浪费戴上价格“紧箍”可谓一大亮点。商务宴会、结婚宴会等宴会活动素来是餐饮浪费重灾区,这一方面源于宴会主办方为展现自身的热情好客,往往容易过量点餐,另一方面也与餐饮企业为多盈利而主推价格高、种类丰富、菜量大的套餐产品有关。拟对宴会套餐特别是酒店宴会套餐、单桌1500元以上(不含酒水)宴会套餐重点监管,很大程度上能够对餐饮企业形成更多震慑,倒逼广大餐饮企业规范经营、减少浪费。

  某种角度看,反餐饮浪费犹如“拧螺丝”,只有不停发力才能防止螺丝松动。曾经,“天价”月饼屡遭诟病,2022年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提出“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后,有报告显示,去年中秋节价格超过500元的月饼大幅减少——可见,价格“紧箍”对类似市场乱象可能产生的约束和治理效果值得期待。

  当然,也要防止某些餐饮企业玩“拆解大法”,如对1500元以上的宴会套餐,在报价、结账时由单桌拆解为两桌等,避免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情况,让一记监管重拳最终打到棉花上。

  来源:工人日报

       红商网优质内容还将同步分发到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西瓜抖音、网易号、搜狐号、企鹅号、百家号、好看视频、新浪微博等国内主力流量平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