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汽车价格战,消费者却“看的多、买的少”?

  “政府补贴政策推出了约一周时间,这个周末到店的客人明显多了。”北京丰台区一家4S店的销售人员丹丹告诉中新财经,最近店内客流有了增加,但消费者“看的多、买的少”。

  最近,全国多地开启购车补贴模式。据不完全统计,包括湖北、北京、重庆等十余地近期陆续推出了汽车购车补贴政策,涉及的汽车品牌多达40余个。补贴政策推出后,为何消费者还在观望?

  “看车的人多,下单的人少”

  3月21日,北京丰台区启动发放汽车消费券,消费者最高可获4000元购车补贴。本次活动补贴总金额达到1000万元。

  丹丹介绍,区政府补贴总共1000万的额度,大概有3000辆车可以享受到补贴,每辆车平均有3000元的补贴额度。但她所在的店内二、三十万售价的车型居多,补贴对车价的整体影响有限。

  “虽然有补贴和优惠支持,但下单的人不如看车的人多。”丹丹说,如今她所在的门店距离季度销售任务还有十多台缺口,大家还在季度末冲任务。

  中新财经注意到,湖北此前推出的补贴额度较大,引发了广泛关注。一辆原售价21.19万元的东风雪铁龙C6,政企综合补贴9万元后,“六折”即可入手。据媒体报道,相应车型在湖北一度被“一抢而空”。

  这从某种程度上也提高了消费者的预期。但在此轮补贴中,大部分地区所推出的补贴力度相较于湖北较为有限,通常在数千元,与消费者心理预期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

  例如,重庆的补贴政策规定,裸车价格在10万元以下的,每辆补贴1000元;裸车价格在10万元及以上的,每辆补贴3000元。北京石景山、密云、平谷、丰台等区推出的汽车消费券金额多在2000元至8000元间。

  正因如此,在全国范围内,消费者的反应也出现了较大差异。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近期调研,除武汉外全国各地4S店到店客流量大幅增长,成交量却显著下降,部分消费者开始持币待购、等待降价补贴政策。

  乘联会数据也同样反映了上述现象。3月1-19日,乘用车市场零售70.0万辆,同比去年同期下降8%,较上月同期下降4%。今年以来,乘用车累计零售337.9万辆,同比下降18%。

  “价格战”背后或是库存压力

  3月,为何各地集中开启汽车补贴与降价的“价格战”模式?

  在业内人士看来,首要原因还是新能源汽车“国补”与燃油车购置税减半政策退出后,汽车行业整体销售下降明显。中汽协数据显示,2023年1-2月,汽车销量完成362.5万辆,同比下降15.2%。

  汽车销量下滑,进一步导致企业终端库存急剧上升,经营压力加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显示,2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93,环比上升7.2%,同比上升4.3%,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