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一口牙一辆宝马?种植牙降价是实实在在的“口惠”

  种植牙将迎来断崖式降价。据北京晚报报道,3月26日,北京市出台了《关于开展全市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自4月20日起,本市将实施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牙冠限价挂网“三位一体”综合治理,口腔种植医疗服务费、种植体及牙冠价格将大幅降低。对有种牙需求的患者来说,无疑是一大好消息。

  种植牙向来是市民反映看病贵的重灾区,一提到种牙既让人牙疼也让人头疼。种植牙到底贵在哪儿?一般来说,种植牙分为两个部分,医疗服务和医用耗材两部分组成。好的种植体材料和技术支持价格不菲;种牙过程对医生的技术和经验要求高。此外,一些医疗机构除了正常的广告还会通过中介费、介绍费等抢客源,而这些成本最终会转嫁给患者。层层叠加,最终患者要支付的费用很难不高。

  更让患者心塞的是,高昂的种植牙价格并非全然透明,不少机构将各种费用绑定在一起以套餐价格给出,医用耗材和医疗服务各自占比多少往往是糊涂账。业内人士早已经指出,作为民营医疗机构的重点赚钱行业,产业链条上的各个主体都会主动选择高价。据北京晚报此前报道,一家民营口腔医院门诊部给出的种植牙报价“半口15万到20万元,全口30万到40万元”,无怪乎有人戏称“种一口牙等于买一辆宝马”。种植牙本是患者的首选,却因价格扯了后腿。

  要让牙疼不再头疼,就得从各个部分的价格上分别入手。去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将种植牙纳入高值医用耗材集采范围;去年9月国家医保局发布《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明确种植牙医疗服务价格不高于4500元;今年1月国家医保局开展集中带采竞价,拟中选产品平均中选价格与集采前中位采购价相比,平均降幅55%。一次次对种植牙的精准施策,不断挤掉种植牙的水分,让天价种植牙的终结成为可能。

  北京此次“治牙”工作,不仅将在此前的基础上整合规范15个与口腔种植相关的医疗服务项目,市医保局还将同步对“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总费用进行调控,按照不同等级、不同属地医疗机构分别设立4档调控目标。此外,北京也将对种植牙过程中配套使用的牙冠耗材开展限价挂网,进一步降低牙冠产品价格。通过服务降价、价格调控、耗材集采、信息披露等多种措施,对整个种植牙过程中的价格进行严格把控,让参保居民最大限度地减轻种植牙负担。种植牙降价,可谓民心工程,是实实在在的“口惠”。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治理工作还将公开医疗机构种植服务信息。不仅将在医保局官网公开种植费用的有关信息,还要求各医疗机构严格执行医疗服务价格公示制度,在服务场所显著位置通过多种方式公示价格调控目标、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及服务规范等内容。这对于医疗机构价格不透明、转嫁成本等行为将是有效监督;对于患者来说,明码标价也能让人多几分放心。

  不过要让患者真正享到实惠,还得把好政策真正落实到位,既要破除“金口银牙”,也要规范种植牙行业乱象,不断培养更多优质人才,让种植牙降价不降质,真正让市民受益。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